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怎样选择好茶

来源:市农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7-11-07 10: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要泡壶好茶,茶叶的选择很重要。一般来说,红、绿茶的选择,应注重“新、干、匀、香、净、辨”六个字。这就是:

“新”,指的是当年新茶,避免使用“香沉味晦”的陈茶。“饮茶要新”是我国人民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对于名茶和高档绿茶尤其如此。

“干”,指茶叶含水分低(小于6%),用手一抓,可碾成粉末的才算是干茶。

“匀”,指茶叶的粗细和色泽均匀一致,这是衡量茶叶采摘和加工优劣的参考依据。干茶中的单片和老片少,规格一致。

“香”,指香气高而纯正,抓一把茶叶哈口热气,再闻下香气是否纯正,有无烟、焦、霉、酸、馊等异味,都可从干香中鉴别出来。

“净”,即茶叶中不掺杂异物,净度好。花茶则以透出浓、鲜、清、纯的花香者为上品。

“辨”,就是辨别茶叶花色品种的品质特征。有些茶叶久存后品质更佳。如西湖龙井和莫干黄芽,制茶后应放在石灰缸中密封存放2个月后,色泽更为美观,香气更加纯正。而隔年的闽北武夷岩茶,反而香气馥郁,滋味醇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