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计函〔2017〕64号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市政协第四届第1次会议第2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7-07-07 12:1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魏懿委员:

您今年在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1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卫生院急诊急救能力建设的建议》(第29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已迅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雅安市乡镇卫生院急诊急救能力建设现状

三级急救网络体系建设包括市、县区、乡(镇)三个层次,乡镇卫生院是构建三级急救网络的基层体系、网底机构。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以下称市紧急救援中心)自2006年正式成立以来,重点抓好一、二级网络医院建设巩固提升的同时,高度重视三级(乡镇)站点急救基础能力的建设。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在推动乡镇卫生院急诊急救能力建设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下发120网络标准。2008年,市紧急救援中心制定并印发了《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关于开展120急救网络医院复审和建立雅安市三级急救网站工作的通知》,在通知中制定了《雅安市社会急救医疗体系120急救网络入网评审标准(试行)》,详述三级急救站建设必备的条件和评审指标。让各县区医院、乡镇卫生院对照标准,在急诊科、急救站硬件建设上有规范的、明确的参考。

二是提出试点三级急救站建设。正如魏懿委员所言,雅安大部分县区所辖乡镇分布分散,有些乡镇距离城区较远,远远超过了20公里的急救半径,等待县城120急救网络医院的救护车到达很可能会贻误最佳抢救时机。根据雅安实情,市紧急救援中心提出了在各县区乡镇中心卫生院试点开展

三级急救站建设的设想。宝兴率先试行,结合当地实际,选择综合条件相对过硬或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中心乡镇卫生院作为试点,当某乡镇有120急救任务时,县医院在出诊的同时,立即通知就近的乡镇卫生院先行到达事发现场,开展基本的现场急救处置并向县医院转运,与县医院进行处置交接转诊事宜。

三是开展急救人员技能培训。2010年起,市紧急救援中心2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市规范化急救技能培训,每次培训人数约600人。为了方便基层一线医护人员,取得最佳培训效果,培训老师带上培训器材,深入到每个县(区)基层开展院前急救技能规范化培训。各县区乡镇卫生院人员也派人员参加了培训,均考核合格,使各县区乡镇卫生院的急救技能得到提升。

四是组织急救技能竞赛。2016年,市卫计委和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全市第四届医疗急救技能竞赛,各县区乡镇卫生院都组队参赛,通过以赛促训、以赛促练,不断促进乡镇卫生院急救队伍建设,为三级急救站的建设奠定基础。

二、乡镇卫生院纳入“120”急救网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乡镇卫生院加入“120”急救网络的基本条件:一是医务人员具有急诊急救的技术;二是一旦加入120网络医院,在原有值班人员的基础上必须增加一组驾驶员、医生、护士24小时值班。三是具备基本的急救设施设备(如抢救室、具有车载急救设备的救护车等)。

通过近几年对乡镇卫生院的调查了解,特别是2013年4.20芦山地震前后,市紧急救援中心深入到各县区乡镇中心卫生院进行检查指导。对照雅安市120三级急救网络入网标准,乡镇卫生院的基础设施设备配置还存在较大差距。基本上各乡镇卫生院有救护车,但无车载急救设备或未装备齐全,还有的救护车使用年限较长。乡镇卫生院普遍存在招人难、留人更难的现象,人员不足且人员更换相对频繁,如果乡镇卫生院不具备条件而加入了“120”急救网络,存在很大医疗风险,稍有不慎将承担法律责任。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魏懿委员此次提出的建议是对我市急救工作最好的鞭策,我们完全接受提出的建议。我委高度重视本提案,已着手继续研究推进乡镇卫生院急救能力建设的可行措施。

(一)进一步加大基层卫技人员急救规范化培训

再接再厉,争取每年开展一次乡镇卫生院急救人员拉网式培训,强化基层医护人员急救意识,提升他们的急救技能,确保乡镇卫生院有可用的急诊急救专业人员。今年的全市规范化急救技能培训即将开始。

(二)开展全市乡镇卫生院急救能力建设摸底调查

今年市紧急救援中心将组织人员对全市乡镇卫生院开展一次全面的摸底调查,搞清基层医疗机构急救能力建设的具体情况,包括机构建设、设施设备、救护车现状、人员情况等,形成一份有价值的调查报告,以作为开展下一步工作最科学、最有利的参考。

(三)加强业务指导逐步加入

乡镇卫生院急诊急救能力建设的主体责任在各县区,我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县区的指导与考核,积极帮助乡镇卫生院进一步提升急诊急救能力,逐步将符合120网络医院标准的乡镇卫生院纳入雅安市三级急救网络,条件具备一个加入一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了“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实现全民健康,要以基层为重点”的重要理念,总书记的讲话和魏懿委员的提案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巨大动力。乡镇卫生院急救能力建设需多部门关注和支持,也请魏懿委员为我市乡镇卫生院急救体系建设呼吁,请求国家财政给予一定的经费,帮助乡镇卫生院增添一些必要的急救设备设施,主要是抢救室的急救设备和急救车的车载设备设施。衷心感谢您对雅安乡镇卫生院急诊急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我们。

如有更多宝贵意见、建议,欢迎您与我们联系。雅安市卫计委应急办,联系人:李倩爽,联系电话:2222127,地址:雨城区正和路1号行政中心5421。

 

雅安市卫计委

2017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