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 关于对政协雅安市四届1次会议第59号 提案会办情况的复函

来源:市商务和粮食局 发布时间:2017-12-06 10: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工商局:

根据政协雅安市本届1次会议第59号提案内容,现将我局会办情况函复如下:

一、提案建议内容

政协雅安市本届1次会议第59号提案“关于制定出台雅安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的建议”中,指出当前制约全市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表现:一是“不愿办”,二是“不敢办”,三是“不会办”,并建议制定出台《雅安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

二、政商关系情况

(一)高度重视政商关系。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一是印发了《雅安市商务粮食局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走基层、察实情”“看差距、思发展”基层调研活动工作方案》,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要求及规定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规范基层各类检查活动十条措施》要求,规范到基层各类检查活动,保证基层(含企业)集中精力狠抓自身工作落实。三是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加强廉洁自律,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二)提升行政管理效能。根据《国务院关于第二批取消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9号)精神,结合《雅安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市直部门(单位)责任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一是做好责任清单编制工作。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权责一致的原则,制定了相应权力的责任清单,明晰了各项行政权力的法律依据、责任主体、责任事项、追责情形。二是按照市政管办《关于重新编制办事指南等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市政府印发我局的行政许可目录的办事指南、审批流程图、格式文本进行认真清理,重新编制。三是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完善了政务公开、服务承诺、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目前,尚未出现拒办、拖办及不办现象。

(三)政策保障行业发展。一是制定完善商贸流通各项规划。2016年,制定并实施《雅安市“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雅安市“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雅安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16-2030)》、《雅安市中心城区商业业态规划》;出台《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二是推动内贸流通规范有序发展。按照“建设大市场、发展大流通”的要求,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以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主线,出台《关于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文件,规范商贸流通市场秩序。三是抓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履行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按照我市年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安排》,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治理相结合,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促进我市经济健康发展。

三、促进政商关系建议

(一)强化思想认识。从思想上高度认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性,以实际行动推动新型政商关系的形成。做到亲清有道,出真招服务于企;做到互信共进,实现政府与企业的良性互动;做到坚守底线,始终拧紧政商交往的“安全阀”;做到依规惩处,坚决依法惩办,坚定地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二)营造良好氛围。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创新体制机制,推行清单管理,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速审批进度,努力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

(三)着力主动作为。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行权力和责任两个清单,严格管权,让权力在阳光下操作;严格依法行政,坚决依法,权责分明,规范用权、正确履职,落实企业权利,保护企业权益;积极为创业者、企业家解决发展难题,营造安心做实体经济的生态环境;加强企业的服务管理,结合调研、座谈、检查等时机,主动帮困解难,实现对企业服务上的亲近。

(四)着力遵纪守法。严格依法办事,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通过“负面清单”划定企业经营边界,让企业自主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建立“黑名单”制度,对有违规违纪行为的企业、业主公开曝光,凡是有不诚信行为的企业一律不准进入,实现与企业利益上的亲白。

(五)加强部门联动。待贵局制定《雅安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时,如需我局提供相关建议意见时,我局将全力配合。

特此函告。

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

2017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