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气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7-03-21 11:2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6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对气象工作的关切,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信息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努力满足社会各界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提高气象部门的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特点: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形式丰富多样,公开内容重点突出。全年在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04条,在“雅安气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730条,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上公开信息1460条。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积极推进气象部门行政权责清单公开。按照国务院、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的安排部署,着力加强了我市气象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方面的工作。

2.切实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我局针对正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编制并发布了服务指南,公开了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注意事项等内容。同时,对于可以公开的行政审批事项,还通过网站、政府政务服务大厅等窗口,及时公开审批结果等信息。

3.及时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按照财政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我局按要求于20160322日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公开了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进一步扩展了公开范围,细化了公开内容。

4.及时公开脱贫攻坚工作信息。2016年主动公开脱贫攻坚工作信息11条。

5.扎实做好重建信息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思路,建立完善了信息的审核和发布机制,及时公开重建项目立项审批、资金管理、审计和监督检查各个环节的工作动态信息,切实做到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主动公开。

6.加强人事管理信息公开。做好了气象部门干部任前公示、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地公开气象部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人员招录等有关信息。

6.强化气象预警及应对突发事件信息发布。进一步做好了气象灾害及其次生灾害的监测、预警工作,着力提高预警信息的发布时效。全年共发布重要天气消息12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56期,雨量现报169期,气象信息快报135期,预警信号74期。发送气象短信223.8万人次,传真3319次,语音播报70.2万人次,微信微博发布专题天气信息68期,气候影响评价6期。灾害性预警信息以及气象应急启动、解除等信息均及时通过雅安市公共气象服务平台,“无线雅安”等媒体对外公布。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职责。进一步明确了办公室归口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并按照职能分工明确了内设机构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任务。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积极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特别是在公文制作过程中,加入了公开属性选项,要求承办人和承办单位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

2.高度重视政策信息的解读和转载工作。为更好地推动中国气象局相关部署在基层气象部门的贯彻落实,以及广泛宣传中国气象局的政策措施,我局组织专门力量进一步加强了解读和转载工作。全年组织解读转载了《国务院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65项》、《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防雷减灾体制改革的意见》等9个专题。

(三)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分析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法学所对我局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测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优化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答复内容和格式。我局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不够强,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实际执行中有不到位的情况;二是考核制度不够健全,对内设机构和所属单位还没有有效的考核方式。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2017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方针、政策和重点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我局政府信息,及时发布气象工作权威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做好社会关切的气象热点问题的回应。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充实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方便公众查阅利用。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加强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建设,扩大气象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