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围绕中心抓服务 借势借力助发展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7-10-23 15: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雅安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落实省厅“围绕中心抓服务、围绕监管抓安全、围绕改革抓创新、围绕队伍抓规范”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特别着力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行司法行政各项服务职能,借势借力促进司法行政事业发展。

一、开展“法律进重建、调解进项目”,服务灾后恢复重建

“4·20”芦山强烈地震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法律进重建,调解进项目”活动,着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破解重建中的矛盾纠纷和法律难题,助力灾后恢复重建依法有序推进。一是人民调解进项目,柔性化解矛盾纠纷。建立167个项目调解室、37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9个重大疑难纠纷调解工作组,形成重建项目人民调解网络全覆盖,成功化解重建矛盾纠纷3万余件。二是法律顾问进工程,构建法律风险防控机制。协助各级党委政府、项目业主、施工企业聘请法律顾问251家,法律顾问提出书面专项法律建议170余份,从源头上建立法律风险防控机制。三是法律援助进工地,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建立“工地法律援助服务点”,重建以来共办理涉灾法律援助案件3200余件,法律咨询5万余件。四是重建政策进农户,营造感恩奋进重建氛围。组建42支法律服务小分队宣讲重建政策,并编发灾后恢复重建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资料(读本)15.6万余册。五是公证鉴定进纠纷,提供定纷止争司法技术支撑。涉灾公证“办证点”共办理公证500余件,司法鉴定机构提供工伤伤残鉴定援助服务230余件。六是法治文化进新村,培育灾区群众法治观念。组织创建“法治村(社区)”97个,培养乡村(社区)法律骨干和“法律明白人”7万余名。

二、开展法治扶贫“五个一”活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按照简便易行、见效快的原则,开展了法治扶贫“五个一”活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贫困村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一是为每个贫困村聘请一位法律顾问。全市261个贫困村均配备1名法律顾问,通过开展普法宣讲、提供涉法事项法律服务为贫困村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护航。二是帮助贫困村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帮助贫困村培养法律明白人4100余人,使他们成为学法、用法、维权的“法律明白人”和“带头人”。三是帮助每个贫困村完善一个村规民约。组织引导村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260余个,培育贫困村村民自治意识。四是教授贫困村困难群众一套维权方法。通过支部会、党员会、群众会,以及墙报、标语、显示屏、微信、微博,发放“便民法律服务牌”、“便捷维权途径牌”等形式,引导群众依法维权近400次。五是帮助贫困村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开展法律风险防控和矛盾纠纷分类调处,帮助贫困村化解矛盾纠纷7500余件。

三、深化五项法律服务,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开展司法行政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活动,主动挖掘职能优势,增添系列法治惠民措施,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潜在的矛盾纠纷和法律风险,为推进改革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一是当好法律顾问,防范法律风险。当好政府部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层组织和群众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土地确权、流转、订立章程、合同履行等方面法律论证、开展法律风险评估、提供法律咨询意见。二是做好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调解工作室”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矛盾纠纷咨询专家库,方便涉农矛盾纠纷就近就地便捷化解。三是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加强《农村土地承包法》、《物权法》等法律法规的法治宣传、政策解读,提升农民群众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业生产经营中的规范意识、契约精神和守法意识。四是提供法律援助,保障困难群众利益不受损。畅通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法律援助“便民通道”,方便困难群众在农村土地转包、租赁、使用权入股及劳动用工等过程中得到有效法律保障。五是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通过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大厅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群众、各类社会主体提供普惠、精准、及时和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四、借助各方力量,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

争取人大政协支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司法行政工作和窗口单位,调研“六五”普法、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工作20余次,通过代表、委员帮助呼吁解决司法行政重点、难点工作;联合市财政局发文要求各区县按照人均1400元解决社区矫正工作经费并对落实情况进行联合督查;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协调出台并实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意见及工作机制;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民政等部门就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的衔接、监管、安置等相关工作达成一致意见;与妇联、残联、工会、教育等部门共同加强弱势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