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计函〔2017〕49号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市政协四届1会议第7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7-07-07 11: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何庆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统筹协调 完成政策扶持 推进雅安医养事业发展》(第7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医疗卫生行业以及大健康产业将进入蓬勃发展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发展转型的重大部署,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省卫生计生委、省民政厅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我市优良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重建资源效益,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2016年6月,我市被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民政部列入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自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坚持“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战略定位,围绕医养结合重点任务,创新管理机制和服务模式,积极推进试点市建设。

一、加强政策扶持。

(一)简化审批手续。

2016年我委与市民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许可工作的通知》(雅民发〔2016〕156号),按照首接责任制原则,简化审批手续。对申请设置医养结合机构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受理,并将审批时间压缩到10天。

(二)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我市已于5月31日印发了《雅安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试行)》(雅卫计发〔2017〕20号 ),在全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该方案明确签约服务主体及形式、签约服务对象及内容、完善了签约服务收付费机制、签约服务激励引导机制、强化了签约服务支撑、签约服务监督管理等。截至2016年底,我市拥有签约服务医生757人,建立签约团队70个,签约服务人数104万人,签约服务率达68.36%,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72.65%,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100%签约。

(三)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

我委充分发挥卫计系统服务网络优势,开展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探索为重病、失能、半失能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设立“家庭病床”,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对签约家庭提供健康管理所需要的基础数据的管理平台,连接家庭与坐席医生进行可视化的健康指导;为慢病患者,康复期患者提供家庭健康监测服务,家庭成员间互连与互通,异常数据120预警或是坐席预警;为扩展健康服务购买家庭提供更多、更加专业化的家用健康检测终端,患者提供家庭健康监测服务与干预。

二、加强管理融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关于推进医养产业快速发展有关情况的报告。为加强康养产业的组织领导,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成立雅安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雅办函〔2017〕59号) ,成立了以兰开驰市长为组长,分管卫生、民政的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卫生计生委,由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志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制定了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构建了分工明确、上下畅通、远转高效的运行机制。

三、加强机构融合

一是引进社会资本兴建医养结合机构。我委和市民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许可工作的通知》(雅民发〔2016〕156号),目前已建成民办医养结合机构3家,新设置老年病专科医院1家,新增民办养老机构12家;二是加大老年病专科建设。目前全市共有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16家,均设立了老年病科或康复科等专科科室。同时,争取国家、省级资金建设汉源县中医医院老年慢性病医养中心、天全县人民医院养老中心、荥经县人民医院老年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等;三是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制定下发《雅安市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方案》(雅卫计医政〔2016〕10号),对老年人就医实行“一畅通、二免费、七优先”措施。即畅通老年人就医 “绿色通道”;开展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对60岁以上老年人就医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对老年人就诊提供挂号、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住院床位预约“七优先”服务;四是开展中医健康管理。全市各县(区)社区根据老年人的体质辨识特点,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居民从情志调摄、饮食调养、起居调摄、运动保健和穴位保健等方面进行相应的中医药保健指导。全市老年人健康管理率83.62%,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35.93%。

四、加强政策融合

为推进我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2016年雅安市政府印发了《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十三条政策措施的通知》(雅府发〔2016〕6号),其中第12条对支持医养产业发展进行了明确规定。此外,我委在学习青岛市、德阳市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雅安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该政策涵盖了医养结合机构的设置审批、土地支持、税费优惠减免、人才保证和财政引导等多方面内容。在2017年5月24日召开的第一次全市医养领导小组会议进行了审议,下一步将报请市政府审定后下发。

五、加强人才的融合

为积极推进我市医疗和养老机构的融合发展,我委将养老机构内医务人员职称评定工作纳入我委统一管理,与医疗机构内医务人员同等对待。同时,为切实提高我市养老护理人员业务水平,经与省民政厅沟通,2017年省民政厅将我市护理人员纳入省级统一培训,具体培训内容为:2017年全省初级养老护理员培训(五级)、2017年全省养老行业工作者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级四级)、老年保健及《保健按摩师》中级培训、医养结合之老年常见病培训、老年综合评估培训。

六、促进生态与养老融合

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雅安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雅府发〔2017〕2号)的相关要求,我市将积极拓展医养产业链,将生态与康养融合发展。目前,雅安首个康养旅游项目—九襄阳光康养生态旅游小镇在汉源开工,总投资3.8亿元人民币,整体规划占地面积约为160亩,建设周期2年。同时,我市大力发展森林康养旅游,碧峰峡森林度假区、栗子坪自然保护区荣获四川省“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称号,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神龙沟、天全白沙河景区、二郎山喇叭河景区荣获“最具潜力森林康养目的地”称号。同时,长江造林局雅安白马森林康养中心和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神龙沟被省林业厅确定为全省首批十处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我市已成为全省森林康养目的地最富集的地区。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雅安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雅府发〔2017〕2号)的相关要求,稳步推进我市医养结合发展。您的意见和建议,我委将在工作推进中统筹考虑。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6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