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中心城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7-07-17 17:5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切实对“雅安市青衣江猪儿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存在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民用建设)”问题进行整改,彻底解决雅安市中心城区饮用水源保护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中心城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通过强化环境综合整治,确保我市饮用水水源水质良好,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二、整治目标

(一)第一阶段目标。2017年12月底,重新调整划定报批青衣江猪儿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彻底取消一水厂、二水厂取水口,整治三水厂取水口上游1000米范围水源保护地,设置围栏防止人员进入河道,整治取消该区域排水口,设立保护区标识,保证水源地水质安全。启动多营水厂取水口调整和输水管道建设项目,力争年底完成。

(二)第二阶段目标。2019年底,完成城区备用水源九龙水库和南郊引水工程建设。

三、整治范围

整治范围为雅安市市级饮用水源保护区“青衣江猪儿嘴饮用水水源地”。该饮用水源保护区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在2002年划定,并经省政府2010年批准。范围分为水域和陆域两部分,水域范围上游至青衣江新开店断面,下游至青衣江河北街道办事处断面,总长11.70千米,陆域范围是沿河两岸纵深200米的陆域,陆域面积4.68平方千米。其中,一级保护区的范围是从雅安市自来水公司第三水厂取水点上游1000米(陆王村三组)至第一水厂取水点下游100米(河北办事处)的水域及沿河两岸纵深200米的陆域,全长4.2千米;二级保护区的范围是从一级保护区上界起,上溯2.5千米(多营上坝二组)的水域及沿河两岸纵深200米的陆域,准保护区范围是从二级保护区上界起上溯5.0千米(大深村四组)的水域及沿河两岸纵深200米的陆域。保护区位于雨城区城市主城区,已规划建设大量民用建筑。

在一级保护区内,有雅安市供排水公司的一、二、三水厂的取水口;在二级保护区内,有多营水厂取水口和正在新建的二水厂取水口。目前,一水厂取水口已经废弃,二水厂取水口已改为三水厂取水,三水厂取水口按照城市规划在多营水厂取水口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备用取水口。

四、整治工作重点及要求

(一)科学规划,区分管理。饮用水源要科学界定,合理设立水源保护区。水源保护区的设置和污染防治要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控制范围和水污染防治规划,编制科学合理的水源保护规划。启动调整和划定新的雅安市市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工作,尽快组织技术力量,研究重新调整和划定雅安市市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实施方案,并按照相应程序进行报批。同时组织论证多营水厂饮用水取水口的设置,安排输水管道建设项目。启动新的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保护建设工作。(牵头单位:市水务局、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市环保局,责任单位:雨城区政府、市供排水公司)

(二)整治现有一、二、三水厂取水口。一是取消一、二厂取水口,由三水厂过江管道提供水源;二是将三水厂取水口作为临时备用取水口,在三水厂取水口上游1000米至下游100米的沿河两岸建设隔离网,完善饮用水源保护区标识、标志的设立;三是加快多营水厂的建设,尽快建成11.5万吨的取水口建设。(牵头单位: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责任单位:雨城区政府、城投公司、市供排水公司、市政公司)

(三)加快城区备用水源建设。一是加快推进九龙水库备用水源地的建设,尽快完成九龙水库备用水源地的技术划定和报批,开展九龙水库备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加快南郊水厂备用水源饮水工程的建设进度,确保南郊水厂供水水质和安全运营。(牵头单位:市水务局,责任单位:雨城区政府、水投公司)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雅安市中心城区饮用水源地保护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成员单位由市区两级相关单位组成,明确各成员单位责任,共同做好水源区保护工作。

(二)广泛宣传,全员参与。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开辟专栏专题,宣传饮用水水源保护的重大意义,增强全社会对保障饮用水安全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形成保护饮用水水源安全的强大舆论氛围,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

(三)部门联动,督查。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履职,密切配合,抓好工作落实。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对工作推进情况做好跟踪督查,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的,要及时予以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