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荥经县多举措抓好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7-09-13 16: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全面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目标,荥经县以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工作为契机,多举措抓好林业产业发展,促进了林农增收。

一、抓好生态建设,夯实资源基础。一是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建设,有效管护森林面积134.6万亩,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在76.69%以上,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二是继续巩固退耕还林9.5万亩的建设成果;三是全面开展绿美荥经行动,制定了符合荥经经济社会发展的可行性方案,指导绿美荥经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共完成营造林4.3万亩,水系绿化55公里、道路绿化126公里、节点绿化7处近1万平方米,为绿化、美化、靓化荥经山川做足工作,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更加稳固。

二、锁定目标,快速推进产业发展。一是稳固提升林木基地。坚持做好木质商品林基地的优化提升工作,林木基地面积继续保持在45万亩的基础之上,为全县林农实现稳定的经济收入提供可靠保障;二是大力培植竹笋产业。凭借林竹资源的优势,确定了大力发展竹笋产业助推扶贫攻坚的工作目标并制定完善《荥经县方竹笋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指导产业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建成1.4万亩优质品种产业基地,未来将建成6万亩以上的产业基地,届时荥经竹笋将成为全县助农增收的优势、高效产业;三是创建优势种源木本药材基地。坚持深挖全县黄柏资源的种源优势潜力,紧紧抓住川道地药材示范县建设契机,大力发展和提升黄柏产业,全力打造中国优质黄柏产业基地,使之成为荥经林业产业发展的响亮名片。今年以来,新发展规模化栽植基地0.35万亩,抚育提升5.5万亩,基地规模达7.6万亩,到2018年底,力争建成10万亩以上的产业基地。目前,全县种植产业基地面积达100万亩以上。

三、加快培育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一是生态旅游经济快速发展。坚持走绿色发展,带动生态经济快速发展之路,依托全县独具特色的生态资源与人文历史的融合发展,继续加大对生态旅游休闲产业的培育,把鼓励林农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家、林家、森林康养休闲产业,作为林区群众致富奔康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新发展生态农家、林家、森林康养休闲产业近20家,全县累计达150余家,通过生态旅游节、“五一”小长假等节日,实现生态旅游收入近1.4亿元,山区群众在发展中得到实惠;二是积极参与创建,凸显荥经魅力。在成功创建“中国珙桐之乡”、“四川十大最美花卉观赏地”的基础上,今年成功申报和举办“第九届鸽子花旅游节”、新申报发展“森林人家”4个,以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优越的生态资源优势先后被授予“四川省首批国家级森林氧吧”和“群众喜爱的四川省十佳国家级森林氧吧”以及“青少年森林自然教育实践示范基地”荣誉称号,为全县生态建设又创新品牌。

今年上半年,实现林业总产值达5.2亿元,其中:第一产业2.5亿元;第二产业1.3亿元;第三产业1.4亿元;农民从林业获得的人均收入同比增长86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