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统计无国界 信息丝路行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9-18 17: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充满希望的季节。来自东盟国家和中国的政府统计机构代表今天再次相聚在美丽的绿城南宁,迎接中国和东盟统计的盛事——2017中国-东盟统计论坛的隆重开幕。

随着中国-东盟合作的拓展、深化和提升,特别是近年来,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断完善,经济融合不断加深,合作成果更加丰硕。与此同时,各国都需要准确、及时、全面的统计数据信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曾在第12届东博会上指出,要将“加强统计信息的双边与多边合作,作为打造自贸区升级版的重要内容。”如今,统计交流与合作成为了“信息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东盟时提出的战略构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响应。建设开局良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在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过程中,逐步建立健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体制,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深化中国-东盟合作,迫切需要加强双方的统计合作与信息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深化中国-东盟合作时强调,“要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形成各有侧重、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高层对话平台以及专业合作平台。”张高丽副总理就“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行全面阐述。这些为深化统计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和重点。

2015-2016年,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中国国家统计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连续举办了两届中国-东盟统计论坛。代表们共同研究探讨政府统计面临的挑战,相互学习借鉴统计制度方法、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推动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官方统计的交流与发展。

两届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各国代表探讨了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领域、新路径、新机制,研究如何共享统计信息资源,促进合作共赢,服务中国与东盟各国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特别是共同探索政府统计在大数据时代面临的挑战和大数据在官方统计中的应用。

在中国和东盟各国统计人的努力下,编印了《中国-东盟统计年鉴》,初步建成中国-东盟统计信息网站,广泛开展统计国际培训。在此过程中,中国与东盟国家促进了彼此在经济社会信息资源、统计发展和改革的最新成果以及优秀实践经验的交流和共享,达到了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目的。

在信息化时代,统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基础工作,统计数据作为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其地位与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促发展、谋合作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加强中国-东盟统计交流与合作,推进双方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和高水平的合作关系,对于助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更好地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促进中国-东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本次论坛旨在为中国-东盟政府统计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献计献策,为共商、共建、共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集思广益。

会议将探讨交流各国农业统计实践,通报中国-东盟统计信息共享协议进展情况,探讨完善《中国-东盟国家统计年鉴》和中国-东盟统计信息网站。这将有效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官方统计交流与合作,加快双方信息资源共享。
通过有效的沟通与交流,提升中国-东盟的统计能力与合作水平,必将有力推动区域经济繁荣发展,并最终惠及本地区的企业和人民。

未来,中国将继续加强与东盟国家政府统计往来,加强统计人才培训,交流政府统计发展经验。进一步加快双方统计信息共享,为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决策、经贸往来、投资合作提供实时准确的统计服务。

“钻石十年”的美丽图景正在展开。正如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曾经指出的,“统计是通用语言,统计数据链接世界各国。”愿统计信息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顺畅地航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