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气象科普】高温天气预报和体感温度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7-07-13 16:0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热!热!热!人们在酷暑难熬的天气中,不断地发出埋怨声,气象台最高气温预报低了。朋友老李也有同感,打来电话说:气象台今天报38℃,明天又是38℃,何止38℃?这种天气起码有40℃以上。我和老李带着疑问,一起走进了气象台天气预报室,走访了气象专家。

专家告诉我们,气象台预测的最高气温是大自然状态下的空气流动温度,是标准气温。它是在百叶箱里测到的。百叶箱是安放在防太阳直射、防风、防雨、通风自然的草坪上。温度表放在百叶箱里,在距地面1.5米上测出的数据。这是全球气象组织统一规定的标准。它代表着自然状态下,不受干扰的标准空气温度。通常天气预报中的气温代表自然界的空气温度。

人们为什么感觉高温预报报得偏低呢?专家说,这是人体感受温度所致。一般地说,人的正常体温为37℃左右,皮肤表面温度大约32℃,如果气温高于32℃,空气就会对人体产生加热作用,人体就会通过出汗、散热的办法来维持正常体温。如果气温继续升高,体内产生大量热量,就大量出汗,当来不及散热时,体温就升高,呼吸、脉搏加快,发生头昏眼花、恶心等症状。轻者身体不适,发生中暑;重者昏倒,甚至热死亡。在气温35℃的环境中,如果空气中相对湿度在40%-50%,平均风速在3米/秒以上,人就不会感到很热,然而在同样35℃温度下,相对湿度增大到80%以上,而且风速小,会产生闷热难熬的感觉。高温37℃以上,易出现中暑,体弱者还会发生热死亡。由于个人的体质不同,怕热程度也就不相同,体验到的“体感温度”也会有差别。

从专家的介绍中,我们还悟出了不少影响“体感温度”的环境因素。例如地面表面性质的不同,周围的温度也不同。专家说,空气温度在37℃-38℃,而地表温度大都在60℃-70℃之间,如果站在水泥地、柏油路与草坪上,温度感觉就不同。人站在水泥地、柏油路上,大有身边温度超过40℃以上的感觉。这大都是来自地表温度高、传热的感觉。再加上太阳直接辐射、城市“热岛效应”等影响,都会使周围环境温度升高,人们自然会感觉到气温像超过了4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