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林业局对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吴虹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5-12-14 14: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吴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引进林竹企业力度,促进林农增收的建议》(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收悉,按照部门职能,经研究,我局对《建议》提出以下回复意见:。
  一、竹林资源现状
  雅安市通过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和现代林业产业基地建设,已建成相当规模的竹林基地,截止2014年底,全市有竹林总面积216.64万亩,其中:慈竹等可用于生产竹纤维产品的丛生竹面积112.2741万亩,楠竹(毛竹)26.512万亩,白夹竹15.329万亩,方竹38.743万亩,林下箭竹等其他竹23.7819万亩。全市优势竹子资源主要分布在青衣江流域,大渡河流域竹子资源呈零星分布无产业发展优势。全市竹林以雨城区城区为中心,竹林主产区运材半径平均在40公里以内,运输方便。

(一)现有纸浆竹林资源情况
  现有慈竹等丛生竹基地面积112.2741万亩分布情况。主要分布在北部6县(区),分别是雨城区34.0515万亩、荥经县23.9905万亩、芦山县20.1355万亩、天全县20.405万亩、名山县7.665万亩,宝兴县6.0266万亩。
  慈竹等丛生竹按现有经营状况测算,单产约1吨/亩,测算年竹产量可达112万吨,经过集约经营措施加强管理,亩均单产可达1.5吨/亩以上,测算年竹产量可达168万吨以上。
  (二)楠竹资源情况
  现有楠竹面积26.512万亩,分别是雨城区2.5万亩、荥经县0.45万亩、芦山县0.417万亩、天全县23.1万亩。
  楠竹基地按现有经营状况测算,单产约0.5吨/亩,测算年竹产量可达13.3万吨,经过集约经营措施加强管理,亩均单产可达1吨/亩以上,测算年竹产量可达26.5万吨以上。

二、我市竹子开发利用现状

(一)竹子加工现状。

据统计,我市现有小型竹材加工企业40余家,实际生产的只有10余家,加工只停留在生产原竹材、旗杆竹外销和食用笋采集、加工。竹产品主要有竹笼、供农业生产用的竹农具、供区内自销的竹家具、日常生活用的竹筷、竹牙签和中低档次的竹编工艺品等。产品规模小、技术落后、工艺差,经济效益不佳,且资源浪费严重,全市竹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年收入还占不到林业总收入的10%,竹加工增值极低。特别是自四川金安浆业公司于3年前停产以来,我市至今无一家规模以上的竹浆或竹浆泊加工企业。目前,全市每年实际利用原竹在10万吨左右,只有可采资源的10%,大量竹子未及时采伐利用。

(二)竹笋开发利用现状。据统计我市年可采竹笋面积100余万亩,年可采竹笋50万吨以上,主要采笋方式为竹农自发、中介商或专合组织等。竹笋加工有鲜笋、干笋、罐头笋、调味笋、清水笋、盐渍笋等,区内无较大的龙头企业,小型加工厂基本都处于初级加工阶段,产品附加值不高。市内二郎山森林蔬菜公司已经停产,芦山天才竹笋加工厂年加工竹笋能力只有3000多吨。

(三)竹编及竹副产品。全市竹编产业主要在雨城、天全、名山等三个县(区)、初步统计,全市具有一定规模的竹编合作社和加工点18个,从业人员3000余人。年产值900余万元(雨城区400万元、天全县365万元、名山区138万元)。年消耗竹材5000余吨。竹编产业开始由家庭作坊式生产逐步向专合组织方向发展,产品从简单的茶蔸(藏茶)和生活用品向藏茶包、农产品包装、生活用具和平面竹编等多品种发展。

(四)在建竹材加工企业进展。天全县和神农林实业有限公司的竹木复合地板项目规划建设8条生产线,每年消耗以楠竹为主的竹材30万吨。作为灾后重建重点推进项目,经各方共同努力。进展顺利,现已安装两条生产线,开始进行试生产。天全楠天竹木业竹地板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在2016年底建成投产,形成年产120万平方米重组竹地板的生产能力。

三、围绕引进一家大型加工企业和建设一批中小型加工企业的要求,积极开展招商引资

积极开展竹材精深加工企业的引进,编印了600本《竹子梦》招商引资画册在西博会发放。主动与浙江品竹、卓达公司、恒天集团等公司对接,推介雅安竹资源优势。组织有关人员赴山东威海卓达集团学习考察,并与有关企业保持联系,力争竹材精深加工早日取得突破。2014年7月,在全省林业产业项目推进暨投资促进会上推出全市11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其中15万吨竹浆粕加工项目在大会上推介,

2015年2月12日、13日,市林业局局长杨茂雄带领局办公室、产业科相关负责同志及天全县林业局主要领导和相关股室负责人赴四川广乐食品有限公司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和彭州市的两个加工厂实地考察调研竹笋加工。该公司是四川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以酱腌菜、大头菜、调味品等川味食品的开发、研制、生产、销售为主,年生产能力达到5万吨,其中年消耗竹笋1万余吨。考察组介绍了雅安独有的生态环境和竹资源及竹笋产量、质量优势,并对在天全县办厂的优势和打造“熊猫笋”等品牌竹笋进行了重点推介,引起了公司负责人的浓厚兴趣。该公司已于4月10日在成都召开的雅安产业振兴投资推进会上与天全县政府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

2015年3月18号,通过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推出雅安市年产15万吨竹浆粕、名山区竹纤维生产及加工、竹炭制品和竹醋液生产加工、楠竹综合利用、荥经县竹笋系列产品加工技术开发、天全县原生态森林蔬菜加工等五个竹产业加工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四川广乐食品有限公司与天全县签订竹笋加工投资框架协议,雅安林峰食品有限公司在名山建设竹笋加工的投资协议。

