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共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第一、二支部)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6-05-31 09: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省、市部署,结合我委《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现就2016年在市发展改革委第一支部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市要求,紧密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队伍实际,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支部全体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通过学习教育,在支部和全体党员中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二、主要内容

在学习教育中,支部全体党员要走在前、作表率,严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学得更多一些、领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标准更高一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就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要围绕本职岗位、业务实际,系统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就是做合格党员。全体党员要以知促行,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在本职岗位上奋发作为、建功立业。要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学得深入,做得扎实。

三、具体安排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问题导向贯彻始终。具体分4个阶段、3个专题开展。

第一阶段:2016年4月—6月

专题一: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开展学习讨论,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提高党性觉悟,勇于担当作为。

基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力,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认真学习组织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学习长征精神,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深对党的认识,增进对党的感情,坚定共产党人的信念信仰。

学习重点:《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史等。

主要安排:

1、组织2次支部专题学习;

2、组织1次支部集体研讨;

3、请委党组书记讲1次党课;

第二阶段:2016年7月—9月

专题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坚持根本宗旨、勇于担当作为”开展学习讨论,立足分管工作和本职岗位尽职尽责、拼搏进取,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

基本要求: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芦山“4.20”强烈地震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高度一致,统一思想行动,加强理论武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促进党员积极工作,努力进取,努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学习重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芦山“4.20”强烈地震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等。

主要安排:

1、组织2次支部专题学习;

2、组织1次支部集体研讨;

3、请支部书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讲1次党课;

第三阶段:2016年10月—12月

专题二:学习党内法规,围绕“坚守纪律底线、树立清风正气”开展学习讨论,增强纪律意识、自觉意识,树立清风正气。

基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从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做起,从注意个人品德、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做起,认真学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到在党言党、爱党、护党、为党,坚持道德高标准,坚守纪律规矩底线。

学习重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

主要安排:

1、组织2次支部专题学习;

2、组织1次支部集体研讨;

第四阶段:2016年12月底

主要安排: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暨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学习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支部班子及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问题、征求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要逐项梳理分析,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2、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4个程序,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结合年终工作总结,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生活会前1周,每名党员对照做合格党员要求集中找自身差距。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予以表扬或处置。

3、深入开展“回头看”活动。支部成员结合实际,对照清单回头看,及时整改,巩固“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落实各项主体责任。支部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发挥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研究制定支部具体计划,及时反映支部学习教育工作动态,充分发挥支部委员的作用,从严从实抓好每个阶段的学习教育,并注意提炼总结学习教育案例。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支部的学习教育;支部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职尽责、协助书记抓好工作落实。每个专题学习中,支部至少组织1次全体党员集体学习、讲1次党课、开展1次特色活动。全体党员要对照学习内容和学习讨论专题认真自学,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学习讨论和各项活动任务

(二)准确把握常态化教育的基本规律。(1)开展好学习教育,要注意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2)开展好学习教育,要注意做到“两个个结合”,即:注意与推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3)开展好学习教育,要注意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积极创新支部经常性学习教育形式,探索具有自身特点的方式方法,努力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4)开展好学习教育,要紧密结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认真落实“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学、做、改”三者紧密结合;支部重点解决组织生活不严格、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突出等方面的问题,党员个人重点解决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方面的问题。

(三)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支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做贡献,层层示范、层层带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