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说说合理混用除草剂

来源:市农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7-12-26 15: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农田杂草群落组成是多种多样的,混用除草剂可以扩大杀草谱,减少用药量,降低生产成本;合理混用可以降低农药残留,提高对作物的安全性;合理混用后,能够延长或缩短药效期,可以灵活地调整施药的适期。但是,除草剂的混用是有原则的,应根据不同情况,选择或确定混合的优良组合。

除草剂混用时必须了解每种除草剂的杀草谱、作物抗性、气候、土壤对除草剂活性的影响,植物吸收药剂的部位及在体内的传导与代谢,除草剂在土壤中的状况及使用原理等,然后拿出切实有效的组合配对,这样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一般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1.杀草谱不同的除草剂混用后,必须能扩大除草范围,提高防治效果。目前使用的除草剂大多具有选择性,将具有不同除草谱的除草剂混配使用,其作用机理应该能够做到优势互补,可以防除更多种类的杂草。例如乙草胺与阿特拉津或赛克津混用,能明显扩大除草范围;稻田除草可将惠草灵与敌稗、丁草胺混用,可以防除一年生杂草和包括莎草科在内的多年生杂草,在水稻插秧前或插秧后早期使用。乙羧氟草醚与草甘膦混用,不仅能防除恶性杂草马齿苋和铁苋菜,而且还可提高草甘膦的除草效果等。苎麻田的杂草很多,单用西玛津,除草谱太窄,若与二甲四氯混用,即用西玛津50~60克,与二甲四氯混用,兑水50公斤喷雾,在苎麻出苗前施药,防除禾本科和阔叶杂草效果好。混用的除草剂必须杀草谱不同,但适用作物、适用时期和使用方法必须相吻合。

(转载至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1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