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打造法律服务“五个工程”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7-11-17 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司法局按照法律服务“围绕产业转、进入项目中、跟着矛盾走”的思路,打造法律服务“五个工程”有效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和矛盾纠纷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便利化、均等化。

一、打造法律管家工程,防范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法律风险

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推荐优秀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政府法律顾问,鼓励没有公职律师的政府部门至少聘请一名法律顾问。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聘用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活动,鼓励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聘请法律顾问,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常运转提供法律保障。完善基层组织和群众的法律管家。运用“一村一法律顾问”平台,落实“三定一免”(定时、定点、定人免费服务)工作制度,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发挥好基层普法宣讲员、法律文件审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和社情民意调查员作用。

二、打造人民调解组织工程,化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矛盾纠纷

健全完善矛盾纠纷调解网络。围绕雅安茶叶、果蔬、中药材等发展规模较大、涉及群众人数较多、矛盾纠纷较集中的产业依托产业协会建立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通过打造法律专家库、建立行业专家库、强化调解员培训等方式,提高各级人民调解员的法律水平、业务素质和调解技能,更好地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矛盾纠纷经常性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利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定期开展涉农矛盾纠纷大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就地调解,防止激化升级。

三、打造菜单式法治宣传工程,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突出宣传实效性。围绕产品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等环节开展绿色环保发展、重质量、重合同、守信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提升农民群众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业生产经营中的规范意识、契约精神和法律素养。丰富宣传内容。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以及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税费改革、环境保护等与农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突出宣传形式多样性。编印普法宣传品,组建送法下乡讲师团、法律服务小分队,充分利用电视、政府网站、官方微信等方式开展涉农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

四、打造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着力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延伸法律援助触角。在农业园区等土地流转多、规模化经营开展好的重点领域,在茶叶、果蔬、中药材等集约程度高的重点地域建立法律援助联络点,方便困难群众及时就近获取法律咨询、申请获得法律援助。建立“一户一律师”的贫困家庭法律顾问制度。组织援助律师与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协议,发放法律援助扶贫便民卡,方便困难群众随时寻求法律咨询。提升法律援助质量。建立“律师库”,实行“点援制”,涉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案件,援助机构均实行回访制度,广泛征求受援群众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援助。

五、打造法律服务平台工程,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便利化、均等化

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依托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针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建立果蔬产业、茶产业、旅游产业等专门的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改造升级“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打造具备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综合服务、政务监督、协调联动、舆情分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热线平台。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打造统一的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大厅,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推进法律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化解矛盾纠纷等信息平台建设,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及时便利、专业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