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结核病“十三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7-11-14 17: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十三五”雅安市结核病防治规划的通知

近期市政府印发了《雅安市结核病“十三五”规划》(雅办发〔2017〕37号 ,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做如下解读:

一、《规划》起草背景 我市长期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但结核病防治工作还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一是社会公众对结核病的防治意识仍不强。二是肺结核报告发病数和死亡数长期居全市甲乙类传染病第二位。三是结核病防治工作缺乏新手段。四是防治难点有待突破。五是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六是社会普遍对结核病关注度低,公众防治知识普及不够,防范意识差。七是受防治基础条件所限进一步加大了防治难度。“十三五”期间是我市结核病防治的关键时期,需要进一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坚决控制疫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三五” 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的通知》(国办发〔2017〕 16 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十三五”四川省结核病防治规划的通知》(川办发〔2017〕48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结合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实际,起草本《行动规划》。

二、各项目标

(一)总体目标。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治、科学防治、综合防治、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示范引领的工作原则,强化结核病患者发现报告、诊断治疗等环节管理,提升结核病防治能力,推进结核病防治工作,为推进健康雅安建设奠定基础。

(二)具体目标。患者疾病负担进一步减轻。肺结核发病和死亡人数进一步减少,全市结核病报告发病率保持低发病态势。

1.健全防治体系。结核病综合防治服务体系基本健全,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市级定点医疗机构要开展药敏试验、菌种鉴定和结核病分子生物学诊断。

2.及早发现和准确诊断结核病患者。报告肺结核患者和疑似肺结核患者总体到位率达到95%以上;病原学检查阳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患者筛查率达到95%;肺结核患者病原学阳性率达到50%以上;耐多药肺结核高危人群筛查率达到95%以上。

3.规范治疗和管理结核病患者。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达到9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0%以上。

4.医疗保障水平基本满足肺结核患者需求。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制度与公共卫生项目的有效衔接。增加抗结核药品供给,切实减轻患者负担,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5.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切实落实学校、人群聚集场所的结核病筛查、监测、治疗管理等综合防控措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结核病筛查率达到95%以上。

6.结核病防治的社会氛围显著改善。全民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

三、《规划》要点共分为十个方面

(一)完善服务体系,提高防治能力通过健全服务网络、明确机构任务、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监测能力等工作加强结核病诊断、治疗工作。

(二)改进发现策略,加大患者发现力度

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就诊人群和体检人群中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排查并及时报告疫情。主动开展重点人群筛查,加强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的发现。

(三)规范诊疗,增强治疗效果

认真实施结核病诊疗规范,探索实施传染性患者住院治疗,规范耐多药患者诊疗和管理。指定雅安市人民医院为市级传染病收治定点医院、耐多药肺结核定点医院、儿童肺结核定点医院,规范耐多药肺结核及其他传染病患者的住院治疗。要求有条件的县(区)要对贫困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提供随访复查的交通和营养补助,帮助其完成疗程,提高完成治疗率。

(四)创新健康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要求做好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并纳入机构考核。

(五)控制诊疗费用,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控制诊疗费用,提高保障水平。要将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的抗结核药品按规定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

(六)强化分类指导,突出防控重点

主要内容有加强重点地区防控、加强双重感染防控、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加强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控、加强监管场所结核病防控等内容。

(七)发挥示范引领,提高防控成效

加强结核病综合防治示范县创建工作。探索建立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民提升防治质量。 

(八)保障药品供应,规范使用管理

认真执行药品采购管理相关制度,市级要及时监测辖区内药品使用进度,充分发挥药品紧急采购资金的调节作用,保障抗结核药品的连续不间断供应。

(九)加强信息整合,提高管理效率

进一步加强全市结核病防治信息化建设,提高结核病管理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规范结核病信息报告机制。

(十)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宣传实效

创新传播手段,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结核病防治知识水平。加强多部门合作,强化全社会参与。最后是保障措施和监督评估,主要有落实部门责任、落实经费保障和监督评估相关工作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