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积极处置网络谣言

来源:雅安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9-04 09: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期,雅安市随着涉环境保护、涉自然灾害舆情增多,随之产生的网络谣言时有出现,给社会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对此,雅安市主动出击,创新方式方法,及时处置多起涉雅谣言。

快发现——构建网络监看巡查体系。一是合理分工。划分责任区,尽可能覆盖更大的巡查范围,对论坛、贴吧、微博、微信、QQ群等各种信息传播渠道加大巡查力度。二是确定重点。通过日常工作积累,逐步确定经常在网上发表谣言和有害信息的重点网民,明确其发表信息的平台,开展针对性监控,更加快速准确地获取有价值信息。三是积极动员。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建立共同监看涉雅谣言信息,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四是广泛发动。发动网站版主管理员、重点QQ群、微信群内成员及网上活跃网民,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及时发现网络谣言和有害信息。

善处置——多种方式稳妥处置。对发现的谣言和有害信息,一是上报省网信办、省举报中心请求协调处置,同时在网络举报平台进行举报。二是核实确认后,快速通知、约谈有关管理员、群主、吧主,进行教育训诫,要求其删除谣言和有害信息。三是对有些谣言,以官方身份发表公告,公布事实真相,制止谣言传播。四是落地处置,由相关部门采取教育、训诫、控制等措施,网上网下同步开展工作,防止引发现实危害。

严打击——依法打击处理。发表的谣言和有害信息,已造成现实危害的,依法调查情况,落地查证,采取教育训诫、行政处罚、刑事打击等措施。今年8月,疑似“雅安执法人员因环保追打鸭子”和“雅安一栋楼房被洪水冲毁”的视频帖文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引发网民热议。相关部门采取教育训诫的方式,致使发布人迅速删除不实帖文。两条谣言的迅速处置,避免了对社会造成进一步危害,维护了网络空间的正常秩序。

广宣传——多平台扩散加强宣传教育。指导雅安日报、雅安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对谣言进行曝光。督促市内新媒体平台和县(区)及时发布辟谣信息进行舆论引导,以正视听。同时,通过多渠道向市民宣传“网络安全”“散布谣言的危害”“文明使用网络”等内容,增强市民群众对网络谣言的识别能力,提升其安全使用互联网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