继续与河北卓达集团、中国恒天集团、中国诚通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四川南充富达竹业、四川眉山西龙纸业等公司对接,推介雅安竹资源优势。邀请西龙纸业副董事长帅云洪、富达竹业负责人来雅考察。3月23日,我局与卓达房地产集团成都分公司经理巴特尔进行联系,对方称仍然有意投资雅安竹产业项目,但坚持在投资二产的基础上,要求供给10平方公里的一、三产业开发用地。
  2015年3月23-26日,邀请重庆雅安商会赴雅安考察,推进雅安竹产业项目。考察组实地考察了汉源、天全、芦山等县,对投资竹原色纤维和以竹笋为主的森林蔬菜加工非常感兴趣,我们将继续跟进。
  四、竹产业发展思路和近期所做工作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对雅安市老促会杨水源、傅克勤《关于我市竹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后,市林业局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委会进行了认真学习讨论,加大调研力度,对全市竹产业发展思路进行了进一步梳理,明确提出将竹产业发展作为雅林产业发展的重要篇章,将其作为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重中之重的工作,时刻抓在手上,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强力推进。
  (一)代拟《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促进竹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
  在对全市竹资源和竹产业现状进行再梳理、再摸底的基础上,结合国际国内竹产业发展趋势,通过认真分析研究,代市政府草拟了《关于加快促进竹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征求青衣江流域六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的意见后,将上报市政府。同时,依据《意见》形成了2015年推进竹产业工作方案。
  《意见》明确加快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一是大力引进竹业加工企业。强力推进招商选资,加快发展竹业精深加工。加大竹业加工推介宣传,引进与竹业关联的竹加工企业入驻,形成竹产业链,并在用地、资源配置、交通运输、环境红利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新建一批中小型加工企业,引进一家以上大型加工企业,基本形成竹业加工集群和产业链,全力解决大宗竹材的销路问题,促进竹农增收;二是全力扶持在建竹业加工企业做大做强。积极研究和争取政策,扶持市内现有竹业加工企业尽快投产见效;三是加快发展竹编产业。市级有关部门和竹林主产区,要积极建立竹编协会,研究竹编产业发展趋势。采取多种形式,做好竹编人才培训,打好竹编产业发展的人才基础。加强与眉山市青神县、浙江省、福建省等竹编企业对接,积极招商选资,引进和培育大型竹编加工企业,产业化开发竹编产品,做大做强竹编产业;四是大力发展竹笋加工。在适宜区域扶持笋材两用竹林基地建设,优先对现有麻竹、雷竹等竹林进行集约化管理;五是大力发展竹下经济。实施集约化管理和规模化经营,巩固提升现有112万亩纸浆原料竹林和26.5万亩楠竹林的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逐步提高竹材产量和质量。扶持竹区道路建设,降低竹材采运成本,提升竹林效益。以“万亩林亿元钱”为目标和抓手,大力发展竹下种养;六是积极发展竹林文化旅游。以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契机,鼓励建设竹植物园,鼓励在城市周边和交通便利区域发展观赏竹林,挖掘和弘扬竹文化,充分利用良好的竹林生态环境和观赏价值,大力发展以“竹林人家”为载体、竹文化为主题的竹林休闲旅游;七是大力弘扬竹林熊猫文化。雅安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和模式标本制作地,也是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所在地及大熊猫野化培训和生态适应性放归基地,具有世界级知名度。熊猫与竹子有着不解之缘,要充分挖掘竹子与熊猫的关联,让竹文化与熊猫文化结合,逐步提升雅安竹文化知名度,促进竹产业转型升级。
  (二)赴眉山市青神县参观学习竹编产业
  2015年1月28日,由市委副书记青理东、原雅安地委书记、雅安市老促会会长杨水源带队,市委分管联系副秘书长、市农工委、市旅游局、市财政局、市林业局、市投促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到眉山市就青神县竹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学习考察。考察组一行考察了四川省西龙生物质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竹艺城、中国首家竹林湿地公园。并与眉山市及青神县进行了座谈交流。
  (三)落实竹产业加工园区建设地点
  2月4日青理东书记在天全县始阳镇现场办公,确定在始阳镇建设雅安市竹产业加工园区。市林业局及时配合天全县于4月编制完成了《天全县竹产业园规划》,规划面积1502.3亩,其中:竹产品研发中心92.1亩,竹工艺品加工区168.8亩,竹型材加工区195.4亩,竹家具加工区54.6亩,竹纤维加工区248.8亩,竹产品交易区330.4亩,竹种植实验区198.5亩,配套设施213.7亩。
  (四)启动周公山竹文化园建设
  雨城区已着手将周公山会议中心打造成竹编博物馆,形成以竹编文化为核心,集竹种植基地、竹编工艺品生产、竹制品加工、竹编艺术博览、竹文化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邀请中国竹子研究中心对以周公山为中心,覆盖周边乡村10km2范围进行竹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产业园区规划。
  五、主动与有关部门配合,实现竹材加工业突破
  按照市委三届八次全会“农业强底座,工业挑大梁,三产当尖兵”的产业发展定位,主动与经开区、市投促局、经信委等部门配合,争取引进一家大型竹材加工企业,实现我市竹材资源的就地转化利用,提高资源附加值,带动林农增收致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联系人: 孟锐
  联系电话:0835-2222337
  邮政编码:625000
  通信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雅安市林业局
                                                    2015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