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雨城区创新基层供销办社模式走出供销改革新路径

来源: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7-12-20 14: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启动以来,雅安市雨城区认真贯彻落实改革工作要求,同时积极探索基层创新,创新办社模式得到全国供销总社和省供销社主要领导的肯定,被确定为全国供销总社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现场会举办地。雨城区供销社现有基层社12个,参股控股公司8家,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5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个,庄稼医院42家,农村综合服务社33家,中药材和烟花爆竹连锁门店294个,总资产达上亿元。2016年完成销售1.1亿元,实现净利润340.94万元,上缴税费260余万元,分别较同期增长11.2%、14.5%和16.7%,走出了一条符合雨城实际的供销改革新路径。

一、创新组织运行机制。一是构建双线运行机制,积极探索双线运行、社企分开运行机制,深化联合社机关改革,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实行联合社理事会对社资委,社资委对社有企业管理机制。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三会一层”职责权限。二是建立新型基层社,积极恢复基层供销社,全区18个乡镇中有12个恢复了基层供销社,建立由农民出资、农民参与、农民受益的新型基层供销社,主动吸纳农民入股入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依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站开展“三帮双代”服务,在观化、合江基层供销社率先示范开展城市消费合作社试点工作,拓宽基层供销服务。

二、创新为农服务体系。一是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依托参股企业四川省田舍农牧科技公司与雅安雨城惠民村镇银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创建“银企保”农村金融服务,按照“433”金融服务模式出资(银行放贷40%,养殖户自筹30%,企业后期垫资30%),农户购买保险,由保险公司为农户向银行担保,银行发放贷款,企业负责全程技术监管、服务和回收,形成“银行+公司+保险+专合社+农户”模式。截至目前,已为16个乡镇32个专业合作社放贷共计960万元,受益农户450余户。二是建立电商销售体系,依托供销e家·熊猫公社电子商务平台,建立农村线下体验服务中心,加快基层综合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和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目前入驻企业22家,录入产品1000余款,完成76家种、养殖专合社数据采集,建设实体店5家,2017年上半年销售额430万元。打通农产品进城的“最初一公里”,实现电商带动产业融合发展。

三、创新生产服务方式。一是建立“三中心”服务体系,成立雨城区供销惠农农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下设技术服务中心、财务服务中心、产销保障中心,全面推进“三中心”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土地托管试点,计划托管3万亩茶园。目前已在3个乡镇试点托管5050亩,其中5000亩技术托管,50亩土地半托管,为茶农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等一站式服务,助推地方产业经济持续发展。二是创新构建“1+N”发展模式,依托农场发展,在观化基层社试点探索“1+N”发展模式,即一个基地(观化九龙山农场),带动N个专业合作社发展的现代化农业服务体系。采用“订单农业”模式,开创包找资金、包种苗提供、包全程技术服务、包生产管理、包产品回收和保底收购的“五包一保”的保姆式保障服务体系。初步计划将贫困村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在确保保值增值基础上,通过经营收入实现农民增收、村集体和供销社共同发展的多赢效果。

四、创新特色办社思路。一是建立“党建+社建”模式,全面实施“党建带社建”供销基层组织建设模式,通过共享资源,共建组织、项目和平台,推进供销社、合作社、村两委“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把小农生产的农民培养成社员,把社员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基层供销社负责人。二是建立“六位一体”服务平台。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在合江镇打造茶叶交易市场,建设包括茶叶交易、综合服务、土地托管、集中销售、教育培训、“党建+供销”共建的“六位一体”综合平台,实现“引农入社、教农学技、带农入市、助农增收”办社目标。带动茶叶生产基地标准化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实现“强三带一促二”的现代农业发展战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