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综合施策 织牢食品安全监管网

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7-11-16 17: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是压实责任,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市委将“食药安全”列为市委坚守的“六条底线”之一,率先在全省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党政同责”工作目标任务,制定了5个方面60项考评细则,明确绩效考核权重。市政府与县(区)政府、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县(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分别签订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责任书,实行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完善了“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负主体责任”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落实了食品药品安全市、县、乡“三级监管”体系和村(社区)基层监管为补充的“四级”监管网络,确保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层层落到实处。全市聘请1160名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解决了协管工作经费,基本实现了村、街道和社区协管员全覆盖,有效消除了监管盲区,全面提升了我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二是重点推进,全面开展基层监管所建设。市政府、市食药监局领导多次深入基层监管所调研指导,与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共同研究基层监管所建设事宜,高效推动了基层所建设。2014年-2017年间,全市投入874.86万元用于建设食品药品基层监管所,对验收通过的基层所实行定额补助。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基层监管所39个,其中31个已经按照“五有、六落实”通过标准化验收。

三是强化落实,安全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通过与网格化监管建设结合,各地及时把日常巡查、监督抽检、投诉举报、案件查办等职能下移到基层所,基层所全面规范有效运行。针对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的突出问题,切实落实农村聚餐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压实县、乡、村的基层网格员责任,确保“有集体聚餐必有监督管理人员”,并在石棉、汉源推广农村集中聚餐点建设和乡厨协会管理模式,确保不发生集体食品安全事件。

四是抓好宣传,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大力发展农村舆论监督员、协管员、信息员等群众性队伍和“两代表一委员”荣誉监督员队伍,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对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早发现、早处理。开展从业人员集中培训,向辖区内集体聚餐者和厨师发放《食品安全法》、宣传册、食品安全知识等温馨提示20000余份,深入开展农村餐饮食品知识宣传培训,增强食品安全风险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有效形成了全社会共同推进农村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