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 我市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07-03 10:0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来源:雅安日报时间:2017-06-30

 

启动仪式现场

29日,由市政府、芦山县政府主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芦山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办的市“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芦山县中心广场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主题为“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宣传时间也不是字面理解的“周”,而是从6月29日一直持续至7月13日,整整半个月哦!

当日上午10点,简短的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市县食药监、卫生、工商、质检、农业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随即登场。

通过设置宣传栏、发放食品安全科普读物,以及将现场接受群众咨询与宣传《食品安全法》、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相结合,将此次宣传活动周首个活动,开展的是热热闹闹。不少现场参加活动的群众表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样贴近群众所思、所想、所愿的宣传活动,最受咱们老百姓喜欢了!

 

群众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让群众满意的,还有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将“食品安全”列为全面坚守的“六条底线”之一,始终竭力谋求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交出一份让广大群众满意答卷的坚定信念。

这其中,作为最大的落实主体,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更是在以实现市县乡三级监管体制建立,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全力以赴。

按照今年全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食品安全需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提升监管能力,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的明确要求。今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重点开展了近3000批次的民生工程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样检测。集中开展了茶叶质量、农村食品安全、白酒质量、学校食堂、卤制品、腌腊制品和调味品等多个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截至目前,已实现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7256家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16份,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47人次,查处食品类行政处罚案件共计105件。将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重典严治的“四个严查”,踏踏实实地落在实处、落在明处。

与此同时,在持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方面,今年我市也取得了更多成效。

投入650万元启动的市食品药品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将力争在今年底实现全市200家“四品一械”企业入网可追溯。

投入2163万元的食品安全检(监)测能力建设,刚刚在本月通过省级食品检验检测资质认证,让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食品实验室,成为目前我市综合水平最高的食品检验检测综合性实验室,并由此实现了我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正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相关负责所言,我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可控,但也决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

从总体上看。得益于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餐饮环节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强,近年来,全市未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感明显提升。可喜可贺!

但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食品行业规模化生产水平还不高,食品消费安全意识不强,食品安全监管从农田到餐桌点多、面广、线长。食品经营企业“小、散、乱”现象比较普遍。这给一些不法分子、不怀好意的人以可乘之机。

 

工作人员向群众介绍和发放食品安全读本

 

工作人员向群众介绍和发放食品安全读本  

针对这一情况,我市自有实招!

一、围绕一个主题。通过“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主题宣传,在社会各个层面营造出尚德守法、诚信经营的社会氛围。

二、持续强化培训力度。在食品安全执法人员、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时,更将基层各领域,传授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

三、标本兼治强监管。对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企业要进行严肃查处和曝光,对农村食品安全要加强监管和正面引导,对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加大查处和监管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树立企业主体责任意识。食品企业家务必要恪守法治精神,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并健全流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落实追溯、召回等各项制度,严把从农田到餐桌每一道关口。

五、舆论监督更畅通。目前,我市已在全市范围设立了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并将以此进一步畅通公众参与的渠道,搭建公众参与的平台,鼓励社会公众投身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队伍,打一场保卫食品安全的人民战争,让违法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记者孙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