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建设“高清雅安智慧广电”专项改革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文体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7-12-15 10: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方案》出台背景

在信息技术和社会融合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加快网络互联互通、业务能力升级以及智能化水平已成为新闻出版广播电视行业的重要任务。从时代背景来看,高清化、智能化是雅安广电发展的必然要求,“广电+互联网”会突破家庭的格局,为电视窗口带来深层次的变革;从雅安发展来看,高清化、智能化是雅安广电发展的历史使命,围绕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工作目标,新闻出版广播电视行业只有以新技术的群体性突破助力广播影视转型升级,才能为雅安的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从行业趋势来看,高清化、智能化是世界趋势,也是雅安广电发展的现实需要,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是大趋势,是广播电视媒体革新图存、赢得未来的必由之路。

二、主要内容

《雅安市建设“高清雅安智慧广电”专项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由四个部分和22个重点项目构成。正文四个部分主要包括:

(一)总体思路

按照“智慧城市”总体布局,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加快推进“高清雅安智慧广电”建设,全面形成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全业务全流程全网络高清化、智慧化行业生态。

(二)发展目标

到2020年,全面形成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全业务全流程全网络高清化、智慧化行业生态。完成雅安市广播电视台高清频道建设,高清互动用户超过10万户,综合人口高清覆盖率达到50%以上;地面无线广播电视基本实现数字化,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基本实现数字化、双向化、智能化,全市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8%、99%;基本实现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国民数字化阅读率达到80%,年人均电子书阅读量6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总资产、总收入超过亿元的企业1至2家;构建“雅安媒体云”,推动智慧媒体建设,媒体数字化率、融合率达到100%;建成媒体内容与用户数据库和采编发一体化平台,推出1至2个在全市乃至全省有较强影响力的融合发展新媒体产品。

(三)工作举措

工作举措主要包含八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构建“雅安媒体云”,建设集内容生产、信息集成和分发、管控、服务于一体的“雅安媒体云”;二是提升高清内容供给能力。加快市县两级广播电视台设备高清换代和演播室高清化改造,推动内容生产向高清化转型;三是建设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加快推进有线广播电视网、地面数字电视网(DTMB)、调频广播覆盖网新建、改造;四是推进视听终端智能化,加快互动电视普及,建设室内物联网,推动智慧家庭建设;五是实施数字化公共服务,加快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公共服务管理云平台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全面升级。六是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加快智慧媒体建设,全面提高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七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运用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实现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八是加强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全面提升舆论引导和安全保障能力,全面建成大网络大舆情全媒体工作格局。

(四)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要积极支持,将此项改革列入重要工作内容,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和相关部门(单位)要精心组织实施,努力早见成效。二是强化安全生产,建设“高清雅安智慧广电”,要以安全生产为前提,落实分类分级保障制度。各级广播电视传输播出单位要牢固树立广播电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安全播出责任制。三是加大保障力度。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鼓励和引导各类基金、金融机构加大对“高清雅安智慧广电”项目实施的投资力度。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融资。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高清雅安智慧广电”工作部署,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制定量化指标,加强跟踪测评和效果评估,确保“高清雅安智慧广电”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重点项目落地落实。

(五)22个重点项目

1.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云

2.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监管平台

3.广电视听云计算平台

4.四川家庭大数据服务平台

5.新媒体传播平台

6.雅安日报-北纬网融合发展数据库(雅安传媒数据库)

7.高清制播能力建设

8.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

9.城镇公共无线视听工程

10.高清视听智能终端普及

11.雅安应急广播工程

12.公共服务数字化升级

13.北纬网提升及新媒体产品矩阵

14.特色文化创意产品线上平台

15.数字文化视听社区工程

16.四川广电农村T2O电商

17.智慧广电应用

18.广电网络文化信息安全升级工程

19.数字化转型升级

20.移动电商平台

21.公共电子阅报栏

22.巴蜀文化资源库雅安数据分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