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高度重视 多方联动 真抓实改 我市迅速处理环保督察举报信访件

来源: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7-09-04 09:4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9月2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第二十五批信访件共11件。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信访件转交相关部门及县区政府核查办理。其中市直部门2件、雨城区6件、芦山县1件、荥经县1件、飞地园区(经开区)1件。所反映的问题包括水、大气、噪声、油烟、扬尘等方面。

接件后,我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前往信访举报地,对群众举报内容进行调查核实,对存在问题立查立改,督导整改落实到位。同时,此前接到的举报件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也在持续有力推进。

限期整改  要求企业规范管理

在我市收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群众来电来信信访件中,反映荥经县花滩镇幸福村多家高耗能铁合金厂污染环境,不达标污水排放进入荥河,废渣存放运输混乱,满路尘土,夜间生产排放浓烟。接件后,市环保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赴现场,会同荥经县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调查。

经调查核实,该片区共有3家铁合金厂,分别是荥经一名特种合金有限公司、荥经县福荥冶金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德硅业。其中,中德硅业已于2015年停产,其余两家铁合金厂自今年7月起进行停产检修。经过实地查看和走访群众,调查组发现荥经一名特种合金有限公司存在煤渣露天堆放的问题,荥经县福荥冶金开发有限公司则存在将溢流至厂区内的农户灌溉水,汇集后通过管道排出厂外的问题。

针对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荥经县环保局立即安排进行立案调查。对其余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荥经县环保局也下达限期整改要求,加强监督核查,确保企业整改到位。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唐小未

快速行动 解决群众反映问题

在我市收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群众来电来信信访件中,反映雨城区平安小区“斗胆小学”三楼有人饲养鸽子,造成空气污染。接件后,雨城区立即组织工作组前往现场调查处置。

经查,在雨城区平安路166号附2号(原斗胆小学三楼),一户主在阳台养了55只信鸽,养鸽现场气味浓烈,造成一定的空气污染。

工作组随即找到户主,通过耐心地向户主进行政策宣讲和教育疏导,当事人当即表示积极配合,决定晚上把鸽子归笼,自行处理,并清洁阳台,消除隐患。

下一步,雨城区教育局将以“整改整治效果、人民群众满意度、环保意识提升”为工作目标,在做好前期有效沟通和彻底整改的同时,注重事后回访,及时了解整改进度和反弹情况,安排专人跟踪办理好该信访件,进一步巩固整改整治效果、提升群众满意度、营造良好的环保舆论和氛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石雨川

建立长效机制

坚决防止养殖污染环境

在我市收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群众来电来信信访件中,反映名山区前进乡清河村5组46号的“郑老五养鸡场”(养殖规模几百只),鸡粪未进行处理,肆意堆放,臭气熏天。接件后,名山区立即组成工作小组,到现场进行核实、调查,并督促其进行整改。

如今整改情况如何?9月2日,记者前往名山区前进乡清河村5组,在现场看到“郑老五养鸡场”负责人郑循祥已将仔鸡全部出售,鸡场彩钢棚已经拆除,原圈舍遗留的粪污也已进行还田消纳。

由于养鸡场位于农户聚集区,且养殖设施不完善,养殖密度过大,无法有效隔离噪声和臭气,在前进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耐心劝导下,郑循祥表示今后不会在该区域内进行养殖。

8月30日,前进乡政府组织乡、村干部对郑循祥整改情况进行回访,走访了受郑循祥养殖影响的10户农户,并填写调查问卷。受访农户均表示,郑循祥整治态度积极、行动迅速、效果明显,对整治效果非常满意。

前进乡乡长鄢晓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前进乡将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加强养殖污染治理,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同时,加强对老百姓的环保教育引导,提升老百姓的文明素养,指导发展符合环保要求的养殖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阳阳

三方紧密配合

老旧大院展新颜

雨城区飞机坝天安厂宿舍,昔日垃圾遍地造成大院卫生环境不佳。2日,记者到现场回访,发现大院内的垃圾已经清扫干净,而且摆放着不少蓝色垃圾桶,绿化带间不见枯枝杂草踪影,环境很舒心。

天安厂宿舍共有住户1511户,大院管理工作由泛华科技公司聘请四川国联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虽说有物业,但大院卫生始终不尽如人意。

“公共区域的环境打扫成了难题。”针对天安厂宿舍垃圾乱堆、环境卫生差的问题,雨城区城管联合食药监、工商、环卫、西城街道办组成工作组,一方面约谈了泛华科技公司和四川国联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明确要求就天安厂宿舍环境问题立即落实整改工作措施,加快问题整改;另一方面四川国联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立即对大院乱堆垃圾和爆桶垃圾进行了清运,并对天安厂宿舍大院环境卫生进行了一次集中大整治。

另外,泛华科技公司切实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监管,垃圾做到一日一清,保证大院环境干净整洁,社区也向天安厂宿舍周边居民宣传讲解了文明社区、环保等相关政策法规,并由西城街道办事处对该区域开展日常巡查,形成常态化监督管理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实效。

目前,大院环境焕然一新,居民生活其乐融融。如今,社区、公司、物业三方紧密配合,共同为大院服务。“各部门齐心协力,让居民的房子亮起来,院子绿起来,环境美起来。”飞机坝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石雨川

群众对投诉问题办理结果点赞

9月1日,雨城区东城街道办对川农大濆江桥头周边群众进行了回访调查,就污水管道直排污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受访群众对调查工作均表示肯定,对投诉问题的处理结果点赞。

在我市收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群众来电来信信访件中,反映雨城区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门外的濆江桥头有个污水管道直排污水,希望调查处理。

经工作组现场调查核实,川农大外濆江桥头有一雨水管道在排水,主要是对城后路(濆江桥头至龙观东路)的雨水进行收集排放,但存在部分地方将污水排入管道的问题,主要涉及城后路与人民路交叉口(小宝洞)靠山侧雨水篦子下有污水管排水;市人民医院旁停车楼对面洗车场(威狮轮胎),私自将污水管道接入雨水管网,将洗车废水排入,并私搭乱建盖住雨水篦子,隐藏污水管道;苍坪山上有不明水源流入雨水管网,以及城后路与城后南路交叉口有污水流入雨水管网。

针对存在的问题,工作组对城后路与人民路交叉口(小宝洞)靠山侧雨水篦子下的污水管进行封堵,同时拆除威狮轮胎洗车场私搭乱建,恢复雨水篦子,对其接入雨水管网的污水管道予以封堵;对苍坪山和城后南路交叉口流入雨水管网性质不明水源等均进行阻截,引入污水管网。

目前,工作组已拆除威狮轮胎前雨水篦子上的私搭乱建,对污水管道进行封堵,并疏通雨水管道;市政公司正在对问题路段的管网进行维修,封堵全段雨水管的污水入口,重新在有污水排入雨水管网的地段埋设150pvc管,将污水接入污水管网。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石雨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