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创新举措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 为灾后重建保驾护航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6-07-13 14:5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着眼灾后重建工程项目多、投资大、使用民工数量多、拖欠风险高的特殊形势,全面推行以“一户两牌三表”为主要内容的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发放管理,连续三年实现元旦、春节前基本无拖欠的目标,灾后重建工程没有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造成工期拖延或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为灾后重建顺利推进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是“一户”,即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或专业施工企业在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前在项目实施地银行设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将建设单位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的工程款中不低于15%的资金预存入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

二是“两牌”,即劳动保障维权告知牌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公示牌。建设工程项目在建设施工场所显眼位置设置劳动保障维权告知牌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公示牌(栏)。劳动者维权告知牌载明劳动者权利和维权注意事项,并公开项目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建设工程承包方、项目经理姓名及电话、维权投诉举报电话、监督电话等。农民工工资支付公示牌(栏)在每月农民工工资发放时公开农民工数量、姓名及其工资金额、支付时间等,并报人社、住建部门备案。

三是“三表”,即用工备案表、考勤表和工资表。《农民工用工备案表》由施工总承包企业每月向住建、人社部门报备。考勤情况如实记录,工资表按照统一格式每月编制,并按要求如实报备。通过采取实名制管理,做到了民工数量清楚、劳动情况清楚、工资发放情况清楚、维权依据充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以讨要农民工工资名义讨要工程款、材料款的情况,减少了处理难度,有效防止恶意讨薪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