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推进就业扶贫 彰显责任担当——雅安市“五位一体”打造就业扶贫新格局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7-10-11 12:0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就业扶贫是人社部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6年以来,雅安市人社部门瞄准贫困群众,调查贫困原因,制定专项计划,突出“政策引领、培训提质、服务增效、帮扶安置、载体带动”五个着力点,对症贫困下良药,精准发力破难题,构建起“五位一体”打造就业扶贫的新格局。

一、“十二措施”对症贫困下“良”药

我市着眼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需求,强化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出台了就业扶贫十二条措施、做好零就业贫困家庭就业帮扶工作等系列文件,建立起符合我市实际的就业扶贫政策体系,从培训补贴、创业补贴、社保补贴、职介补贴、企业奖补、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方面,打出就业扶贫组合拳,推动精准扶贫落地见效,突显政策促进就业效益。截至目前,已落实各项补贴资金1071万元,4834名贫困家庭劳动者享受了政策红利。同时,研究制定了就业扶贫工作考核办法,建立起严格的就业扶贫考核制度,按照基础工作、重点工作、创新工作分类开展考核,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就业扶贫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三个聚焦”免费培训强技能

为促进贫困劳动力通过技能就业稳定脱贫,我市聚焦“产业发展、劳务开发、工业强市”三个重点,采取“技能培训大篷车”、“田间课堂”、“扶贫专班”等形式,先后组织4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

一是聚焦特色产业发展。围绕“雅茶”、“雅果”等农业特色产业,实施茶叶加工、果树栽培、藤椒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电子商务培训,帮助贫困劳动者在自己的土地上发展致富产业。创新实施“技能+创业”培训,帮助贫困群众找项目、练技能、谋发展。

二是聚焦劳务转移输出。组织实施电工、焊工、缝纫、烹饪、电子商务、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劳务品牌培训,开设竹编、蜀绣、砂器制作等技能培训班,增设病患护理、切配工、茶叶采摘等专项能力培训项目,突出实践操作训练,确保培训提高质量、带来效益,助力增收脱贫。

三是聚焦工业强市行动。雨城、天全等县区开展的订单式技能培训,实现了企业招工与就业扶贫双促进。芦山县精心组织的“扶贫专班”培训,帮助25名贫困劳动力掌握服装缝纫技能并被琪雅公司聘用,实现了培训与就业的“无缝对接”。

三、“立体服务”拓宽群众就业路

一是建立“一库五名单”台账。从部、省两大就业扶贫数据库着手,进村入户,精准摸底,核实数据,更新标识,建立完善贫困家庭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和贫困家庭劳动力基础信息、就业培训、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安置“五个名单”,并及时录入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为精准实施就业帮扶奠定了坚实基础 。

二是突出“四个一”帮扶措施。以零就业贫困家庭为帮扶重点,全面开展“建立一张就业帮扶明白卡、至少帮助掌握一门就业技能、解决一个就业岗位、落实一项就业补贴政策”的“四个一”就业帮扶行动,动态消除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零就业家庭,确保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

三是实施“线上+线下”服务。推进人社公共服务向贫困村延伸、向贫困群众覆盖。线上:通过手机短信、移动终端、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让贫困群众及时获取企业用工、就业培训、扶贫政策等信息;线下:积极搭建贫困家庭劳动力与用人单位的对接平台,广泛收集市内外重点产业项目和园区企业用工需求,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组织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举办 “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124场,组织“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送服务”下乡入村活动541次,签订市外劳务合作协议5项,成功对接招聘贫困劳动力1100余人,帮助121名贫困家庭劳动力成功实现创业。

四、“精准托底”公益岗位助扶贫

我市将公益性岗位安置作为就业扶贫的重要手段,贫困紧盯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系统开发了保洁保绿、灾害监测、公共设施维护、卫生防疫、病患陪护、留守老人儿童看护等农村公益性岗位,对贫困家庭尤其是大龄、残疾和特别困难的劳动力托底安置,直接促进贫困户家庭增收、实现脱贫,较好发挥了政策兜底作用。荥经、宝兴等县将扶贫培训与公益性岗位开发同步开展,新开发的重残人员护理、特困老人看护岗位,实现就业安置与互助帮扶的有机结合,解决了贫困家庭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截至目前,全市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1745人。

五、“以点带面”做优载体促发展

一是打造“就业扶贫示范村”。 按照“三个100%成效,三十项评估指标”,精心打造省级就业扶贫示范村3个、市级就业扶贫示范村5个。荥经县同乐村“务工有补助、技能有提升、兜底有岗位”的做法,芦山县隆兴村的“外出务工、园区就业、灵活就业”三大就业路子,和“家庭农场、农家旅游、农村商贸”三大创业平台,较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创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主动对接产业园区企业,落实吸纳贫困劳动力奖励政策,帮助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全市已建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1个,市级就业扶贫示范基地8个,共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620人。同时,引导和鼓励“钱记鸡蛋”、“淮南堂”等有条件的企业,创办扶贫车间或扶贫加工店,吸纳周边贫困群众就近就业,让贫困户增收致富。

三是建设“就业扶贫宣传平台”。充分发挥人社宣传员和协理员、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等多方力量,以政策宣传、典型宣传、舆论引导为重点,全力构建以信息宣传、新闻宣传、网站宣传和进村入户宣传为主的就业扶贫宣传平台,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就业扶贫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