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科学家揭示一种蛋白修饰方式调控植物育性新机制

来源:市农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7-11-08 14:3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在植物育性生物学机理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研究发现一种新的蛋白质修饰方式调节植物育性,该研究丰富了植物育性调控机制,为将来作物遗传育种提供了新线索和思路。相关研究成果于2017年10月24日在线发表在《植物生理(Plant Physiology)》上。

小泛素类似修饰物(Small Ubiquitin-like Modifier,简称SUMO)能共价结合到不同蛋白质上,导致这些底物蛋白活性的变化。在动植物中,SUMO修饰功能广泛参与生殖生长的调节和对生物与非生物胁迫响应。

研究团队对植物与育性相关的SUMO蛋白酶基因进行功能分析,发现与育性相关的SUMO蛋白酶基因突变使植物花的结构、雌雄配子体和胚胎严重异常,最终导致植物育性下降。同时,发现SUMO蛋白酶基因还与抗非生物逆境相关。

作科所张晓玫副研究员等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陈福禄助理研究员和傅永福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通讯员 巫祥云 转至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