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地税局“五着力”确保所得税事后备案新政落地生效

来源:市地税局 发布时间:2017-07-20 16:3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5年12月,总局发布第76号公告,明确对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全部取消审批,一律实行事后备案管理。为落实总局公告,雅安市地税局着眼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优服务,着力防范税收风险强管理,因地制宜实施“五着力”工作举措,确保了所得税事后备案新政落地生效,最大程度防范了所得税优惠事项 “一管就死、一放就乱” 的问题。

一是着力宣传导向,夯实备案新政落地基础。以一线执行单位为重点,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全覆盖的备案新政宣传辅导,主要针对热点难点问题释疑解惑,现场讲解《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办理办法》,引导地税人员学习法规、转变观念和调整方法,促进基层从审批制的惯性思维中走出来。同时充分利用手机、QQ群和电子显示屏等多载体宣传备案新政,短时间内让纳税人内普遍把握政策要领,切实感受遵从新政享受优惠的便捷性。

二是着力机制建设,强化备案管理措施保障。开展备案新政执行情况调查研究,比对中软与金三系统备案流程设计差异,分析全职能单位与非全职能单位前后台衔接协作情况,了解前台受理人员税收业务素质,全方位查找梳理影响新政落实的各种因素和事后备案各环节可能出现的税收风险,大力完善和探索建立符合区域实际的前台受理岗位监管、前后台工作通报协作和加强后续管理的保障措施,促进基层适应放管结合新模式,保证企业受益事后备案新体制。

三是着力优化服务,促进备案新规贯彻遵从。直面事后备案制对纳税服务、税收管理带来的新挑战,始终坚持服务先行、管理有限,不擅自抬高备案“门坎”,不以事前审批代替事后备案,依法为企业备案开“绿灯”。严格依照备案目录和规程要求操作,对企业既事前服务辅导、事中友情提醒,又切实把好备案管理的入口关,确保备案管理工作始终落脚到促新政落地和风险防控上。

四是着力联手互动,防范备案管控过程风险。与国税联办税收优惠备案视频培训会,为国地税基层人员与部分企业财务主管解读优惠政策特点、操作办理要点和税收风险节点,合力推动备案新政落实。与国税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协调沟通和互派人员等机制,同口径应对处置事后备案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联动开展税收风险防控。

五是着力全程督导,确保新政落实彰显成效。着力抓“三督”提质效,以落实备案税收优惠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以加强备案后续管理堵塞税收漏洞。督促基层完善前台备案受理岗管理,强化相关人员的培训指导,保证事后备案工作人岗相适;督导前台与后台在重大备案事项管理上协作配合、有效服务和及时跟进,保证备案事前应对、事后管控有的放矢;督查优惠备案数据信息并将问题线索反馈到基层,重点排查以审批方式管理优惠、以虚假备案骗取优惠和未备案享受优惠等问题,保证备案不偏不倚。2016年,市局受理所得税优惠备案395户次,8个备案项目共优惠企业所得税10,714万元,对1户不符合享受优惠条件的企业调减亏损7.2万元,补征5户企业所得税182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