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爱老年消费生活 开展老年消费教育活动

来源:市工商局 发布时间:2017-10-31 11: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对疾病的重视与日俱增,这使得保健品或保健食品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一些不良商家看中老年群体这一“弱点”,采用集会销售兜售各类保健品、营养品及具有“神奇功效”的医疗器械,使不少老年人陷入了“温情”陷阱,受骗上当的情况时有发生。在重阳节来临之际,为引导我市老年人科学理性消费,保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市消委会携手相关单位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老年消费教育活动。

一、四川首个老年消费教育示范基地在雅正式成立

10月20日,携手市委老干部局、老龄委等单位,以“关爱老年消费生活、构建无忧消费环境”为主题的老年消费教育公益活动正式启动,在雅安老年大学挂牌成立了雅安老年消费教育示范基地。启动仪式上,市政府副秘书长肖勤指出,雅安老年消费教育示范基地的创建,旨在促进工商、食药等部门和消委组织开展宣传消费维权法律知识、组织消费体验、发布消费提示等,倡导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消费理念,提高老年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不断提振消费信心。

省消委会肖向荣秘书长希望作为四川省首个老年消费教育示范基地,要不断提高老年人消费自我防范意识,摈弃不良的消费方式,增加科学理性消费知识,更好地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该基地将密切关注老年消费生活,依托雅安老年大学教学资源和市消委广泛联系的优势,适时举办老年消费教育宣传系列活动,逐步将老年人医疗保健、投资理财、旅游出行和养老方式等消费知识纳入老年消费教育的教学课程,发挥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着力营造老年人科学消费、理性消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雅安老年消费教育大讲堂第一期开课

10月20日,邀请到省消委会法律顾问岳林川到老年消费教育基地讲课。岳林川针对当今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识别能力弱、容易相信别人、渴望身体健康等特点,采取各种骗术来欺骗老年消费者的事例,以案说法进行了《警惕保健品诈骗术》精彩讲座,警示老年人谨慎购买集会保健品,70余名人老人听课后感受颇深,表示将提高警惕,以免受该消费陷阱之苦。

三、主动上门“进单位”,引导消费者警惕集会聚销活动

10月27日,市消委走进市委党校,组织该校离退休老人40余人,现场发放《老年消费教育指导手册》和“警惕集会销售保健品暗藏的温情”宣传单,宣讲了《警惕集会销售保健品》专题讲座。

四、竭力处理老年消费投诉,发布老年消费提示。重阳节前后,全市消协组织积极竭力调处各类老年消费投诉,先后及时调处5980元奶粉案、15.50元药品案、14500元按摩床等消费投诉,为老年消费者挽回2万余元。同时,联合媒体先后发布慎重购买老年代步车、警惕集会销售保健品和子女应多关心老人等消费提示,提醒不要贪图小便宜,警惕商家所谓的“免费体验”和所谓的“专家”名号进行的“义诊”等活动,向相关部门提出集会销售老年保健品的安全隐患及监管建议,不断厚浓安全消费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