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来源: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7-08-15 11:3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日,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的意见》,要求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以“四大提升工程”为载体,强化环境执法,完善体制机制,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着力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和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使生态环境受到严格保护、生态优势得到有效转化、生态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生态红利持续富民强市、生态家园魅力充分彰显、生态文明建设能够全国示范,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走出一条“绿而美、绿变金”的绿色发展道路。

《意见》明确,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的主要目标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化,完成国家、省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达的环境质量目标和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标,PM2.5≤35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逐年增加;境内青衣江、大渡河干支流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农业、建设用地土壤安全得到保障;城市声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环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巩固提高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行管理水平,大力推广绿色建筑体系、绿色交通体系,全面完成8个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2017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0%;全面完成并提升工业园区(集中区)污水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宣传引导得到强化,生态文明知识普及率达95%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培训比例达100%,在全社会形成生态意识、生态科学、生态消费、生态责任等生态文明理念,绿色消费、绿色出行、清洁生产等生态行动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

为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意见》提出了11项重点任务。

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环保责任。各级各部门要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地位抓紧抓实抓好。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指数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支撑点,切实做到抓发展、抓产业、抓建设必须抓环保,确保2017年底前建成高效顺畅的部门协调协作机制,形成环境保护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要强化源头管控,夯实环境基础。严守环境质量底线,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市、县(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实施建设项目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建立绩效考核、产业退出机制,守牢排污总量底线。强化环境影响评价,做到规划、环评先行先审先报批,对不符合产业政策、规划环评或应开展规划环评而未开展,无环境容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等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大力推进清洁生产,2017年底前完成铁合金、水泥、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新改扩建项目要按照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标准进行审批与建设。

要多措并举实施“蓝天工程”,控制城市扬尘污染,推进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加强秸秆禁烧治理,加大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着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要精准发力实施“碧水工程”,全面推行河长制,开展小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实施饮用水水源保护行动,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要分类防控实施“净土”工程,开展土壤环境监测预警建设行动,实施土壤环境风险防控,加强农业土壤污染防治,坚决遏制土壤污染。要严控噪声污染,加强源头管控噪声污染,强化噪声源监督管理,促进声环境质量改善。

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环境承载能力。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2017年底前完成名山区城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并投运;2020年底前全市县城以上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3.15万吨/日以上;全市污水处理厂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Ⅳ类标准,基本实现污泥处置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推进垃圾填埋场正常运行,县级以上城市城区全面推广密闭化收运。加快工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底前各类工业园区(集中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测)装置,实现工业废水达标排放。

要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构筑绿色生态屏障。继续实施生态工程,全方位开展绿美雅安“七大行动”,持续加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资源和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加大水土保持、石漠化综合治理、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治理试点。进一步提高对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认识和站位,按照国家和省上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严禁在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新设不符合功能定位的矿产资源开发项目,探索已设矿业权退出机制。大力开展脆弱地区生态修复,持续推进地质灾害治理。

同时,要坚守环境安全底线,建立环境风险防控责任制,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积极防范环境风险。要深化制度改革,提升环境监管能力,2017年底前完成规模以上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2020年基本完成名录规定行业企业的许可证核发,实现“一证式”管理。要凝聚绿色共识,厚植绿色发展基础,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助推环境保护。

《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生态环境保护提升作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前提基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制定雅安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纳入党政领导班子目标考核,健全考核机制,增加考核权重,实施台账管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试点,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导致环境质量恶化、生态功能退化、环境事件多发高发、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的,依纪依规严肃问责、终身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