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气象局关于2017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7-02-04 15: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雅安市气象局是四川省气象局直属的公益型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全市天气预报、测报、气象行政执法、人工增雨、气象防灾减灾、防雷设计、审核、验收等项工作。

(二)2017年重点工作

1.着力业务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

狠抓基础业务质量。牢固树立“业务质量”意识,进一步制定修订气象业务服务技术规范、管理制度,强化业务检查、质量通报、培训交流、考试竞赛、约谈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继续大力深化“气象基础业务质量建设”活动,稳定提高基础业务质量。

狠抓现代化能力建设。抓好国家站降水天气现象仪,国家级地面天气观测站(骨干站),名山、芦山、天全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建设,开展国家站无人值守试点,加快推进综合观测自动化进程;完善观测设备定期更新制度;加快雅安周公山天气雷达建设进度,力争主汛期前投入业务试运行。根据省局安排建设高速公路交通气象观测站、高清视频监测站等专业气象观测站点;调整区域气象观测站数据传输流程,实现“测站-省局”的直接传输;完成芦山县“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编制。

应用推广省、市、县一体化短临监测预警、四川省精细化气象预报等业务平台;建立完善雅安市数值预报产品释用、精细化预报业务系统、降水(温度)预报方法等系统功能;初步建立区域内灾害性天气个例数据库;以MICAPS4为基础开发框架,建设雅安市基于数字网络的精细化预报系统。建立区域内灾害性概念模型和预报指标;开展数值预报细网格资料的本地化研究,全面完成各类数值预报产品的本地化释用,开展上级精细化乡镇预报指导产品本地化检验。

抓好灾后重建后续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全力推进重建后续整改提升工作,抓好项目竣工验收、决算审计、档案管理等工作;针对大部分单位的“两点式”布局、管理运行成本较高等实际情况,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统筹使用好两方面的资源;继续抓好业务项目的管理维护、推广应用培训,发挥好重建业务项目在气象服务、防灾减灾的重要作用。

着力做好事业发展保障。进一步健全双重计划财务保障机制,大力争取地方财政对气象现代化建设、人工影响天气、农业气象、气象业务运行维持和防雷安全监管的投入,力争全面落实地方出台的奖励性津贴。抓紧“十三五”规划重大工程立项工作。

2.加强依法行政,持续深化气象各项改革

提高气象依法行政能力。健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和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中心组学法制度,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履职水平;依法全面履行气象行政管理职能,完善依法决策机制;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气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深化部门合作,推行联合执法和综合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执法行为。

深化防雷体制改革。落实责任,完善防雷减灾安全责任体系。将防雷减灾安全工作纳入到市、县政府安全生产考核评价体系,细化落实防雷减灾安全“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按照国务院“一单两库一细则”和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的要求,3月底前建立防雷安全监管对象名录库,制定实施细则;加大执法检查和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确保防雷减灾安全责任落实;及时调整特殊建设项目防雷行政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做好行政审批和委托性技术服务衔接,提高审批效率;做好防雷许可职能调整和监管经费的落实。

加快推进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按照中国局和省局部署,进一步优化市县两级预报业务布局,构建实时更新、同步共享、预报协同的业务流程,推进预报业务集约化;加强岗位管理,推进预报员分级管理制度。

继续深化气象服务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开放、多元、有序的气象服务新机制,推动建立政府主导和部门、市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公共气象服务新格局;加强气象部门在公共气象服务供给中的基础性作用;用好气象服务标准,提高气象服务社会管理能力;培育气象服务社会实体,加强气象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激发市场、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气象服务的活力;继续组织好气象业务服务系统运维保障和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的社会化工作。

3.加强监测预警,努力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

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要健全实时监测和滚动预报预警业务流程,加强对县(区)气象局的业务管理,确保重大和突发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无疏漏;要高度重视雨量现报、短时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山洪地质灾害与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的发布工作,着力提高监测预报预警的准确率和提前量;要完善市气象台内部会商流程,保障对外发布的各类监测预报预警产品特别是城镇预报与灾害性天气预报的协调一致;要关注96-168小时中央气象台、省气象台城镇精细化客观指导预报可能出现的超出本地气候规律极值的情况,及时进行订正。

落实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联防。气象防灾减灾关键在基层。市气象台要做好对县(区)气象台的业务指导和提醒,在关键时期进行点对点会商、提示;要增强预警信息发布的敏感性、主动性,加强与上级业务单位的电话会商,切实做好上下联动,保障上下级监测预报预警协调一致;要认真梳理气象预警信息制作发布的问题和死角,建立责任制,完善发布流程;针对短时临近强对流监测预报预警的短板,要建立逐级提醒制度;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短信提醒机制。

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以“东方之星”、“广元市白龙湖”等事件为警示,严格落实岗位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带班、业务值班值守和值班日志记录等制度;组织业务、管理人员对相关业务规范和管理制度进行再学习、再熟悉,提高风险意识,杜绝值班漏洞和责任性事故的发生。做到一旦出现重大灾害时,预报预警业务值班值守经得起各方面检查。

