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我省出台五大实施方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6-07-26 10:2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去产能

到2017年,全省要压减420万吨粗钢、300万吨水泥的产能,打造5户产能上千万吨的特大水泥生产企业

去库存

到2017年,全省商品住房库存规模比2015年减少10%,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保持在85%左右。各地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按照规定程序报批后,将房地产契税适用税率从4%下浮到3%,鼓励有条件的市、县研究建立农民工进城购房信贷风险分担机制

去杠杆

对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发放的信用贷款损失,由市、县财政按照最高不超过损失额的60%予以风险补贴

降成本

在高新企业认定的人员配比方面,取消“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的要求,改为“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比不低于10%”

补短板

到2020年,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要下降达到国家标准,五大重点流域纳入国家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超过81.6%

日前,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四川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实施方案》等5个实施方案,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个方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具体安排,将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
今年3月,省政府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17条政策措施;6月,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四川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实施路径和配套政策,本次五大实施方案是对总体方案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实。

在去产能方面,明确要坚持化解产能与转型升级相结合,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到2017年,全省要压减420万吨粗钢、300万吨水泥、300万重量箱平板玻璃、2240万吨煤炭的产能,同时在上述领域严禁新增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5户产能上千万吨的特大水泥生产企业。

在去库存方面,明确到2017年,全省商品住房库存规模比2015年减少10%,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保持在85%左右。为降低购房成本,明确各地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按照规定程序报批后,将契税适用税率从4%下浮到3%,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市、县研究建立农民工进城购房信贷风险分担机制,为农民工进城购房贷款提供风险分担或缓释措施,要开展省内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推动省际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

在去杠杆方面,明确要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投向,2017年对全省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和军民融合产业的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要加大对于企业兼并重组的金融支持,在全省选择3-5户生产经营面临暂时困难、未来现金流有合理预期、对稳增长影响较大的企业,通过引入专项建设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方案实施债务重组,降低企业债务负担和杠杆水平;对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发放的信用贷款损失,由市、县财政按照最高不超过损失额的60%予以风险补贴,省级财政根据市、县财政实际补贴额的80%予以财力补贴。

在降成本方面,到2017年,实体经济要素成本和物流成本分别降低200亿元以上,企业融资的担保、评估、登记等费用要控制在融资成本的3%以内,企业综合经营成本低于中西部平均水平。在降低制度性成本上,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中介服务机构去行政化,启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试点;在降低税费成本上,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扩大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覆盖范围,其中,人员配比方面取消“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的要求,改为“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比不低于10%”,在国家统一框架下,阶段性降低“五险一金”;在降低人力成本上,将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适当放缓调整频率。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推进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由失业保险基金按规定落实稳岗补贴,困难企业经申请批准,可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交。

在补短板方面,将努力补齐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四块短板。在脱贫攻坚上,到2017年,全省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00万左右;基础设施上,到2017年,全省100%的乡镇要通油路,2020年,铁路要覆盖21个市(州);公共服务上,到2020年,全省80%的市级疾控中心要达到三级乙等以上标准;生态环境上,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要下降达到国家标准,五大重点流域纳入国家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超过8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