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市供销社2016年联系贫困村芦溪村脱贫攻坚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6-12-29 17: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6年是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首战之役,在全县工作重心由灾后重建向脱贫攻坚转移之际,芦溪村委会、派驻芦溪村工作组同各级帮扶部门和广大村民,继续发扬“抗震救灾精神”,积极主动、真抓实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芦溪村省级计划脱贫9户22人,到2017年整村脱贫摘帽。现将本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如下:

一、从严落实“五个一”帮扶机制,真抓实干开展联村帮扶

根据组织部安排,芦溪村的帮扶部门有市供销社、县农

业局和县人武部,形成了市县乡村多级帮扶的帮扶体系,何益伟副县长为县级联系领导,市供销社副主任李鸿为驻村第一书记,乡驻村组长、县农业局驻村干部、乡政府驻村干部、县农业局及乡政府驻村农技人员组成芦溪村驻村工作组。市县级联系部门负责人及主要领导干部形成了定期或不定期下村走访的帮扶机制,适时组织人员在贫困村开展政策宣讲、农业技术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普法教育等群众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市县级联系领导多次到村指导、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梳理落实帮扶措施,并定期督促检查。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组严格按照驻村工作制度,每周在村工作4天及以上,接受乡党委和村委会的月度考核及监督管理,务实工作、踏实驻村,和村组干部一同扎根脱贫攻坚一线,以脚步带领贫困群众致富增收。今年以来,在联系部门和干部的帮助下,开展农业技术培训3次,宣传教育活动5次,集中慰问、送温暖活动2次,规划小农水、交通等项目6个,建设村集体养殖场1座,贫困户家庭困境得到有效转变,村容村貌大大提升,为贫困村整村推进、完善公共服务职能和产业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

二、求真务实,精准识别,保证落实

(一)扎实开展精准识贫,确保扶贫对象精确。

一是按照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联系我村各级联系部门及乡村组干部对全村拖贫对象进行了全面详尽的摸底排查,重点对贫困户基本情况、人口组成、收入来源、增收项目、致贫返贫原因及脱贫愿望打算进行了走访,对全村贫困户全部建档立卡。通过近两年的摸排与帮扶,以2014年底突统计数据为基准,全村已脱贫49户192人,对不符合条件84户261人进行清退,新增9户23人,因迁户或死亡6人。截至目前,全村未脱贫27户,73人。其中,因病和因残24户,占贫困户数的89%。

(二)深入开展调研活动,确保致贫原因及帮扶需求清楚。

根据全村现有实际,深入剖析致贫原因,由县扶贫移民工作局聘请四川农业大学深入我村,认真编制了扶贫发展规划和相关工作计划。同时根据每一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明确帮扶措施。通过入户调查摸底,适合发展养殖业(养鸡、养猪、养羊、养牛)脱贫的7户,占全村贫困户数的26%;通过务工就业脱贫的4户,占全村贫困户数的15%;需政策兜底脱贫的9户,占全村贫困户数的33%;两种以上帮扶措施脱贫的7户,占全村贫困户数的26%

(三)严格落实帮扶机制,确保扶贫帮困落到实处。

严格按照第一支部书记驻村制,落实帮扶制度网格化,把每一户贫困户落实到每一个村组干部身上,每个村民小组安排一名小组长、一名村干部和一名乡镇干部来负责联系,同时网格化联系部门派出干部职工分别负责联系一户或多户贫困户,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负责人在联系帮扶。

(四)以“五个一批”抓手,确保脱贫任务可行

以“五个一批”抓手,结合全村实际,制定扶贫计划。通过对整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带动贫困户精准扶贫,力争实现“三年脱贫摘帽、三年脱贫覆盖100%”的奋斗目标,确保把芦溪村打造成为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确保贫困群众同步奔康致富。具体目标为:2016年,脱贫户数9户22人;2017年,脱贫户数18户51人,通过两年脱贫攻坚,实现全村脱贫率累计达到100%,实现全村贫困户全部“摘帽”。

三、规划引领为纲,完善基本功能,协调产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一)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顶层设计。我们通过一年多以来的无数次走访,摸清村情概况后,分别编制了《芦溪村精准扶贫工作总体规划》(2015-2020)、《芦溪村“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等规划和方案,引领脱贫攻坚工作。

(二)强调产业扶贫,加强特色产业发展。一方面积极探索肉兔养殖为代表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通过建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了7户农户就业增收。目前肉兔存栏2200只,全年出栏商品兔约8000只。先后带领村组干部到天全、雨城、石棉、汉源等地考察学习肉兔、油用牡丹、核桃等种植养殖经验。另一方面,兼顾传统优势产业的做大做强,加强庙溪茶叶产业的优化发展,树立品牌形象,提高生产效率,完善产业链条。同时积极引导剩余劳力外出务工,今年以来,现已有近百人在就近或外出务工,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家庭收入问题。

