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计函〔2017〕32号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市政协第四届1次会议第3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7-07-07 11:2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王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立足雅安优势,打造康养旅游品牌的建议》(第3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医疗卫生行业以及大健康产业将进入蓬勃发展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发展转型的重大部署,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省卫生计生委、省民政厅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我市优良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重建资源效益,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2016年6月,我市被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民政部列入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自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坚持“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战略定位,围绕医养结合重点任务,创新管理机制和服务模式,积极推进试点市建设。

一、领导重视,健全机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关于推进医养产业快速发展有关情况的报告。为加强康养产业的组织领导,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成立雅安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雅办函〔2017〕59号) ,成立了以兰开驰市长为组长,分管卫生、民政的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构建了分工明确、上下畅通、远转高效的运行机制。

二、政策保障,促进发展

为推进我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市政府出台了《雅安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实施意见》(雅府发〔2017〕2号),明确了我市康养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将康养产业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内容。此外,我委在学习青岛市、德阳市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雅安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该政策涵盖了医养结合机构的设置审批、土地支持、税费优惠减免、人才保证和财政引导等多方面内容。在2017年5月24日召开的第一次全市医养领导小组会议进行了审议,下一步将报请市政府审定后下发。

三、突出规划,明确定位

我市结合灾后重建“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要求,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构建“健康雅安”为目标,结合“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市”和“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验区”的发展定位,编制出台了《雅安市“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和《雅安市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提出打造“一核两片三中心”的区域发展模式(一核:雅安市健康城;两片:攀西阳光片和川西民居片;三中心:名山区、天全县、石棉县分中心),全面实施“1+4+N”的发展战略(一个核心事业——“医疗”健康服务、4个特色产业——“康养”健康服务、“中医药”健康服务、养生(养老)健康服务、“互联网+ 健康服务”和N 个支撑产业)。

四、拓展内容,协调发展

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雅安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雅府发〔2017〕2号)的相关要求,我市积极拓展医养产业链,将医养与旅游、体育、中医药相结合,促进一二三产业互动融合。一是积极推进中医药康养产业发展,发展中医药种植业;二是发展康养旅游业,提升建设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打造温泉康养、森林康养和阳光康养旅游度假区。启动宝兴县、汉源县、石棉县、国药基地省级中医药康养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继续推动汉源国际阳光康养度假区建设;加快雅安白马森林康养中心和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神龙沟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建设,探索创新森林康养发展模式和经验,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做出贡献;三是研制地方特殊食品,积极申请荥经天麻、石棉八月瓜等药材获准新食品原料。

五、紧密合作,协作共赢。

为确保我市医养结合工作的顺利开展,市委、市政府积极寻求对外合作机遇,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人力资源,助推我市医养结合建设。一是由雅安市政府与四川省卫生计生委签订了《医养产业快速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开启了我市医养产业合作共赢的新局面;二是由雅安市人民政府与成都中医药大学签订了《校地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助推我市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三是由雅安市政府与省人民医院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将于7月上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四是市卫生计生委先后与省医院医疗和干部保健、省肿瘤医院、省骨科医院、省中医院等省级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格局。

六、强化宣传,示范引领。

为切实推进我市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打造一批示范工程,我委联合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开展申报创建医养结合试点示范县区、单位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申报创建医养结合示范县区、单位工作;同时立足“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战略定位,我委联合雅安日报面向社会征集“国家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宣传口号,遴选充分体现雅安医养特质的宣传口号。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宣传口号9077条,并从中遴选出11条。下一步我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制定营销方案,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我市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雅安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雅府发〔2017〕2号)的相关要求,稳步推进我市医养结合发展。您的意见和建议,我委将在工作推进中统筹考虑。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6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