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芦山县扭住7大关键环节,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再胜

来源:市扶贫移民局 发布时间:2017-08-25 16: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是抓好联动统筹,在推进重点工作上下功夫。不断完善村企帮扶机制,采取“企业+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全面落实产业合作、就业扶持和个别资助等措施,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贫困户增收。县级19个专项计划牵头部门落实专人到各乡镇督促抓好脱贫攻坚项目验收扫尾,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

二是突出产业引领,在加大扶持力度上下功夫。以“一个园区、两个片区、三个万亩亿元、四个环线、五大特色产业”和“十百千特色养殖”为抓手,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和村集体经济增收。一是用好用活贫困村产业扶贫基金,积极推广“合作社+贫困户”等运行模式,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多渠道促进就业增收。二是强化产业扶贫培训,认真办好“农民夜校”,在前期编印“农民夜校”系列丛书基础上,充分用好县级“农民夜校”师资库,着力培养一支扎根基层的“田秀才”“土专家”,提升贫困村、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能力。三是探索“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有效解决种植户技术缺乏、销售难题,提高农户种植、管护积极性。

三是落实帮扶机制,在强化组织保障上下功夫。严格执行职能部门与“五个一”驻村帮扶干部政策业务咨询制度,督促派员单位严格逗硬对“五个一”帮扶力量的管理考核、待遇保障和经费支持等。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五个一”帮扶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的总结、提炼和宣传,提升我县脱贫工作影响力和群众满意度。

四是推进专项整治,在落实政策兜底上下功夫。以政策兜底稳定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基本生活来源,对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实现脱贫的贫困户,加强低保政策兜底力度,实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对严重困难贫困户,认真落实执行《芦山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家庭生活救助办法》,开展特困家庭救助救济工作,强化贫困救助,实现“困有所保”。

五是开展“回头帮”,在坚决防止返贫上下功夫。适时对2014年、2015年、2016年已退出贫困村和已脱贫贫困人口开展“回头帮”,紧紧围绕“脱贫指标是否达标、问题整改是否到位、帮扶力量是否尽责、项目资金是否落实、贫困群众造血能力是否具备”等5个方面定期开展“回头看”,建立到村、到户问题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充实人员力量,着力进行“回头帮”补短,切实做到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坚决防止返贫情况的发生。

六是提升主体意识,在发挥主体作用上下功夫。针对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和精神贫困、致富能力不强等问题,把扶志、扶智工作作为先导,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抓好贫困群众技能培训、“雨露计划”、扶贫干部及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等,不断激发贫困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七是加强痕迹管理,在动态跟踪记录上下功夫。按照省脱贫办《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资料清单删繁就简工作的通知》(川脱贫办发〔2017〕51号)要求,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落实,根据脱贫攻坚档案资料收集层级要求,删繁就简,进一步补充完善,做到不重复、不累赘、简洁实用;全面推行“平时记账、年终算账、群众认账”的贫困户家庭收入核算方法,建立贫困户收入台账,动态跟踪记录,每月汇总核算,帮扶责任人、贫困户签字认可印证,实现脱贫痕迹精细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