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荥经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荥经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12-05 11:3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荥经县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我县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各类信息7795条,未发生一起信息泄密或严重失实情况,超额完成今年信息公开数量任务(见:http://www.yaan.gov.cn/6yjx/

于11月27日将“成绩单”在“荥经之窗”予以公布(见:http://www.yingjing.gov.cn/content.aspx?id=12891)。

(一)拓宽公开渠道

“荥经之窗”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主要的公开渠道,今年预计访问量将超过6万人次;今年,我县在21个乡镇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并建立了相应的查阅制度。全县初步形成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传统公开栏等多样化主动公开渠道。

(二)丰富公开内容

今年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均按要求公开了本单位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敏感信息;相关部门公开了征地拆迁、低保供养等公众密切关注内容的征询和信息发布等工作,切实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透明。

(三)加强学习培训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今年,在政府常务会上县政府领导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全县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2次,对信息公开具体操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对司法局、计生局等5个部门开展上门培训,手把手、一对一指导部门信息公开工作。

(四)完善工作机制

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确定专人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督促乡镇、部门落实县上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和措施办法。我县各单位政府信息存在问题不尽相同,县政府信息公开办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着力提升全县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我县按照《通知》的要求,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分解到各乡镇和县级相关各部门,明确了责任单位,细化了分工,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一)首位确保灾后科学重建相关信息公开透明

灾后科学重建是当前的首要工作,重建过程的公开透明是确保重建工作顺利实施的关键所在。为此,我县明确由县重建办牵头,各乡镇、县级相关各部门全力配合抓好此项工作。一是抓好重建政策公开。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将中央、省关于重建的重大政策进行了公开公示;各乡镇利用公开栏、进村入户等传统方法将相关重建政策向群众进行公开宣传。灾后重建类政府信息共计公开2140(见:http://www.yaan.gov.cn/6yjx/openinfolist.aspx?bordername=%e7%a7%91%e5%ad%a6%e9%87%8d%e5%bb%ba)。二是抓牢重建资金公开。在“荥经之窗”开设专题对全县社会捐赠资金、对口援建资金等接收、使用情况进行了公开(见:http://www.yingjing.gov.cn/zhcj/)。三是抓实重建项目公开。荥经县“4?20”强烈地震灾后重建项目建设用地征收、严道镇蔬菜片区道路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及荥经县荥兴路(荥兴路西四段、荥河南岸沿江路)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荥泸路a合同段(泗坪—三合)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工业集中区烈太、新添等片区道路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等重大工作均在“荥经之窗”予以公开公示(见:http://www.yingjing.gov.cn/

listmore.aspx?demoid=%b9%ab%ca%be%b9%ab%b8%e6)。绝大多数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的重建项目信息也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予以了公开。

(二)创新开展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解读工作

今年,我县印发了《荥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涉及群众利益政策解工作的通知》(荥府办函201426号,见:http://www.yaan.gov.cn/6yjx/newslist.aspx?order

name=%e4%bf%a1%e6%81%af%e5%85%ac%e5%bc%80%e8%a7%84%e5%ae%9a),明确了政策解读的范围、程序和形式,要求全县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解读机制,落实人员建立政策解读队伍。截至目前,我县共计公开政策解读类信息10条见:http://www.yaan.gov.cn/6yjx/search.aspx?key=%e8%a7%a3%e8%af%bb。其中《政府前区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解读》,有力促进了我县棚户区改造工作快速推进;今年6月初,为更好地推动荥经县新南片区1号地块灾后重建和搬迁工作,按县委、县政府安排,县政府信息公开办与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在县电视台开通政策解读栏目,邀请县规建住保局、县国土局等单位对灾后重建、城市拆迁等相关政策予以解读,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对政策的理解程度,通过公开相关信息快速推进灾后重建征地搬迁工作,新南片区仅用11天完成275户自然户协议签订,20天内完成了搬家和受损旧房拆除工作。此外,我县按时开通了政务微信、微博,落实专人进行管理,及时快速发布权威信息,传播主流声音。通过微信、微博互动功能,第一时间收集群众意见,解答群众的问题(见:http://www.yingjing.gov.cn/)

