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宝兴县科技知识产权局三举措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来源: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17-06-08 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是探索科技扶贫新途径,加大产业引领。坚持把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贫困村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运用产业支撑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构建起“公司+贫困村+贫困户”模式发展的新途径,统一提供技术、统一种植、统一销售,全力推动高山反季节蔬菜种植项目和藏香猪项目。在硗碛乡、永富乡、蜂桶寨乡、陇东镇等乡镇推广高山蔬菜近800亩;在大溪乡烟溪村、灵关镇大渔村、永富乡若笔村、明礼乡联合村、蜂桶寨乡民和村等贫困村推广藏香猪近400头,贫困户近100户,辐射带动1000余户农户致富;在五龙乡胜利村、明礼乡联合村发展乌天麻200亩,带动贫困户22户,辐射带动农户60户,签订购销合同120余户,切实解决群众种养什么、怎样种养的难题,尤其是销售难的后顾之忧,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二是强力推动县校合作,推进科技脱贫示范点建设。持续推进与川农大等院校的科技合作,完善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配套设施建设,始终把富民产业培育、新技术示范推广、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培育纳入科技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支持企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支持科技人员在脱贫攻坚服务产业的过程中形成利益互动机制,实现产业提升与科技进步。通过努力,建立起重楼、乌天麻、藏香猪、有机竹笋、高山有机茶、牦牛、肉牛等繁育、种植、加工科技扶贫创新示范点12个,建立起市级科技扶贫示范村2个,县级示范村8个,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是强化项目工作,巩固科技扶贫成果。持续把实施科技项目作为科技扶贫的总抓手,坚持一手抓科技精准扶贫项目申报,一手抓科技精准扶贫项目实施,走“实施一个项目,建立一片产业基地,带动一批群众脱贫”的开发式科技扶贫新路子。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围绕特色产业包装申报省、市科技项目,实施藏香猪、藏香鸡、有机牦牛改良、乌天麻、羊肚菌、高山有机茶等科技扶贫示范项目12个,示范带动贫困户600余户从事家庭养藏香猪、肉牛,种植乌天麻、蔬菜、羊肚菌等,用科技项目为科技扶贫工作提供支撑,深受项目所在乡村和企业欢迎和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