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区域合作发展利益分享机制的实施意见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5-15 09:3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市政府各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区域合作发展利益分享机制的指导意见》(川府发〔2015〕4号)精神,为进跨区域税利益分配的范性和有效性,促县域经济协调发展,就兼并重、共建园区等跨区域目、跨区域合作中税利益分配提出以下意

一、指思想和基本原

(一)指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同步奔康致富”目标,建立健全跨区域税利益分配机制,促进优质资源高效利用、区域市相互放、优势产业集聚展,形成区域产业集群,市、县(区)共享展成果,助推县域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体制不变,平等协商。市、(区)是建立健全跨区域税利益分配机制的主体。相关县(区)平等协商确定财税利益分配办法,做到开诚布公、公平公正。

实事求是,互利共赢。坚持尊重客观、立足实际的原则,通过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实现市、县(区)共享、共赢、共同发展。

适时调整,优化完善。县(区)根据改革要求和外部条件变化,及时沟通协商,对财税利益分配办法进行相应调整完善。

二、分类处

跨区域经济合作主要包括经济、企兼并重目合作共建、园区合作共建、经济、企迁建、招商引等形式。各相关县(区)要根据不同的经济合作模式和具体情况,依法合理确定税利益分配法,促全市经济实力整体提升。

(一)总部经济。建立健全经济财税利益分配机制,合理均衡企业总部与分支机构所在地的税利益分配系,县(区)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促县(区)共同支持企做大做,促进经济发展提增效。

税及附加收入,根据企业总部、分支机构的售收入分收入比重算分配;所得税,主要选择营业收入、工薪酬和资产总额等因素,予相应权行分配。

(二)企业兼并重组。建立健全企兼并重组财税利益分配机制,地区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共同支持企做大做源配置,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产业结化升

收入存量,按确保既得利益原则进行分配,有县(区)要相互核税收及附加收入基数后确定。兼并重后的收入增量,合考兼并重前的资产规模、经营收入、盈利水平等因素,并予相应权算分配。如兼并重后企业产生的税收及附加收入兼并重前减少,相各方按兼并重前各自的税收及附加收入基数所占比重予以分配。

(三)跨区域项目合作共建。跨市(州)水电开发项目已有明确的利益分配法,跨县(区)水电开发项目参照执行。通建立跨区域税利益分配机制,推跨区域目合作共建,深化区域合作,促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在建期间产生的收入,按照属地原则进行分配;不能划清属的,根据各方要素投入、工程合同金、工程量等因素,予相应权行分配。建成后生的收入,按目在各方的占地面量、政府投入、成本耗经营收入等因素,予相应权行分配。

(四)园区合作共建。园区合作共建指政府间通过共同投资方式合作共建产业园区。通过建立健全园区合作共建税利益分配机制,支持各方共建,促地区合作,发挥区域比较优势,推进产业转移,提升园区承能力和集聚效

园区合作共建相关各方分配的财税利益主要包括:共建园区生的所有税收及附加收入。选择共建各方园区的土地和基础设施建投入、园区公共服成本、园区所在地原有企和共建各方迁入企业纳税等因素,予相应权行分配。

(五)飞地经济发展。经济出地将金、目投向行政上互不隶属的入地,推双方优势有机合、实现互利共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通建立健全经济财税利益分配机制,促进飞经济有序展,整合区域要素源、展瓶

入地生的所有税收及附加收入,合考双方在金、土地、基础设施、管理服等方面投入因素,予相应权行分配。

飞地园区(经开区)利益分享机制按照《四川雅安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共建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六)企业迁建。建立企迁建税利益分配机制,理迁入地、迁出地之的利益系,促使迁出地政府支持企搬迁、迁入地政府迁入企服好,减少企迁建的行政障碍,支持企业转移迁建,促进资源高效配置,产业布局。

迁建完成后,企迁建投生的所有税收及附加收入,分迁出地既得税利益和就机会减少、迁入地要素投入和配套服成本等因素,予相应权行分配。

(七)招商引资。本意见所称招商引资指市政府将引进项目布局到所属县(区)政府行政区域或县(区)间招商引资的经济行为。

市政府招商引资项目相关各方分配的财税利益主要包括:招商引资项目产生的所有税收及附加收入,综合考虑包括土地、基础设施投入、管理服务在内的招商引资成本和市、县(区)财力状况等因素,协商确定落地企业税收及附加收入在相关方的分配比例和分配额度。

市内各县(区)间政府招商引资,由双方本着公平、合理的原则平等协商解决或参照上述办法执行。

(八)其他。在协商财税利益分配办法时,涉及水电开发项目必须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完善青衣江、楠桠河、大渡河、宝兴河水电企业税收分成缴库办法的通知》(雅财预〔2014〕20号)和《关于完善全市水电开发项目税收分成及缴库办法的通知》(雅财预〔2007〕45号)规定。

其他未提及的跨区域合作形式,由相关各方比照上述类似跨区域形式的处置办法执行。

三、税收解及利益

(一)税收征管及解缴。在符合国家行税收法律法规规定前提下,跨区域合作生的税收收入由相市、县(区)协商确定税收共享范、解地点、解方式等,鼓励采取就地分的方式。其中:跨地区总分机构企业所得税按照《雅安市财政局等4部门关于转发〈四川省跨地区总分机构企业所得税分配及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雅财预〔2014〕45号)规定执行。跨区域合作产生的增值税,凡符合《雅安市财政局 雅安市国家税务局关于转发〈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国家税务局关于固定业户总分支机构增值税汇总纳税有关事项的通知〉的通知》(雅财税〔2014〕16号)规定的,其增值税的分配解缴按其规定执行。除此之外,在符合国家现行税收法律法规规定前提下,视具体情况确定。

(二)利益结算。对经过协商无法实现税收收入就地分的,市及相关县(区)可以按照商确定的意,由上级财政部门办算手。其中: 跨区域合作生的税收收入,按照政管理体制定属于市、县(区)收入的,在,由划出方列上解支出,划入方列助收入。同,分确定相各方的上划中央两税和上划中央所得税、上划省收入、一般公共收入等政指,并据此按政管理体制算税收返

(三)联合检查。确保市和利益相关县(区)掌握跨区域企(目)的税情况,市和相关县(区)税务机关应跨区域合作企(目)税信息交。在此基上,双方商一致后可按年施税务检查,并一出具理意。相关实检查理意无法达成一致的,提交上关协调解决。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区)〔含飞地园区(经开区)下同〕、各有一思想、提高认识,正确理解建立健全区域展利益分享机制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意和作用。要着眼展,着眼未来,将建立健全区域发展利益分享机制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及市委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具体措施抓紧抓好。

(二)加强组织协调。市级有要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和工作商机制,各司其,形成工作合力。同,要加强对下指督促,做好政策解工作。各县(区)要真研究,吃透精神,加与市级相的沟通,确保政策理解行不走

(三)认真细化落实。各县(区)要在遵循“市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不影响各级既得利益”原的前提下,按照本意的基本原和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和自主商沟通,明确税利益分配限、分配因素的比例和重等要素。经协商仍达不成一致意的,可报请级财税部门协调处理。在本意出台前已在公平客的条件下双方商一致形成的跨区域目利益分配法,可不予变动

(四)积极探索创新。随着经济发展,新出的其他跨区域利益分配事,要参照本意的基本原和要求,合客观实际持平等商、客公正的原,充分发挥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极探索跨区域利益分享的新方式、新模式、新机制,促区域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

本意见由市财政局商市国税局、市地税局负责解释。

                   雅安市人民政府

                    2015年5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