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7-09-15 09: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雅安市气象局是四川省气象局直属的公益型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全市天气预报、测报、气象行政执法、人工增雨、气象防灾减灾、防雷设计、审核、验收等项工作。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坚持规划先行,灾后重建工作基本完成。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以来,按照“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灾后重建新路子,在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气象部门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坚持规划先行,基本完成了既定重建任务。截至目前,全市气象部门7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已完成了6个项目基础设施及业务系统建设任务,投资完成率90%。雅安新一代天气雷达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雷达塔楼主体工程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雷达设备预埋件安装。

2.积极争取资金,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以雅安气象事业“十三五”规划为引领,抓住灾后恢复重建大机遇,以省部合作会议成果为突破口,坚持项目带动,积极争取地方财政保障,持续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任务。2016年地方资金全部到账,主要用于区域站维护、气象信息发布、气象现代化建设等项目。

3.坚持解放思想,防雷体制改革全面深化。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决定》(国发〔2016〕39号)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局和省局防雷减灾体制改革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坚持放管结合等一系列工作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解放思想,打破“等、靠、要”的惯性思维,积极主动应对在改革中出现的实际困难。4次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防雷减灾体制改革,并以“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抓好过渡阶段防雷安全监管职责”为主题,召开了全市气象部门防雷体制改革工作研讨会,就如何做好改革过渡期防雷安全监管和防雷技术服务等工作进行了研讨。目前,结合我市防雷体制改革工作实际,已探索出了适合我市防雷体制改革的具体举措,并制定了改革方案报送省局。

4.坚持需求引领,气象服务工作扎实有效。2016年汛期,在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把气象服务工作放首位,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圆满的完成了各项气象服务工作任务。

一是提前进入状态,打好防汛抗洪攻坚战。第一,创新服务,提供有效决策资料。汛前,针对雅安气候特点,根据历年区域站资料分析了全市6县2区的强降雨天气特点与危害,为全市打好防汛抗洪攻坚战提供了有效的决策资料。第二,提前动员,加强汛期工作部署。我局在3月份就提前动员全市气象部门进入汛期工作状态,提前部署各项准备工作,汛前完成了全市384个区域站的巡检,更新了全市各级政府部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服务对象手机号码11512个。第三,加强督查,严格执行规章制度。针对业务值守班等开展汛期业务检查6次,共发出业务检查通报8期、提出整改意见74条,组织开展业务制度及流程培训7次,共96人次。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抓好灾害性天气服务。今年汛期,我市共出现了6次区域暴雨天气过程。针对灾害性天气,我局切实抓好气象信息的发布与传播,认真做好应急气象保障服务。汛期市级共发布暴雨重要天气消息12期、气象信息快报135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56期、雨量现报169期、预警信号74期、气象短信671.4万条、传真3319次、语音播报70.2万人次、微信微博68期。针对天全县“4.22”突发地质灾害山体滑坡、石棉县郑家坪突发地质灾害隐患、“7.26-27”全市暴雨天气过程等,市县两级气象部门组织开展了周密的应急气象保障服务。

三是针对服务需求,抓好重大活动保障服务。针对“4·20”芦山灾后重建三周年系列活动,我局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加强部门联动、上下协调,为“4·24”李克强总理视察灾后重建成果、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到雅安慰问演出、四川省“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总结表彰大会等重大活动,提供了准确、及时、高效的气象服务。行业第一媒体《中国气象报》以“准确预报暖心服务精测雨情护航演出——雅安市气象局央视“心连心”慰问演出气象服务纪实”为题,专题专栏报道了我局服务纪实。

5.强化责任担当,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一是严格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市局党组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落实“一岗双责”。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整治。制定下发《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巡视整改方案》、《巡视整改工作台账》,由班子成员牵头,落实专门人员,开展23个方面整治。三是层层传导压力,严格督查问责。利用班子每周班子工作例会、局务工作会听取整改事项落实情况,并将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列入了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已完成110件,还有9件整改任务正在进行。通过前期整改,进一步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一步加强了防雷服务、科研资金和设备采购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了制度建设,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明显增强。

6.坚持真学深思,学习教育活动成效明显。在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按照《雅安市气象部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市局成立了中共雅安市气象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年内,围绕主题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3次.党组成员上党课共5次,支部开展集中学习共25次,观看警示教育片6部,举办党建工作视频培训1次,举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竞赛1次。同时,结合《雅安市气象局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共计20余次。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职业操守,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进一步转变,带头发展事业的干劲明显增强。

7.实施“暖心工程”,职工获得感明显增强。实施“暖心工程”,开展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活动,争取到全市“公租房”6套,解决了近五年参加工作的年轻职工的住房问题。同时,围绕中心工作,以工会、妇委会等团体组织为依托,开展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青年综合素质拓展训练等,单位和谐文明气氛进一步增强,职工获得感明显增强。

在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还切实加强了部门党建,修订了《雅安市气象局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11个党建工作制度,新创建1各省级文明单位,完成了精准扶贫任务,全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维护了部门和谐稳定。

二、部门概况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下属二级单位两个,一个是雅安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另一个是雅安市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本年收入合计334.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34.06万元,占100%。

 

2016年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本年支出合计334.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06万元,占14.39%;项目支出286.00万元,占85.61%。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334.06万元。与2015年财政拨款收入358.93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24.87万元,下降了6.9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4.0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24.87万元,下降6.9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4.0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322.12万元,占96.4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8万元,占1.76%;医疗卫生及计划生育支出2.67万元,占0.8%;住房保障支出3.38万元,占1.01%。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其他气象事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322.12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5.88元,完成预算99.6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养老保险缴费额计算不够精确,有0.02万元的年末结转。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2.67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3.38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8.0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1.6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6.3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98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25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73万元,完成预算100%。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增加1.66万元,增长125.7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1.75万元,增长35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是“雨城区气象监测预警恢复重建”项目建设的关键年,为加强项目管理,我单位领导及现场代表在建设过程中经常到工地督导,再加上人影作业应急演练,因此车辆运行维护费较2015年有较大增长;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9万元,下降10.9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规范公务接待活动。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25万元,占75.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73万元,占24.5%。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25万元,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主要用于区域自动站维修、雷达建设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0.73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9批次,94人,共计支出0.73万元,主要用于上级部门管理业务指导、同级单位交流等接待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蔡振拨款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持平。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1.9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1.905万元,主要用于人影作业指挥系统建设。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公有车辆2辆,主要用于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区域自动站维修及农业气象中心田间调查等。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3.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其他气象事务支出(项):指用于气象事务方面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1.财决公开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财决公开表1-1.收入决算表

3.财决公开表1-2.支出决算表

4.财决公开表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5.财决公开表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财决公开表3-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财决公开表3-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财决公开表3-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9.财决公开表3-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0.财决公开表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11.财决公开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2.财决公开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