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计函〔2017〕63号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市政协第四届第1次会议第21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7-07-07 12: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邓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雅安“智慧绿色生态康养”差异化品牌的建议》(第21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医疗卫生行业以及大健康产业将进入蓬勃发展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发展转型的重大部署,省委、省政府研究出台了促进五大新兴产业的决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雅安调研,提出雅安要依托灾后重建打造“川西区域急救中心、川西区域远程会诊中心、川西区域康养中心”,实现国家“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规确定的建成川西区域医疗服务中心目标。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省卫生计生委、省民政厅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我市优良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重建资源效益,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2016年6月,我市被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民政部列入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自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坚持“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战略定位,围绕医养结合重点任务,创新管理机制和服务模式,积极推进试点市建设。

一、政府主导,领导重视,整体规划绿色生态康养

为了充分利用好我市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和灾后重建成果,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3月14日市委书记叶壮专题听取了市政府党组《关于与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合作推进医养产业快速发展有关情况的报告》,指示:“我市要与省卫计委合作推进医养产业发展,推进生态优势转化,走绿色发展之路”,自此我市启动了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创建工作。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确定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的通知》(国卫办家庭函〔2016〕644号),确定我市为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我市按照“各试点单位要结合实际,统筹各方资源,加强管理,确保试点取得积极进展,收到良好社会效果”的要求,大力加强医疗养老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医疗养老服务体系,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我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330个,编制床位11880张;共有养老机构39个,养老床位6413张,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24张;新建医养结合机构3家,共有床位658张,入住520人。其中: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老年康复科,现有养老床位360张,入住360人;石棉县社会福利院(容大医院公建民营),现有床位198张,入住80人(其中民政对象45人);雨城区德仁医院养老服务中心(民办养老机构),现有床位100张,入住80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关于推进医养产业快速发展有关情况的报告。为加强康养产业的组织领导,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关于建立健全重点产业发展推进机制的通知》(雅委办〔2016〕107号),组织成立了“雅安市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分管民政和卫生计生的副市长任组长,成员单位包括卫生、民政、发改、财政、人社等25个市级部门,负责指导、协调、督导、解决全市健康养老发展和改革的重大问题。制定出台《雅安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实施意见》(雅府发〔2017〕2号),明确了我市康养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将康养产业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内容。

二、突出规划,明确定位,打造各具特色的康养品牌

我市结合灾后重建“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要求,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构建“健康雅安”为目标,结合“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市”和“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验区”的发展定位,编制出台了《雅安市“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和《雅安市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提出打造“一核两片三中心”的区域发展模式(一核:雅安市健康城;两片:攀西阳光片和川西民居片;三中心:名山区、天全县、石棉县分中心),全面实施“1+4+N”的发展战略(一个核心事业——“医疗”健康服务、4个特色产业——“康养”健康服务、“中医药”健康服务、养生(养老)健康服务、“互联网+ 健康服务”和N 个支撑产业)。

雅安首个康养旅游项目—九襄阳光康养生态旅游小镇在汉源开工,总投资3.8亿元人民币,整体规划占地面积约为160亩,建设周期2年。此外,我市大力发展森林康养旅游。碧峰峡森林度假区、栗子坪自然保护区荣获四川省“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称号,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神龙沟、天全白沙河景区、二郎山喇叭河景区荣获“最具潜力森林康养目的地”称号,同时,长江造林局雅安白马森林康养中心和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神龙沟被省林业厅确定为全省首批十处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我市已成为全省森林康养目的地最富集的地区。

三、“互联网+”康养模式凸显智慧康养

运用互联网技术,基于大数据思维下的保健、医疗技术化。大数据思维就是发掘数据,搜索数据,整合数据,并且能够充分理解数据的价值,通过数据处理创造价值,应用到“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中,可以借助大数据思维在保健、医疗等方面发挥作用。

针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年人,可利用物联网技术,在社区内涉及消费的场所统一使用一卡通消费制度,并借助条形码、二维码等能够唯一标识产品,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利用传感器、可穿戴设备、智能感知、视频采集等技术实现现实的信息采集和分析,对老年人的饮食习惯、服药习惯、生活习惯、运动强度等进行数据采集并安排专业医护人员定期检查数据并选择合适的时间对老年人的身体进行当面检查。

