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规范梳理权力运行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市司法局开展廉政风险点查找“回头看”活动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7-10-23 15:1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深入推进“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活动,雅安市司法局针对司法体制改革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查找“回头看”活动。活动重点针对行政审批权、社区矫正刑罚执行,法律服务行业的监管权,法律服务行业不诚信执业、乱收费、乱出证、收钱不办事或乱办事,进一步梳理廉政风险点,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确保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

一、规范梳理权力运行。对照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文件,结合司法体制改革和市司法局“三定”方案规定,围绕人、财、物和执纪执法执业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突出领导岗位、中层岗位和其它岗位“三个层次”,理清单位及内设机构、每个岗位(个人)的职责权限,理清单位决策权、审批权、执法权、人事权、财物管理权等的用权流程,形成《雅安市司法局职能及部门、岗位职权职责》及权力运行流程图,职权项目清楚,职权范围明确,职权流程清晰。截至目前,市司法局共有行政权力五类13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4项,行政检查4项,行政奖励3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形成《雅安市司法局权力清单》。

二、查准找实廉政风险。从领导岗位查起、全员参与,组织干部职工根据岗位(科室、单位)职责权限、履行职责、执行制度的情况,通过“自身找、领导提、部门帮、分管领导审核、组织审定”等方式,针对人、财、物管理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重要岗位,重点查找权力行使、制度机制和思想道德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切实把风险点查准找全。

三、科学评定廉政风险等级。科学评估风险,制定防控措施。从防控角度,风险等级由高到低分为一级、二级、三级,依据岗位权重、自由裁量权大小、违规行为后果等因素,在充分征求意见和广泛讨论的基础上,按照管理权限由领导班子集体审定。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风险防范措施就跟进到哪里,最大限度地从源头上排除可能发生不廉洁问题的隐患。

四、形成廉政风险全域防控。按照“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分级负责、分类防控”的原则,落实防控责任,将业务风险责任、用人风险责任、思想政治风险责任、监管风险责任分别落实到分管领导、部门领导身上,真正实现对廉政风险的齐抓共管,形成了严密管用的全域防控体系。

截至目前,市司法局班子及11个部门初步排查出廉政风险点76个,其中一级风险点10个,二级风险点52个,三级风险点14个;34名干警职工共排查个人廉政风险点109个,其中一级风险点20个,二级风险点62个,三级风险点27个。针对排查出的风险点和自评的风险等级,制定了防控措施109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