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计办〔2017〕49号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雅安市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开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7-09-22 17:1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卫计局、委机关相关科室:

经委领导同意,现将《雅安市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雅安市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9月13日

附件

雅安市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

按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根据《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19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委办〔2017〕78号)要求,为圆满完成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脱贫期间免费接受一次健康体检的目标任务,确保全市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任务顺利完成,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基本原则。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体检为基础,以预防保健服务为核心,以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水平为目标,整合资源,强化保障,健全机制,努力构建优质高效、群众满意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养生保健治疗、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健康信息化管理“五位一体”的贫困人群预防保健服务体系。

(二)目标任务。对全市94657名贫困人口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助力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快速脱贫,有效防止贫困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生。力争宣传动员覆盖率达到100%、在家贫困群众免费健康体检率达到100%以上、体检人群健康指导和建档管理率达100%。为全市开展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奠定基础。

二、工作内容

强化各地在组织领导、人财物保障、政策支撑等方面的责任,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全市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的积极性。坚持“三为主、三结合”(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以体检为主、体检和健康管理相结合,以保健为主、就医和精准医疗救助相结合),从而认真抓好以下“三项任务”落实。

(一)精心组织体检。

按照“全面覆盖、群众自愿”的原则,针对各阶段贫困人群预防保健工作重点,制定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基本项目目录。0-6周岁儿童和65岁以上老人按新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进行体检,7-64周岁贫困人群脱贫攻坚期内免费体检一次(健康体检项目见附件)。为确保体检顺利实施,各级要认真做好“四个强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全市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领导小组,由市卫计委主任任组长,委相关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各县(区)卫计行政部门和委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体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各县(区)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建立包干责任制度,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镇村包户。二是强化宣传发动。在各级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开设宣传专栏,组织党员干部、医卫人员、宣传工作队伍,层层召开动员大会和院坝会,及早通知体检安排和注意事项。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民兵、专业协会等群团组织优势,进村入户进行组织动员。三是强化因地制宜。采取 “请过来”和“走下去”相结合的方式,分类实施集中体检和上门服务。针对居住地离卫生院较远、年老体弱的群众,组织一定人数的体检小分队,到村设立体检点,让群众就近体检。针对外出人员,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建立QQ群等方式做好宣传,利用其返乡期间组织体检。针对流入人员,由就业单位、主管部门和社区组织体检。四是强化质量管控。成立县、乡镇二级专业技术团队,负责全民健康体检项目的实施,规范体检工作流程,在每个体检环节安排1—2名质控员。确保体检现场秩序,积极协调乡镇、村(社区)干部负责全程组织和引导,每个乡镇每天分批组织贫困群众参加体检。

(二)根据健康检查结果开展分类指导。

对贫困人口健康体检结果进行分析评估,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健康指导和干预服务。根据体检结果,认真落实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将贫困人口分为一般人群、慢病高风险人群、及时跟踪人群和疾病人群,分层分类开展预防保健服务。针对一般人群,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健康教育,突出预防为主,提高“免疫力”;针对慢病高风险人群、及时跟踪人群,通过组建乡村医生团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方式,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平台,“重点人群优先、3+N”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为签约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积极实施健康干预;针对疾病人群,及时纳入临床管理,实施分级诊疗。 通过体检及时发现贫困患者所患疾病,在核准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实行分类救治,将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推动健康扶贫工作深入实施。

(三)建好用好健康档案。

一是按照“一人一档(个人档案)、一户一册(家庭档案)、一村一本(管理台账)”的要求,建立贫困人口个人健康档案、家庭健康档案和村(社区)健康档案,全面掌握贫困群众健康状况,因病施策、分类救治。二是建立活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在建立纸质档案的同时,实时将体检群众基本信息、健康行为信息和体检信息,录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立规范化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将电子健康档案与纸质健康档案相结合,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共享,为方便贫困群众查询、医疗机构动态管理、行政决策参考等奠定坚实基础,真正做到数据由业务过程中产生,数据在业务活动中使用,用活健康档案数据。

三、实施方式

各县区要结合当地基层卫生人、财、物的现状,通过整合当地医疗资源的方式,推进贫困人群的免费健康体检工作。比如相邻乡镇卫生院整合技术力量和优势资源,联合周边乡镇卫生院集齐体检设备和能力;由中心卫生院集齐体检能力统筹开展体检工作;乡镇卫生院采样送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检验等多种方式,确保体检项目能全面开展, 体检工作能够顺利完成。

四、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7年9月1日-30日)

各县区成立领导机构和专家团队,制定实施方案,落实人、财、物等相关准备工作。抓好健康体检医务人员业务技术培训,做好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准备。

(二)实施阶段(2017年10月1日-11月30日)

10月1-15日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做好工作动员和思想发动和群众准备工作,扎实做好分类登记造册、群众动员工作,营造深厚的工作氛围,引导群众主动自愿参加健康体检。

10月1日至11月20日前完成健康检查,同步开展分类指导的相关内容。

11月20日-11月30日,开展查漏补缺和信息上报工作。

(三)总结阶段(2017年12月1-30日)

对贫困人口健康体检工作开展情况分类评估,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缺陷,进一步优化提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县(区)卫计行政部门要成立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县(区)卫计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医疗卫生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切实加强对本地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的领导。

(二)强化技术支撑。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县(区)级医疗卫生计生服务机构和专家团队,要重心下移、分片负责,加强对乡镇卫生院体检、健康干预、中医药服务和管理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乡镇卫生院要抓好“一站一馆三区”建设,即健康管理工作站、中医馆、儿童预防保健服务区、妇女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区、医疗服务区。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服务流程,完善设备设施、标识标志等,着力提升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加快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每个贫困村有一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有合格村医。

(三)广泛宣传发动。各地卫计行政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协调各乡镇通过层层召开运动大会,全面发动乡镇、村、社区和卫生计生部门干部职工积极支持、参与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通过发放宣传资、召开群众会议、电视播报、报刊专栏宣传、流动宣传车巡回宣传、乡村医生上门宣传等方式,多渠道向群众宣传当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健康扶贫相关救助政策,广泛发动贫困群众积极主动参与。

(四)保证资金及时补助到位。实施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是我市切实做好医疗卫生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各县(区)财政、卫计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严格按照雅委办〔2017〕78号印发的《雅安市健康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和市卫计委 市财政局《关于开展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的通知》(雅卫计发〔2017〕25号)要求,扎实推进健康扶贫相关工作,及时足额落实本级补助资金,确保贫困人口健康体检任务顺利完成。 (

五)加强督导考核。建立项目化管理制度,将全市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相关部门。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进度和责任主体。将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组织发动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定期开展督查检查,严格逗硬奖励,建立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月通报制度。如因工作不力,影响工作进度的,将对有关责任人员严格问责。

附件:1.雅安市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雅安市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项目目录

附件1

雅安市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为有效推进雅安市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特成立雅安市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李志强  市卫生计生委主任

副组长:陈  艳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万定蓉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王  一  市卫生计生委纪委书记

成  员:唐  尧  雨城区卫计局局长

高  平  名山区卫计局局长

朱恒超  荥经县卫计局局长

白云虎  汉源县卫计局局长

叶  彬  石棉县卫计局局长

郑智力  天全县卫计局局长

李崇亮  芦山县卫计局局长

石  琼  宝兴县卫计局局长

郑继忠  市卫计委基卫科科长

张  刚  市卫计委医政医管科科长

罗小燕  市妇幼计生中心副主任

舒  娅  市卫计委疾控科科长

乔  鸿  市卫计委中医科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卫计委基卫科,负责全市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日常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