(三)以项目和民政扶持为支撑,合力促进民生。按照脱贫攻坚涉及相关行业部门文件,积极申报了相关扶贫项目:申报交通建设项目6个,林区公路项目1个,水利项目6个,基本农田建设项目2个;完成“347”改造工程23户,危房改造12户,农业产业扶持6户;申报低保贫困农户22人。

(四)以党建扶贫为依托,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产权制度改革。芦溪村党建扶贫重点项目是芦溪村示范养殖场项目,该项目估算总投资40万元,建设资金从县人武部、市供销社、清仁乡政府以及村委会有关资金中筹集。项目建成后,一是带动一批农户参与到肉兔养殖中来,实现村民增收致富;二是吸纳闲散劳动力,实现本地就业;三是利于培育特色产业,扩大知名度;四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保障民生提供经济基础;五是帮扶贫困户发展养殖肉兔,尽早实现脱贫致富。预计到2020年,带动约200户农户从事肉兔等养殖业,年出栏肉兔20万只,利润200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增加620元。该项目于8月初开工建设,12月底前投入运营,初步规划了“产业基地+专合社”的运行模式。后期,我们还将以肉兔养殖场建设为突破口,建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制合作社,整合村集体固定资产、土地、资源等,推进村产权制度改革。此外,帮助党员脱贫致富带头人竹金龙养殖肉兔,目前已通过养殖合作社进行技术培训两次,圈舍搭建完成,补助种兔二十对,现饲养情况良好。

四、相关脱贫指标达标情况

1、贫困村脱贫指标达标情况

(1)贫困发生率:截止2016年11月,芦溪村贫困发生率为1.57%,

(2)集体经济收入:芦溪村今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为:鱼塘承包4500元/年,闲置土地出租26000元/年,合计30500元,全村人均集体经济收入9.41元。

(3)卫生室:芦溪村现有卫生室30平方米,基本设备齐全;新建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内设有村卫生室,于2015年完工,目前尚未搬入。   

(4)文化室:芦溪村综合服务内设有文化室,主要设备基本齐全,下一步还将继续提升完善。

(5)通信网络:全村全面实现LTE移动4G网络全覆盖和光纤网络通村通组。

(6)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通过帮扶部门和社会公益组织,在贫困村反复多次开展了相关教育宣传、贫困户卫生评比等活动,引导贫困户“把地扫干净、把碗洗干净、把衣服穿干净、把厕所冲干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持续开展感恩教育,引导群众“脱贫摘帽靠自己、致富奔康有志气”,并结合“两学一做”、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测评等工作,增强贫困户的感恩意识、奋进意识,营造以感恩党、感恩社会、感恩身边人为主要内容的浓厚感恩氛围,在物质脱贫的同时实现精神脱贫。

2、脱贫户脱贫指标达标情况

通过“五个一批”、“347”改造、危房改造及其他措施帮扶,全村27户贫困户已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户户都有安全饮用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等。通过11月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2016年计划脱贫的9户22人按期实现脱贫,本年度年人均纯收入全部超过3200元的基准线。

五、存在问题

1、产业扶持力度弱,农民增收缺乏项目支撑。今年的脱贫攻坚,主要集中在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和“五个一批”帮扶上,而在农民增收的产业项目扶持上,还存在项目少、资金量小、力度弱、效果差的问题,已规划项目不能按计划落实。

2、扶贫难扶志,转变思想难,摒弃陋习难。一方面贫困户中普遍存在的等、靠、要的懒惰和依靠思想虽有改善,但仍然难以基本转变,一味地等着帮扶人和财政给点资金以及物资,扶持发展种养怕苦怕累、补助资金改造住房不愿自己出资、有钱买肉吃没钱搞产业。另一方面卫生习惯有待提高,通过“347”改造基本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环境,但在个人卫生习惯上仍需要进一步引导。

3、村集体经济规模小、投入力度不足。一是村组干部对集体经济认识不足,没有发展集体经济的意识;二是产业发展水平低,以自给自足的传统农业为主,土地利用原始、粗放,缺乏集体经济发展的内部土壤。

2017年,是芦溪村合力攻坚,实现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我们将以“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三有、四个好”的户脱贫和“一低七有”的村摘帽为基本目标,携手联系领导、帮扶部门,集智聚力。加强基础设施优化提升,巩固完善村级公共服务职能,美化提升村域环境,发展壮大特色种养,不断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水平;基本建成覆盖全村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开展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科教兴农,不断改善民生和提升软实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