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汉源县供销社 深化社有企业转型发展

来源: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7-12-20 15: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深化供销社社有企业改革,实现供销企业的转型升级,增强供销企业为农服务实力,是供销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汉源县供销社下属企业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一、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简介

由华润五丰持55%股权、汉源县供销社持45%股权合资组建的调味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注册资本6000万元,占地面积105亩,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现有总资产3.2亿元;位于汉源食品工业园区;主要依托汉源花椒等资源,“研产销”调味料、调味油、调和油系列产品。是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全国绿色食品食品示范企业、全国AAA级信用企业、四川省服务业企业100强第49位、全国供销总社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6年实现营业额3.5亿元,利润总额2835万元,上缴税收1500万元,今年1至10月上述三项经营指标同比增长14%、57%、20%。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其管控方式、技术创新、品牌声誉、经济社会效益位居行业前列。

二、主要做法

1、抓变革,施企业股份制改造。

公司发展近40年,创业到立业,道路充满着荆棘和坎坷。在上世纪计划经济年代,汉源花椒油厂属供销社集体性质,被国家“红帽子”照着,但到90年代中期,随着国家经济转型、企业改制步伐的加快,摘掉“红帽子”后的企业,因粗放落后的生产方式及“大锅饭”式的管理、流动资金匮乏等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使企业在市场经济的深水区中步履艰难。面对现状,何去何从?企业一班人在县社领导的指导下,明白要从根本上解除发展瓶颈,就必须顺应潮流,转换思维方式,改变经营体制,绝不能错失良机。所以在统一员工思想后,公司做出了“服从县社‘决定引进央企三九药业投资伙伴,改造重建股份制企业’,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配合做好改制工作”的重大抉择。在员工的协力下,2000年2月与“三九”药业牵手,成功完成股份制改造,正式注册“汉源三九黎红食品有限公司”。2010年华润三九将股权转华润五丰,企业更名为“四川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变革后的企业,在顺应市场中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以“企业+基地+专合社+农户”产业化经营为模式,实施了“变思维、建基地、抓技改、谋专利、创品牌、促销售、强管控”等综合举措,改制17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缴税金与改制前1999年比,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6.1%、37.8%、13.7%。质变到量变,公司在突变中实现了由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规模经营、绿色经营的转变,迈入现代社会大生产轨道。

2、抓产业,两个带动助农增收。

在经营中为了充分展示汉源上品花椒特色优势,做实、做大、做强、做好、做长品牌,公司从2003年以来,按照“建基地、助三农、壮产业、促发展”思路,相继在清溪、西溪、三交、宜东、梨园、富庄等乡镇20个村,建高品质绿色食品花椒基地6万亩,有机花椒基地1千亩。在与农户协商一致的前提下,通过与专业合作社订单方式直接与5600户椒农、1.72万人建立了可靠、稳定的利益链接机制。具体是:公司以“双返”方式,保证了椒农利益及基地稳健发展。

一返是:公司以高于市场每公斤1元的价格向专合社收购鲜花椒,专合社以市场价向农民收购,然按《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要求,将可分配利润的60%返还给成员,30%返还给农户;

二返是:企业坚持年反哺资金40万元以上,从种苗、农资、技术、信息、培训上扶持椒农。通过“教农学技、引农入社、带农入市”,既提升了企业花椒原料品质,改善了生态环境,助推了产业发展;又让农民从实惠中体验到了增收的喜悦,受到了农民、消费者的肯定和好评!成为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

2016年直接、间接带动农户8100户,户均收入5000元,人均增收近千元;在四个贫困行政村收购花椒712吨金额1801万元,受到省级支持贫困地区农产品扶贫项目专项奖励;同时,连接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帮扶解困安置农民工216名,间接为农村至少提供了2000个就业岗位。发挥了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3、施转型,补短奋进共谋发展

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公司从2013年以来,实施了系列“抓创新、强内功、补短板”措施:

一是变革组织架构,实行扁平化精益管理;

二是调结构,为了转换产业优势,依托汉源11.6万亩核桃资源,于2016年投资4000万元新建年产600吨核桃深加工项目,可消耗核桃原料2000吨。现已试产成功。

三是建立了ERP等八大信息化管理平台,对“研供产销”及人财物全面实行信息化管理,提升了经营管控的及时性、全面性和准确性;

四是应用互联网+物联网策略,拓宽市场提升服务质量,完善全国八大营销办事处职能;

五是实施了以 “中国汉源花椒油博览园”为特色的EHS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项目2018年达成后,将通过旅游宣传,提升汉源花椒、花椒油知名度,增进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产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企业创始阶段:1979.6---1999.12。在20世纪70年代,汉源县供销社土产公司成立汉源县花椒油厂,1997年1月划归县供销社直接管理。此既是中国首个花椒油专业生产企业,也是中国花椒油调味品生产标准创立企业之一;

2、合资重组阶段:2000.1---2009.12。2000年1月由央企三九医药持44%股权,雅安三九持11%股权,汉源县供销社持45%股权,合资组建“汉源三九黎红食品有限公司”,(港资)注册资本689.76万元,员工94人,租地面积约15亩。企业通过调结构、抓市场、建基地、突技改、铸品牌、重知识产权保护等创新举措,夯实了发展基础

3、稳步发展阶段:2010.1---至今。华润三九将其股权转让华润五丰,企业换名为“四川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000万元。落成年产花椒油2万吨规模的新厂区。目前,已拥有国家专利10项、著作权6项及五丰黎红、黎红、先安香品牌;通过了质量、食品安全、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四合一管理体系认证, 实现了全产业链绿色食品质量可追溯控制。除荣获国家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外,还荣获四川省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省农(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营产品花椒油品牌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绿色食品认证、中国森林食品示范品牌、中国川菜十佳调味品、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卫生备案、FDA注册和美国商标注册及省著名商标、省名牌产品等殊荣;产品畅销全国,远销美、俄、东南亚等国!

四、努力方向

1.完善社有资产管理体制。一是坚持为农服务方向。坚持为农服务方向不动摇是“立社之本、兴社之基”,加强社有资产管理、理顺社企关系的最终目标,不是单纯追求资产规模和利润最大化,而是适应新的形势,面向农业现代化、面向农民生产生活,拓展经营服务领域,更好履行为农服务职责。二是坚持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明确联合社与社有企业之间的权利、职责和义务,坚持社企职能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联合社机关依法对社有资产进行监管,不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最大限度地赋予社有企业经营的自主性和灵活性。三是坚持以管资本为主。联合社机关,既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优化社有企业的资本结构,又要在重点产业和核心企业中保持供销合作社的控制力。

2.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升级。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精神,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增强发展活力和提高经济社会效益为中心,全面深化社有企业改革,推动社有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进资源整合、业务拓展、产业升级和品牌培育,在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参与政府宏观调控、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到2020年,结合汉源实际,大力推进社有企业整合重组,在企业间建立起紧密而务实的产权、资本、业务联结,在重要涉农领域组建供销企业集团,建成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具有合作经济组织特点的社有企业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经营服务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