其次,采用大数据思维的深化和改造后的“云医疗”来缓解“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中医疗资源短缺、护理人员不足等现状。可在“医养结合”服务机构里建立集预防保健、慢病康复、自主检查等于一体的医疗服务机构,并在推行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的基础上,打造集数字化医院、远程视频诊疗、双向转诊等为一体的“云医疗”卫生综合管理系统,为机构内的老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具体来说,通过身份证绑定老人的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需要就诊时,根据患者对病情的描述,工作人员及时将患者病历转到相应医生的电脑中,或者将实时就诊图像传输到对口医院相关专家的电脑中,进行双向会诊、远程会诊,专家或医生通过电脑出具体处理意见,这可以有效的避免重复检查,减少就诊环节。同时,针对病情比较严重、需要去医院就医的老人,只要持有养老机构出具的转诊单,可以通过“云医疗”享受医疗服务的“绿色通道”,免去了排队、挂号等环节。

“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建立统一的数据库,进行信息汇聚,将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各个机构的医疗资源在平台上进行信息共享,改变“信息孤岛”“信息割据”的现象,利用“互联网+”思维进行再造,充分发挥其整合“碎片化”资源的能力,使其形成合力,打造共赢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生态圈,使资源得到合理配置。联合涉及“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的各部门搭建公共信息平台,进行收费、治理、人员、医疗、政策等信息的公开分享,使各部门在治理上协调一致,打破条块分割,避免出现“多头管理”或“多头不管”等现象。充分使雅安“智慧绿色生态康养”的品牌得到充分的价值体现。

目前完成的工作一是启动了雅安市健康管理中心、雅安市老年健康中心、雅安市医疗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工作,大兴新区健康城出具雏形;二是制定出台《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许可工作的通知》(雅民发〔2016〕156号),2016年我市已建成民办医养结合机构2家,新设置老年病专科医院1家。新增民办养老机构12个,民办养老床位1100张,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目前均在选址建设中。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覆盖人数完成18212人;三是加大老年病专科建设。目前全市共有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16家,均设立了老年病科、康复科等专科科室。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省级资金,分别在汉源县中医医院建设老年慢性病医养中心、天全县人民医院养老中心、荥经县人民医院老年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等;四是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制定下发《雅安市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方案》(雅卫计医政〔2016〕10号),对老年人就医实行“一畅通、二免费、七优先”措施。即畅通老年人就医 “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优先服务;开展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对60岁以上老年人就医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对老年人就诊提供挂号、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住院床位预约“七优先”服务;五是开展中医健康管理。全市各县(区)社区根据老年人的体质辨识特点,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居民从情志调摄、饮食调养、起居调摄、运动保健和穴位保健等方面进行相应的中医药保健指导。全市老年人健康管理率83.62%,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35.93%。

四、强化“医养结合”康养产业链发展

1.以园区为抓手,规划打造四大园区。

一是在大兴新区,以市医疗服务中心为龙头,“三个中心”为依托,华润三九(雅安)药业产业园区为支柱,打造集医、养、药为特色的“川西医养健康城”;二是以“国药基地”为依托,打造中医药膳食疗、种植种苗培育、中医药产品交易、特色文化活动体验和国药健康养老居住为一体的“国药文化特色服务园区”;三是在汉源县,以县中医医院为中心,中医特色理疗、治疗为支撑,以阳光、花果、人家等为切入点,打造医、养、游为特色的“汉源湖—九襄阳光医养服务园区”;四是在天全县,以县中医医院骨伤康复为重点,打造医、康、护为一体的“中医骨伤康养服务园区”。

2.以项目为抓手,实施一批重点项目。

结合四川省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继续推进雨城区中医医院、名山区人民医院和雅安市人民医院老年病科、汉源县中医医院康复科以及蜀天医养健康城等建设项目。采取健康教育、康复、护理、医疗、托老、临终关怀等“六位一体”的运行模式,实施医疗专护护理,为老年患者提供无陪护服务。

3.以优势产业为抓手,拓展 产业领域。

一是积极推进中医药康养产业发展,发展中医药种植业;二是发展康养旅游业,提升建设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打造温泉康养、森林康养和阳光康养旅游度假区。启动宝兴县、汉源县、石棉县、国药基地省级中医药康养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继续推动汉源国际阳光康养度假区建设;加快雅安白马森林康养中心和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神龙沟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建设,探索创新森林康养发展模式和经验,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做出贡献;三是研制地方特殊食品,积极申请荥经天麻、石棉八月瓜等药材获准新食品原料;四是发展健康保险服务,探索建立覆盖全市基本医保参保人群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开发功能完整、安全高效的老年护理保险产品。

4.以企业为抓手,做强一批康养企业。

积极推进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四川御鼎堂饮片加工有限公司、雅安讯康药业有限公司和四川同善堂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等中医药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二次开发。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5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