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7-06-29 18:0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厅字〔2016〕36号)和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工作的通知》(川委厅〔2017〕9号)精神,近日,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雅安市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委办〔2017〕8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我市落实《实施方案》有何亮点?如何以实践经验助推我市医改再上台阶?市医改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志强日前就《实施方案》作了解读。

【《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李志强:《实施方案》共分总体要求、基本原则、重点任务、进度安排、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根据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瞄准我市医改工作最迫切、利益最复杂、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广运用了来自福建省三明市,以及江苏、安徽、福建、青海等省份综合医改试点和我市石棉等县(区)典型经验,将先进经验和我市实际结合,增强深化医改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

第二部分:基本原则。共明确了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坚持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坚持统筹安排、循序渐进等4项基本原则。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共明确了提供组织保障、建立健全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发挥医保基础性作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发展和规范社会办医等8个方面24项重点任务。

第四部分:进度安排。对启动实施、全面推进、巩固完善等工作列出具体时间表。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对组织领导、探索创新、督查指导、舆论宣传提出明确要求。

【《实施方案》推广的主要医改经验】

一、加强领导,为深化医改提供组织保障

李志强: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和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工作机制,为深化医改提供组织保障。加强党委政府对医改工作的领导,坚持党政一把手抓医改领导机制。2017年,将医疗、医保、医药调整为一位政府负责同志分管,加强“三医”联动、区域联动、部门协同和政策统筹。同步建立健全责任分工、督查落实、考核问责的工作推进机制。

二、看得起病,理顺药价是关键

李志强:积极稳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2017年,制定《雅安市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方案》。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补医,建立健全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精准测算调价水平,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规范诊疗行为,降低药品和耗材费用等腾出空间,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三、开展试点,夯实“三医”联动基础

李志强:医保在深化医改、促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方面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2017年,理顺管理体制,统一基本医保经办管理。市医保局要承担基金支付、管理和费用结算,医保支付标准谈判,定点机构的协议管理和结算等职能,充分发挥医保对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医院和医生的监督制约作用,为联动改革提供抓手。

四、资源不均,家庭医生和分级诊疗是关键

李志强:在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前提下,必须统筹推进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既要保障患者看得好病,又要解决“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的两难困境。

全市要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疗联合体为重要抓手,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一是组建家庭医生团队,形成“重点人群优先、3+N”(即:3类医师+N个服务对象)的服务模式,为签约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为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增强签约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二是组建医疗联合体。按照政府主导、自愿组合、区域协同、方便群众原则,以资源共享和人才下沉为导向,以落实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理顺双向转诊流程为重点,不断完善医联体组织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探索县乡医疗卫生机构“统一管理、统一资源、统一财务、统一绩效、统一人员”医共体建设。充分发挥县级医院城乡纽带作用和县域龙头作用,在石棉县、雨城区探索开展“五统一”医共体建设。

五、高效快捷,改善百姓就医体验

李志强:当前,互联网与医疗正在深度融合,分享经济在医疗领域获得延伸拓展。我市石棉县在借助信息化改善医疗服务方面的经验证明,“互联网+健康医疗”理念是推动实现分级诊疗成功落地的技术保障,也是改善群众就医体验的有效途径。

2017年,构建互通共享、业务协同的市级、县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打通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数据资源共享通道,健全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分级诊疗信息系统,为实现连续、协同、整合的医疗卫生服务提供技术支撑。各县(区)全面推进信息化应用示范县建设,优化诊疗流程,改善就医环境,统筹安排预约、检查、诊疗、转诊、支付结算等环节,推进互联网预约分诊、移动支付、诊间结算、结果查询等应用。

六、逐步实行备案制,建立灵活用人机制。

李志强: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完善编制管理办法,积极探索开展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改革试点。在地方现有编制总量内,确定公立医院编制总量,逐步实行备案制。2017年,在石棉县、汉源县开展编制管理改革,实行人员总量管理试点。

简化专业技术人员招聘程序,对医院紧缺专业技术人员或高层次人才可按规定由医院采取考察的方式予以招聘,可在核定编制总量内办理入编手续,不受用编进人计划限制。

七、调动积极性,给医务人员涨薪 李志强:医改既要坚持让百姓“治得起病、买得起药”,又要强化医院在市场中的运行活力,推进薪酬制度改革,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全市要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机制,薪酬在保持现有水平的基础上实现适度增长。2017年,探索推进城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按有关规定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逐步提高人员经费支出占业务支出的比例。

八、推广落地,因地制宜探索创新

李志强:各县(区)党委、政府要深刻认识推广深化医改经验的重要意义,深入研究领会改革思路、步骤和方法,将其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增强改革定力,加大改革力度,扎实推进改革,确保改革经验生根落地,产生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