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7-03-13 10: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6年,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机关及二级局(单位)各司其职,全面完成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现将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变化情况,及时增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继续保持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政策法规与劳动关系科牵头协调,局办公室、信息管理科等密切配合,各业务科室和经办机构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每个责任单位均明确一到两名工作人员设立AB岗具体负责,做到职责到主体、目标到单位、任务到个人、考核到时段,构建起了职责明晰、任务具体、衔接到位、齐抓共管、协作配合、推进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年初,我局明确提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及要求,结合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职能,将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分配到对应窗口,落实专人负责采编政府信息,所有待公开的政府信息均通过局领导审核审定后发布。同时,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力度。

二、细化工作措施,健全完善机制

一是纳入年度目标考核。《2016年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及考核办法》和《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科室及直属单位绩效管理办法(试行)》均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对县(区)人社部门和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的共同目标进行考核管理,年底结合综合考评逗硬打分。二是实行目标任务分解。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外网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门户网站就业服务板块信息报送的紧急通知》,将政务公开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各自任务,形成了统筹管理、分别牵头、各自负责的工作格局。三是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不涉及秘密的各类文件一旦出台,就及时对外发布,发布前责任单位做好文字内容、图片质量等审核把关,经分管领导审签后由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法规与劳动关系科)予以公开。四是建立约谈问责机制。对于应该公开而未公开或超时公开引发不良后果的,由局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根据情况进行通报,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强化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构建起了机关宣传栏、液晶大屏幕、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全方位多层次的信息公开阵地体系,政务公开的力度、深度不断拓展,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一是抓好政务公开传统阵地。在机关办公区、人力资源市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和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等设立宣传栏、公示栏,利用液晶大屏幕等定期宣传和公开人社领域相关法规、政策等信息。雅安人力资源市场2016年共组织招聘会47场,481家单位参与,提供岗位8705个。雅安人力资源市场网网络发布用工单位信息386家,提供岗位6236个。与灾后重建信息公开、法治宣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以及重大活动、重要工作等有机结合,强化信息公开。针对推进社会保险费五险统一征收和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我局专门制作了五险征收和全民参保登记主题宣传片、微电影等,并在社保网发布。二是构建新兴媒体新型平台。继续用好雅安人社局政务微信、微博动态发布各类信息,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04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49条,合计253条。同时与雅安日报签订了新兴媒体宣传合作协议,年内在其手机app、公众号等发布信息400余条。三是强化新闻媒体合作。与雅安电视台、雅安日报等签订新闻宣传合作协议,雅安日报年发布信息超过10个版。2016年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劳动保障报、四川电视台、省人力资源报、四川经济日报等中央、省级主流传统媒体,及网易、凤凰网、腾讯网、搜狐网、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等知名网络媒体刊发(播)雅安人社工作稿件近400篇(条)。四是拓展网络宣传空间。在雅安电子外网门户网站上公开政策文件、办事指南、便民服务、政策解答、机关事业单位招考、行政权力责任清单、“三公”经费等信息285条。通过党政网内外网站公开工作460条。除定期通过雅安之窗和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外,市政府电子政务网络中心对我局电子政务外网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新增设了“创新创业”版块。我局及时对“创新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版块内容进行了更新充实,发布信息43条。结合“双创”工作,雅安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开通了“雅安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官网、官微”。服务中心官网更新上传新闻、政策等320条。官方微信关注量达到623人次,推送消息146条,宣传推广创业项目36个。五是提升政务信息工作质量。及时编发各类政务信息,全年报送政务信息540篇,被采用284篇,2篇被国办采用。六是通过开展重大活动公开信息。

四、全方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在局网(内外网)、电子外网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607条,其中概况信息9条、计划总结信息35条、规范性文件信息3条、工作动态信息421条、财政预决算信息6条、行政执法类信息17条、其他信息116条;二是重点公开重建信息6条,其中重建政策3条、重建资金、审计、监督信息各1条;三是在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04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49条,合计253条;四是在政务中心窗口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全年接待公众1700余人次,在局机关和人力资源市场各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全年接待公众查阅700余人次;五是通过电视、报刊等媒体公布社会保险和就业促进工作信息35条。

(二)回应公众热点解读。一是通过局网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及重大舆情58条;二是参加就业促进工作新闻发布会2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事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6年度,我局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6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3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