三)用信息公开进一步推动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权力清理结果,今年3月对第三批行政权力清理结果进行了公示,涉及地税、国税、审计、烟草专卖、盐政等单位。对于关闭整合煤矿企业名单、建设项目环评、行政处罚决定等行政行为也第一时间挂网进行公示。县旅游局等部门将行政处罚通报在处罚决定起30日内予以了公开(见:http://www.yaan.gov.cn/6yjx/search.

aspx?key=%e5%85%ac%e5%91%8a)

(四)持续推进财政资金方面信息公开

2013年,我县已做了财政预决赛、三公经费的公开。今年,我县按要求将此项工作向乡镇、向部门延伸。除涉密单位外,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均按要求公开了本单位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全县各单位共计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方面信息287条(见:http://www.yaan.gov.cn/

6yjx/search.aspx?key=%e4%b8%89%e5%85%ac)

(五)全力做好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一是征地拆迁、房屋征收补偿等信息,我县均第一时间在“荥经之窗”公示公告栏和信息公开平台予以公开,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保障性住房我县也第一时间公开了相关资金、建设规划等情况。二是土地招拍挂、出让结果、矿权设置、矿证登记(注销)审批等公共资源配置相关事宜做好了网上的公示工作。三是政府采购、工程建设信息,我县相关部门在相关业务网站公开的同时也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予以公开(见:http://www.yaan.gov.cn/6yjx/search.aspx?

key=%e5%85%ac%e5%85%b1%e8%b5%84%e6%ba%90)

(六)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一是要求教育部门公开我县县城各学校情况,特别是加强招生方面的信息公开,今年我县职业中学、荥经中学等部分学校的招生简章、招生方案予以了公开(见:http://www.yaan.gov.cn/6yjx/openinfolist.aspx?bordername=%e6%95%99%e8%82%b2)。二是2013-2014年科技相关项目进行了公示,并对相关配套政策予以公开(见:http://www.yaan.gov.cn/6yjx/search.aspx?key=%e7%a7%91%e6%8a%80)三是推动公立医院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医疗补偿办理流程、岗位聘用等信息,保障患者知情权(见:http://www.yaan.gov.cn/6yjx/search.aspx?key=%e5%8c%bb%e9%99%a2)。四是及时公开了就业政策、享受补贴公示等信息,并且通过荥经县就业服务网发布人力市场分析信息、职业供求和培训信息。五是通过动态信息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各类社会保险参保人数、支付情况。并且在“荥经之窗”公开了各项社会保险申请、审批程序(见:http://xn--vhq

33iqyad1whcu68finv92nfxgolm.xn--55qw42g.cn/)

(七)逐步推动公共监管信息

一是对各项项目环评信息予以公开,做到了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的公开透明(见:http://www.yaan.gov.cn

/6yjx/openinfolist.aspx?deptname=%e7%8e%af%e4%bf%9d%e5%b1%80)。二是每年公布一次环境空气质量报告,对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公开。三是食品药品行业大力开展各项治理工作,并及时公开治理情况动态(见:http://www.yaan.

gov.cn/6yjx/openinfolist.aspx?deptname=%e8%8d%af%e7%9b%91%e5%b1%80)

(八)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今年,我县印发了《荥经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从受理环节、办理流程、答复方式等方面详细对依申请公开的操作进行了规定(见:http://www.yaan.gov.cn/

6yjx/newslist.aspx?ordername=%e4%bf%a1%e6%81%af%e5%85%ac%e5%bc%80%e8%a7%84%e5%ae%9a)。截至目前,全县各单位共计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4件次。涉及国土、规建住保、食药监、计生等部门。经身份核实,予以答复3件次,1件予以拒绝答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