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全市教育系统多形式加强环保教育工作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7-07-27 12:0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雨城区教育局:

近日,雨城区2017年“牵手绿色发展·共建绿美家园”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圆满举行。来自全区的60名品学兼优学生、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参加了夏令营活动。

当日上午,夏令营开营式在雨城四小汉碑校区举行。开营式上,发出“小手拉大手·努力建设绿美家园”的倡议,7个环保小队队员亲手绘制了队旗,喊出小队响亮的环保口号。

开营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小营员们先后参观了生态博物馆、污水处理厂和熊猫绿岛公园。在生态博物馆,小营员们对雅安生态发展的概况有了基本了解;在污水处理厂的参观过程中,小营员们聚精会神地聆听污水处理厂姜老师的耐心讲解,懂得了生活污水处理全过程的知识;在熊猫绿岛公园,孩子们进一步感受到家乡雨城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生的巨变。

下午,营员们积极开展绿色行动,各队对青少年活动中心及科技馆周边绿地和广场的垃圾进行拾捡,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在分享交流会上,孩子们各抒己见,表达做环保小卫士的决心;团队拓展活动中,小营员们以两人三足的形式分组竞赛,运送废旧塑料瓶,体会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变废为宝的手工课上,孩子们利用生活中搜集的废旧报纸、杂志、纸盒、彩带、光盘等材料,开展了独具创新特色的环保服装设计及展示活动。

傍晚,“小手拉大手·环保上街头”活动启动。小营员与50多名家长组成的环保志愿者,通过发放本次活动自制的环保宣传手册、环保购物袋,宣讲环保小知识等形式,生动形象地为市民讲解环保的重要性和生活中的环保小知识,倡导市民行动起来,人人携手共建“绿美雨城”。

最后,组委会就此次夏令营活动进行总结,并根据7个小队在环保活动项目中的夺“星”情况,表彰了前4名获得最多“五星”的小队,为30名小营员佩戴了“优秀环保小卫士”徽章。

本次活动,让小营员们切身感受到家乡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引导他们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特别是环保行动带动了家庭,辐射了社会,积极营造助推生态文明雨城建设的良好氛围。

汉源县教育局

县教育局以培养学生节俭环保意识,建节约型学校为目标,以推动“大美汉源·区域中心”建设为任务,多措并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加强领导制定计划。首先调整完善了县教育局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环保教育和校园绿化工作,制定学校环保教育计划和方案,加强对学校环保工作的领导。各学校也制定了环境保护教育计划并落实一名校级领导负责。

开展环保宣传教育。一是将环保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中,每期开设一节专门的环保教育课,将环保教育纳入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范畴。进课表,成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充分发挥学科教育作用,把环境教育有机地渗透到语文、地理、思想品德、自然、社会等学科教学中。三是以“植树节”、“ 世界环保日”、“节能减排周”等活动为抓手,全县各学校积极开展“环保教育学校行”、“ 绿满校园”等活动、广泛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师生的环保意识和法制观念。四是充分利用校园电台、广播、校园网、电子屏、公告栏、黑板报等校内资源开展教育宣传。张贴宣传标语95幅,制作宣传栏21个、板报52期,主题班会356次。五是各学校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共34次、组织全校教职员工观看看《环保教育片》宣传短片等活动,切实提高全县教职员工的环保意识。六是开展节能环保宣传。将“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的理念渗透学校教育,通过“节能有道节俭有德”和“低碳城市宜居可持续”等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学生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粮,提高学生节能环保的意识,从小养成节俭的良好习惯。增强师生环保意识,努力建设节约环保、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七是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宣传教育网络。向学生发放宣传资料25646份,让学生节能环保知识装进头脑、带回家庭;利用校讯通、手机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向学生、家长发送节能环保相关法律知识的短信、微信35963条,扩大宣传对象,不断提环保知识知晓率。

开展校园综合环境治理活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坚持每学期组织学生净化、绿化校园,利用节假日组织师生上街进行清扫卫生和环保宣传活动。形成了“一天两小扫、每周一大扫”的环境卫生制度,并于本期开学初在全系统开展了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专项活动,各校组织师生对校园及周边进行了横到边纵到底的检查和清理,净化美化了校园环境,使学生养成了爱卫生、讲卫生、保持卫生、珍惜环境的良好卫生习惯。

宝兴县教育局:

实验小学开展“生命·生态与安全”主题活动

近日,宝兴县实验小学开展了“生命·生态与安全”主题活动。学校向同学们发出倡议,号召师生为校园爱绿、护绿,保护环境。 

在随后的活动中,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尽情的享受着劳动带来的乐趣,校园内处处可见师生给绿植除杂草、浇水、施肥的身影。

“生命·生态与安全”主题课也充满了欢快氛围。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大胆创新,分别用废旧塑料瓶自制花盆、播种、浇水,摆放在教室里,给校园增添了不一样的风景。

此次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进一步增强了成员之间的合作精神,使同学们在实践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真正做到爱护树木、保护环境。

硗碛藏族小学三举措抓好校园环境

为了进一步优化、美化校园环境,牢固树立学生绿色环保意识,宝兴县硗碛藏族小学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校园”为主题的美化校园活动。

做好环境保护宣传。利用学校LED屏幕显示“提高环保意识·建设美好校园”宣传口号;各班级在班主任老师的精心组织下观看环保视频,学习了有关环保内容;利用校园广播在学生活动时间宣传保护环境的知识。

开展“四个一”活动。各班级办一期以“保护环境”为主题的黑板报;各班级组织开展一次“环保节能”主题班会;三至六年级学生制作一期保护环境的手抄报;学校组织开展一次“节能减排·环保生活”废弃物品设计制作大赛。

争当“环保小卫士”。学校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增强环境保护的意识,自觉履行保护环境的义务,全体学生争当“环保小卫士”。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不乱扔垃圾,不践踏花草,讲究卫生、勤俭节约,做绿化美化环境的好少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