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对市人大三届6次会议第7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7-02-14 12:0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冉小平等3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与发展的建议》(第77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适当扩大遗产地外围保护区范围问题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地于2006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决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根据《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若要求对遗产范围进行轻微修改(指对遗产的范围及对其突出普遍价值影响不大的改动),需通过联合国秘书处向世界遗产委员会递交申请;若提出对遗产范围进行重大修改,需将其视为新提名并提交申请。正在修编的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保护规划中,对于局部边界调整,将充分征求县区意见,统筹考虑各遗产地实际情况,尽力协调遗产保护管理与地方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

二、关于健全生态系统补偿机制,落实补偿经费问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目前国家层面生态补偿制度正在建立和完善,市委、市政府亦高度重视,把加强体制机制研究,破解发展难题列入重要工作内容,但健全生态系统补偿机制、落实补偿经费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行为,我局已向上级部门积极呼吁,要求客观分析我市实际情况,合理健全生态补偿机制。

三、关于保留2006年申遗成功前已存在的合法矿山、水电站问题

根据《四川省世界遗产保护条例》,禁止在世界遗产核心保护区、保护区范围内进行开山、采石、垦荒、开矿取土等破坏地表、地貌的活动,针对申遗成功之前已存在的矿山、水电站,《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保护规划》作出规定:在遗产地核心区,禁止采矿与工业活动,进入《世界遗产名录》前已经存在的矿山和工厂应在规划规定的期限内关闭;在保护区,已有的矿山和污染性企业应限期关闭,并用当地物种恢复栖息地;在外围保护区,已有的污染性企业要分期关闭,经环评论证允许在一定期限内继续保留的工厂与矿山,应实行严格的环境监测管理。

四、关于设立遗产保护管理机构,健全管理责任制度问题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雅安市成立了由副市长任主任的市遗产管理委员会,下设雅安市世界遗产管理办公室,负责片区内的遗产保护管理工作。各县级自然遗产管理机构有待完善,我们正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落实县级世界遗产管理机构设置问题,确保世界遗产有效管理保护。

五、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宝兴旅游产业相关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问题

当前,我市在灾后重建和实施后发追赶各项工作中,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扎实推进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积极发展绿色经济、生态经济、循环经济,加快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有序推进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项目,促进遗产地生态旅游快速发展。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已启动拟建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部分)相关筹备工作,下一步将推动协调各类保护管理机构,加强大熊猫栖息地保护,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此项工作作为宝兴又一转型发展重大机遇,相信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宝兴县的生态旅游会得到大力发展,最终实现生态和经济的双赢。

感谢你们对雅安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