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中支多措并举有效实现金融精准扶贫提质增速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雅安市中心支行 发布时间:2017-12-19 16: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分行金融精准扶贫88号文件精神,雅安中支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督导金融机构加大和提高对扶贫领域的支持力度和精度,全市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7年3季度末,全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5.2亿元,同比增速159.04%,居全省第2位。其中,扶贫小额信贷余额0.88亿元,同比增速14056.45%,居全省第1位。主要做法有:

一、以终为始,明确工作目标

一是组织相关金融机构在8月15日前签订完成《雅安市金融精准扶贫分片包干责任书》,要求责任机构在年底前实现对责任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信用评级100%全覆盖。二是要求金融机构要根据分工,制定明确的评级、授信、贷款工作目标和年度计划,目标和计划要与脱贫攻坚总体工作目标相衔接,并做到“应贷尽贷”。三是要求扶贫小额信贷承办机构在年底前实现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额不低于分险基金6倍、累计发放额不低于授信总额60%、累计发放户数不低于授信户数60%的“三个不低于”目标。四是根据各家银行实际情况,为非扶贫小额信贷承办机构设定年底金融精准扶贫产业和项目贷款余额目标,通过合理分工充分发挥不同类型银行的比较优势。

二、层层督导,落实工作职责

一是中支一把手亲自一对一约谈全辖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逐个听取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并针对各家机构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症下药、因户施策,全力推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二是专门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部门负责人会议,督导其积极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从事经营创收以及相关利益联结体发展,有效满足建房、就业、上学等其他生产生活融资需求;同时,要深度介入产业扶贫工作,积极参与扶贫产业培育,支持引进产业扶贫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三是就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统计工作专门组织全辖金融机构统计人员进行培训,全面、详细解读《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专项统计制度》,确保相关数据统计真实、及时、准确,在做到“应统尽统”的同时杜绝数据造假。

三、凝心聚力,形成工作合效

一是加强向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汇报,推动加大扶贫产业培育和引进力度,夯实脱贫攻坚的产业基础,同时加强和扶贫、农业、经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全面梳理掌握扶贫产业发展状况和融资需求情况,引导金融机构有效对接和精准支持。二是督导各机构认真研究帮扶村实际情况,以扶贫扶智和脱贫不返贫为出发点,综合运用信贷支持、惠民服务、智力扶贫、产业带动、财物捐赠、银政合作、结对帮扶等多种手段和方式,夯实帮扶村脱贫奔康的软硬件基础,将帮扶村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和引领作用的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三是引导金融系统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营业网点、金融夜校、村级信贷工作室等渠道,以及村组、社区等的公共宣传栏大力开展金融扶贫政策宣传和培训,切实做到精准到村、到户、到企业,增强涉农经营主体诚实守信、合规经营和回馈社会的意识,促进形成各方关注、多方参与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