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计函〔2017〕44号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3号建议的回复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7-07-07 11: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张德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行无痛分娩护航全面二孩政策的建议》(第  1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无痛分娩宣传,将其作为孕产妇保健的基本内容,纳入公共卫生项目的建议

上述建议我委十分赞同,今年起我委将着手在全市范围内加大对阴道分娩、无痛分娩等相关内容的宣传,将无痛分娩纳入孕产妇保健的必须宣教内容载入全市统一的《母子健康手册》。

二、关于将无痛分娩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在调研的基础上,科学测算、合理制定打包价格的建议

我委第一时间将上述建议同时协同发改、人社等部门。发改回复顺产接生、会阴局麻、会阴阻麻、硬膜外麻醉等是已经制定了单独服务价格的,各级医院可按照我市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执行。人社回复:1. 按照《雅安市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规定,企业生育保险待遇按标准实行定额报销。目前顺产标准为2200元,难产标准为3500元。2. 按照《雅安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办法》(雅府发〔2015〕41号)规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参照生育保险规定的标准按50%支付。3. 按照《雅安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雅府发〔2015〕42号)规定,城镇居民参保人员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参照生育保险规定的标准按50%支付。综上所述,目前无痛分娩按单项计费、标准报账付费方式执行,暂时未打包纳入单病种报账,下一步我委将结合医改单病种付费政策,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将无痛分娩尽早纳入单病种医保报销范围。

三、关于重视产科和麻醉医护人员的配备,逐渐配足人力资源的建议

我市已经突破相关政策,开辟医师考核招聘制度,财政支持免费定向医学人才队伍培养培训制度,未来将更加重视专科人才队伍建设及资源配备。2016年我市借助产科急救中心及妇产科质量控制中心的成立,市卫计委积极向政府争取资金,对专业人才引进进行定额资金补助,吸引人才补充专业医护人员缺岗缺编问题,切实解决产儿科急诊急救服务人力资源和服务水平。

四、关于制定无痛分娩的指南与规范,指导临床实施的建议

经在市级三甲医院临床科室调研获悉,目前国家及省级暂时还未制定无痛分娩相关的操作指南,但在产科领域的《产科临床诊疗指南》中关于正常分娩及异常分娩均有详细描述;在麻醉领域的《产科麻醉临床指南》中关于麻醉药物对胎儿、母体及新生儿的影响也有详细描述;另外,在2016年,中华医学会麻醉分会产科学组制定了《分娩镇痛专家共识(2016版)》,该《专家共识》是目前分娩镇痛的指导性著作。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尽快出台相关指南,提高产科服务水平。

五、关于加强监管的建议

通过人大提案提出的建议意见,市卫计委专题组织会议,要求直属监督检查机构,不定期对辖区内开展助产医疗活动的机构进行综合检查,对于发现问题的责令限期整改,不符合助产医疗资质的机构坚决取消或暂停服务。

最后,再次感谢代表对我们卫生计生工作的关注,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卫生、发改和人社等多部门的紧密配合下,无痛分娩将在全市广泛推广,报销问题也会得到有效的解决。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5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