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水务局对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7-06-01 10:4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李永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请求解决农村饮水困难和保障饮水安全的建议》(第3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饮水安全现状

“十二五”以来,我市累计投入资金11.7904亿元,建成供水工程1690处,供水受益人口115.9884万人,其中供水入户人口111.6761万人。通过实施“十二五”中央预算内投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和“4.20”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村镇供水项目,我市建成了一批以名山区农村供水总厂、芦山县龙门水厂、汉源县九襄水厂、荥经县严青水厂、天全县东风水厂、天全县始阳水厂、宝兴县灵关水厂等为代表的规模大、净水工艺完善的骨干供水工程,全市农村供水格局初步形成,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得以极大提高。

“十二五”以来,天全县共投入资金16312万元,通过实施“十二五”中央预算内投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和“4.20”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村镇供水项目,建成了东风水厂、始阳水厂、思经水厂,泗田坝水厂等净水工艺完善、供水规模较大的集中供水工程和一批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及分散供水工程,供水基础设施得以空前提升,基本解决了全县农村人口的饮用水问题。

二、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情况

1.建立农村饮水安全专管机构。严格贯彻执行《四川省村镇供水条例》,各县(区)均落实了县级农村饮水安全专管机构,其中,荥经、天全、芦山设立供水总站,其余县区设立了供水管理股,作为县级农村饮水安全专管机构。

2.落实管护主体。我市已建供水工程均落实了管护主体,规模较大的供水工程归口水务部门管理,规模较小的供水工程由乡镇、用水户协会、村组管理。

3.积极制定运行管理相关政策和办法。2016年1月,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加强村镇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的实施意见》(雅办函〔2016〕3号),2016年3月市水务局出台了配套文件《关于贯彻村镇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雅水发〔2016〕32号), 雅安市水务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的紧急通知》(雅水发〔2017〕21号)、《关于加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饮用水源管理的通知》(雅水发〔2017〕38号)。各县(区)也积极出台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其中,天全县人民政府以“天府办发〔2016〕56号”印发了《天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这些文件从工程产权、管理体制、管理机构、人员配备、经费保障、运行制度、水价与水费、用户管理、维修养护资金、水源保护、净水处理、水质监测等方面全面对农村供水工程管理进行了规范。

4.切实建立维修养护基金制度。截至目前,名山、荥经、汉源、石棉、芦山、宝兴6县(区)建立了维修养护基金制度,其余县(区)正在积极建立维修养护基金制度和落实维修养护资金。

5.建立水价机制。各县(区)根据实际,测算出成本水价,在征求受益群众的意见后报发改部门审核,目前雅安市执行的农村供水水价为0.2~2.0元/立方米,水费的收取促进了农村供水工程良性运行。

6.加大水源保护力度。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03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划定了饮用水源地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全部经市或县(区)政府批准划定并审批。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无排污口,加强水源保护区管理、监测和防范,加强供水水源面源污染治理,确保水源水水质达标。

7.强化水质监测。为加强农村供水水质监测,我市建立了农村供水三级水质监测体系,即卫生疾控部门抽检、县级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巡检、供水单位自检。要求供水单位严格按国家相关规定,加强对取水、净水、蓄水和配水的管理,配备消毒设施,并保证其正常运行,确保消毒药品按标准投放,严格消毒程序。

8.修订全市供水应急预案。为正确应对和高效处置全市村镇供水安全突发事件,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维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2017年3月,雅安市水务局以“雅水发〔2017〕50号” 修订印发了《雅安市村镇供水应急预案》,各县(区)水务局和农村供水单位也结合实际,修订了县级村镇供水应急预案和供水厂(站)应急预案,加强了农村供水应急处置管理能力。

三、下一步打算

1.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管理,继续巩固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管理成果,我局结合各县(区)实际,指导和督促各县(区)编制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其中,天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投资3120万元,用于改造和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85处,解决和完善6.8725万农村人口(含22个贫困村0.1568万建卡贫困人口)的饮用水问题。我局将会同天全县及市级相关部门,积极向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沟通衔接,落实“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资金,尽早实现天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全面提升目标。

2.积极创建供水文明单位。我局提出2017年创建一批村镇供水文明单位,从机构设置、人员落实、经费保障、管理制度、运行规程,水价制定,水费收缴、水质管理、群众满意度等各方面加强工程管理,全面提升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水平,促进农村供水工程良性运行。

3.进一步加强水源保护和水质监测工作。我局将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一是积极配合环保部门,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二是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做好供水工程水质抽检工作。三是督促县区完善县级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提升检测能力和运行管理水平,保障供水水质安全。

再次感谢您对农村饮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让广大人民群众喝上更加安全放心的饮用水。

此复。

雅安市水务局

2017年5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