4.坚持需求引领,强化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完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充分依靠市县(区)政府气象防灾减灾领导机构和市政府绩效考核机制,推动气象灾害防御责任的落实;进一步完善“雅安模式”(强降水预警加预防避让、雨量现报加临灾避险)的业务运行管理制度;制定《雅安市气象台气象灾害预警发布办法》,修订完善《雅安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预警发布标准,实现发布办法与应急预案的有效衔接;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分级做好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工作;进一步优化与政府应急办、国土、水务、民政、环保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和应急联动机制,实现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与各部门防灾减灾工作有效衔接,有效调动社会力量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加快推进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建设,构建完善的互相联动、互为补充的一体化全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

加强防灾减灾服务。继续推进暴雨洪涝灾害风险普查,优化致灾临界雨量阈值;推广应用灾情信息共享平台和气象灾情直报系统3.0版;开展基于地面观测资料的气象干旱实时监测评价系统建设,提供气象干旱监测评价业务服务;全力做好防汛抗旱等决策服务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重大社会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提高决策气象服务的针对性、敏感性和有效性;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农村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使用省、市、县三级公共气象服务平台,深化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电视、广播、网站、雅安天气通等气象服务手段,推广使用基于“公有云”的雅安公共气象服务平台,建立全方位、高覆盖、特色鲜明的公共气象服务网络体系。

强化三农和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深入开展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在天全、芦山两个“三农”专项实施县开展气象灾害防御标准示范乡镇建设;推广使用农业气象综合信息数据服务系统、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服务系统、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业务管理系统,建立健全市、县(区)各级各类农业气象服务专家联盟,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精细化“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扩大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服务、拓展农业气象预警预报业务服务。

完成雅安市暴雨强度公式的编制;立足雅安生态功能区的特点构建生态气象服务体系,以森林、草甸、湿地生态系统保障为重点,探索发展气象生态监测;开展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预报和城市环境气象指数预报;加强与环保部门的合作,开展重污染天气多部门预警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开展空气监测新标准下雅安市空气环境变化气象相关研究;加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开展城市“消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

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发挥好气象科技的扶助作用;强化贫困地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人工影响天气等扶贫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驻村干部的管理和指导,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一线帮扶作用;激发领导干部和党员在结对帮扶中的责任与担当精神,实实在在帮助贫困户脱贫的目标任务;继续实施扶贫村帮扶计划,确保完成年度精准扶贫工作任务。

5.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人才支撑

加强科技创新。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做好市局2017年自筹经费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并对2018年项目立项做好准备;推进“城镇精细化天气预报”创新团队建设,开展高分辨率的精细化城镇要素预报指导产品订正应用服务,针对县城站点对天气、温度、云量、湿度等要素的订正应用,开展预报偏差订正技术应用,建立本地精细化预报订正指标工具;推进“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创新团队建设,开展省级分类强对流天气客观概率预报产品的应用,建立灾害性天气落区订正指标工具,建立灾害性天气落区预报制作、订正系统。建立集约有序的灾害性天气预报业务流程;适时组建强对流天气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创新团队建设,提高强对流天气分类识别等短临预报预警业务能力;联合相关科研业务单位,开展茶叶、黄果柑、花椒、猕猴桃等特色生态农产品的小气候观测和资料分析,评价特色生态农产品在整个生长期周边小气候环境的优劣。

实施人才强业战略。组织并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和“创新团队建设计划”等计划编制;选派优秀人才、青年骨干到上级业务单位学习锻炼、参加学术交流和参与科研项目;继续组织开展各类岗位练兵和业务技能竞赛活动,培养业务技术能手;统筹使用部门编制、地方编制和劳动合同用工,推进地方气象机构人员规范化管理;选派2-3名业务人员到市局学习,加强县级综合业务技术带头人培养和县级高级职称人才培养;加强业务人员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和轮训;组织开展县级综合业务考试和预报业务考试活动,提高业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

6.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从严管党治党各项要求

全面落实党建工作各项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着力点,深化“示范引领工程”和党员示范行动,发挥好党支部和党员在事业发展中的“两个作用”;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国局、省局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宣传教育,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强痕迹管理,全面推进责任清单加台账的管理模式;加强权力运行监督,继续做好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运用好“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促进日常监督管理常态化;抓好基层巡察工作,强化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回头看”;继续做好审计监督,强化审计意见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发现问题要坚决、严肃进行问责处理;不断丰富“五同共建”内容,进一步增强联动工作效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下属二级单位两个,一个是雅安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另一个是雅安市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2017年收支总预算71.76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2017年收入预算71.7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94万元,占5.4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7.83万元,占94.51%。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2017年支出预算71.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76万元,占74.92%;项目支出18万元,占25.0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1.76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7.83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94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86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59.2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7.83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增加4.41万元。主要是工资调整增资部分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2万元,占8.3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86万元,占3.99%;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59.27万元,占82.59%;住房保障支出3.61万元,占5.0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6.02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预算数为2.86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3.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其他气象事务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55.34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气象事务支出。

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预算数为3.61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3.7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3.2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10.5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9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7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25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6年预算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6年预算持平。2017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6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雷达车1辆、人工增雨防雹作业车1辆。

2017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5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农业气象中心开展田间调查、自动站检修和运行维护等工作。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无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万元,主要为办公设备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底,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共有车辆2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7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5.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其他气象事务支出(项):指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气象事务支出。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7.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