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解读之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6-10-12 14: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日,市商务粮食局印发的《雅安市“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全力打造19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其中力争创建5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是当前国内外发展服务业的普遍做法和成功经验,有利于引导该地区服务业集聚发展,探索创新服务业统计、管理等新经验,是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将大幅提升服务业在地区经济发展中贡献率,有助于加快培育经济新增长极。19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覆盖我市各个县(区),各服务业相关重点行业,涵盖全市居民消费、工业生产、城市营销等各个方面,将为我市居民生活、企业生产及销售带来极大的便利。19个集聚区创建成功后,不仅将加快我市服务业发展,同时也将重塑雅安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名片,增强我市对外吸引力和竞争力。

姚桥商贸流通集聚区规划范围:位于雨城区姚桥新区,北至北环路——东至火车站——南至熊猫大道——西至临江路,涵盖姚桥片区大部分区域,面积约5平方公里。《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成功将该集聚区打造为:川西现代化商贸中心的核心组成,城市繁荣和城市形象的重要支撑,满足全市乃至周边地区城市生活的高端需求,引领新兴消费模式的发展潮流。

提出三大发展举措:

举措一:着力构建现代零售商业体系

结合雅安市中心城区商业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构建以现代购物中心、高档独立百货、商业综合体为主力业态,专业卖场、体验式卖场、特色商品经营店等多种业态协调发展的零售商业体系。

举措二:高起点建设配套商圈,引导商业集聚

加快推进火车站前商贸区、青衣江大桥商业区、滨河休闲商业街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现代商贸服务企业向商集聚区内汇集;同时依托高颐阙的历史文化古迹和成康铁路火车站的旅游流动人口,打造以旅游商贸为核心的“火车站商圈”;以正黄城市商业综合体的配套商业设施为基础,以本地居住人口为主要服务对象,打造高端商贸业集中发展的“正黄商圈”、“国盛商圈”、“万达商圈”。

举措三:限制发展专业市场

集聚区内限制发展再生资源市场、生产资料市场、小商品市场等专业市场,稳固集聚区内零售商业的主体地位。

【喜看开局年】

据悉,我市已率先启动首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姚桥商贸流通集聚区的创建工作,市政府近日已成立姚桥商贸流通集聚区建设指挥部,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亲自担任指挥长,雨城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市商务粮食局局长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集聚区创建工作。市商务粮食局已启动集聚区控制性布局规划编制工作,力争今年底或明年初将该集聚区创建为我市首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示范引领全市服务业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为全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管理探索成功经验和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