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地方税务局关于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地税局 发布时间:2017-02-22 15: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四川省雅安市地方税务局文件

雅地税〔2017〕5号           签发人:杨平

雅安市地方税务局关于

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   

2016年,我局紧紧围绕增加信息公开的透明度、规范性、服务性来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通过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民主监督、依法行政、廉洁行政、优质行政,密切税务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对照《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要求,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完成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规范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

2016年,我局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由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由办公室主任兼任政务公开办主任,配备了2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签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积极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省局和市级的相关培训学习,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计划和定期总结,及时传达上级工作指示,调整工作方向。同时,结合地税系统绩效管理工作,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设立了信息公开工作个性考评指标,并加强过程监控和结果考评。

二、“四个结合”加强网站建设

2016年,地税系统正在经历税政改革大潮,税收现代化建设要求更高,在政府网站建设中,我局注重联系实际、响应实际,做到了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工作与绩效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工作与纳税服务提升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征管水平提升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工作与税制改革相结合。今年在雅安地税网站设置了领导简介、机构设置、主要职能、行业概况、工作计划、税收政策法规、税收收入统计数据、人事管理事项,政务采购、公告公示、人事信息、税收收入、重点工作公开、行政许可、行政职权目录等栏目进行公开。

三、保证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

2016年,我局在信息公开内容方面,狠抓质量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和规范,将公开重点紧跟群众关心重视的问题,重视信息公开的及时更新,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2016年,市地税局在政府政务外网发布各类信息1398条,全年回复书记信箱、市长信箱来信47件,严格按照要求发布了机构概况、2015年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规定和指南等内容。编发赠阅纳税人资料《雅安地税之窗》4期,公开信息200余篇。按要求向《雅安日报》、雅安电视台、新华社《四川政要参考》、省地税局《天府地税》等提供了相关新闻素材、新闻通稿90余篇。在省地税局《天府地税》杂志等深度宣传稿件7篇。进一步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积极配合媒体采访和新闻发布工作。未出现被投诉的情况。全年未发生因本单位工作被媒体曝光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我局全年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账号发布信息百余条。全年通过雅安地税网站发布政务信息2100余条,内容涵盖政策法规及其解析、组织概况、人事任免信息、公告公示、税收收入、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行政权力清单、税务文件、灾后重建调研、财政资金情况等,同时还按照省地税局要求将行政职权目录、总局政策解读、最新规定、信息公开等栏目进行了链接。我局还加强网评工作响应,对市委网信办发出的指令响应程度达到60%以上。做好网评工作保障,网宣工作配套保障到位。

总之,2016年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组织有力,管理规范,推进顺利,未发生相关投诉和违纪违规事件。

四、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我局将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强化监督为导向,促进地税政务公开的透明高效,努力打造法治地税、创新地税、廉洁地税和服务地税。

(一)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结合各级政务公开要求,加快改进公开理念不到位、制度规范不完善、工作力度不够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加强人员培训,规范岗位职责,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理论学习,加强地税网站管理,切实增强政府信息透明度。同时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基础数据统计及分析,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和考核方式,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推进。

(二)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和服务性。通过办税服务厅、信息媒体反馈、来电来信等渠道及时分析纳税人信息需求,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制度及时进行相关信息的公开、补充,要重点突出税收政策的公开,帮助纳税人更好地理解政策、运用政策,要特别注重和纳税人互动的信息公开方式,加强政策咨询解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探索互联网+模式的应用,努力整合纳税服务资源。同时在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税收执法权、行政管理权等方面力求公开内容实事求是、规范有据,体现公开透明运行,经得起公众的检验。

雅安市地方税务局

2017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