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进一步扩大开放、放宽外资准入限制积极利用外资工作推进情况

来源:市商务和粮食局 发布时间:2017-12-29 15: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7年全市新增外商投资备案企业3家(四川王岗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雅安凯瑞商务咨询有限公司,雅安依诺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变更2家,新增合同外资1331万美元,全年实际到位外资3740万元,完成省和市下达目标任务110%。

一、执行国家和四川省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相关政策,鼓励外资投向重点领域方面

已执行《外商投资管理指导目录》2017年最新修订版(以下简称《目录》)。新修订的《目录》在2015版基础之上,将93条限制性措施减少到62条,并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服务业重点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的外资准入限制,开放会计审计、建筑设计、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在制造业和采矿业利用外资方面,《目录》重点取消轨道交通设备制造、摩托车制造、燃料乙醇生产、油脂加工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采矿业将重点放宽油页岩、油砂、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以及矿产资源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积极引导和鼓励外商企业在我市投资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开放水平。目前,已有3家企业入驻(雅安市六方星群光电有限公司、四川王岗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雅安依诺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另有3家外商通过收购、兼并、租赁等方式在我市直接投资,即:雅安市宏磊石材有限责任公司、雅安弘利展化工有限公司和雅安市六方星群光电有限公司。

二、积极完成外商投资体制改革

2015年我市启动外商投资体制改革工作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推进全市外商投资体制改革专项方案》确定的12项“具体改革事项”已全部完成。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大大降低了企业投资相关行政审批成本。审批改备案,纸质材料减少90%,办理时限由20多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外国投资者既可在工商登记之前提交备案信息,也可在工商登记之日起30日内提交备案信息。提交备案信息不是企业进行工商登记的前置条件。

二是有效增强我市对外资的吸引力。提高产业和企业外商投资开放度,有序扩大服务业外商投资准入,鼓励外商创新投资方式意味着外资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新增外资企业2家,新增合同外资1331万美元,较以往能很好地完成实际到位外资任务。

三是极大提升了外商投资监管的科学性、规范性、透明度。外资联合年报工作是深化对外商投资“放管服”改革的一项基础性的重要工作,建立完善外商投资信息公示平台,形成各政府信息共享,协同监管、社会参与监督的外商投资全程监管体系。

三、鼓励境外投资者扩大再投资

跟踪我市外资企业再投资动向,引导企业增资扩产。指导雅化集团境外投资工作,今年该公司成功收购澳大利亚西科公司80%股份,投资总额1373万美元。截至目前我市2家境外投资企业(雅化集团、荥经一名公司)累计境外投资总额达9437万美元。

四、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方面

一是积极探索吸引外资相关政策,争取在优惠政策方面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聚集整合各级各类要素资源予以全力支持。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管理服务。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简化外商投资项目管理程序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管理程序。

二是有效推动经开区升级工作。今年大力推进经开区升级国家级开发区工作,得到了中央、商务部、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雅安经开区升级已进入培育期,力争早日升级成功。

三是深化外资领域简政放权改革,探索推进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一窗一表”改革试点,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体系。与相关部门互联互动,2015年起在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市工商局窗口设立外商企业投诉中心,受理外商投资企业投诉。

五、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合同外资履约率低,实际到位外资少。外资大部分项目审批改备案后,企业办理外资企业手续大大减少,新增外资企业增加,合同外资增大。但是由于新《公司法》对注册资本到位资金无明确时间规定,大大降低了对到位资金的控制性,今年新增企业履约率为零,导致无实际到位外资。

二是基础条件较差,对外资吸引力较小。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条件已有了很大改善,但与周边成都、眉山、乐山等城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优势资源已不具备以前的开发优势(如旅游资源和水电资源),外商投资企业已不热衷于在我市建宾馆酒店和水电项目。同时由于近年来地价较高,其他优惠政策与内地市州相比无明显优势,从而导致来我市的外商投资企业较少。再者雅安离成都距离近,外商到雅安投资不如选择到成都,所以距离成都较近的优势也无形中变为劣势。

三是外资来源结构仍然保持单一化格局。来我市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主要来源于港、澳、台,其投资金额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90%左右。这种外资来源结构单一化的格局,使雅安外资来源狭窄,对经济发展极为不利。另外新增外资企业多以贸易公司,咨询公司为主,大型实体企业少。

四是县(区)引进外资工作差距很大,发展不均衡。有实绩的县区太少,今年实际到位资金石棉县完成300万美元,经开区完成250万美元,其它县区为零。要改变目前县(区)引进外资区域差距大的现状还需付出艰辛的努力。

五是财政资金对外商投资促进活动支持力度不够。我市由于财力有限,财政预算中从未将外商投资活动政策支持资金纳入预算。因此由于资金瓶颈有很多活动我市无法开展和参与。

经贸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